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爛醉的海岸線(6) ——自然戰場】

陳玉峯
台灣本來就是山海同體,牽一髮動全身,只不過影響有直接、有間接、時程長短不一。圖為蔡嘉揚博士空拍的九九峯。

我要直接答覆李志榮代表找我勘查布袋後的基本見解如下:
1.布袋鎮的地盤,在今之海平面以上地域,或目前的陸域,很可能是一千年來,八掌溪帶下來的土沙,經由黑潮沿岸流及潮汐等北運淤積而成。它是造山運動、氣候變遷、河川運輸、植群演替、海洋潮流與潮汐、特定劇烈自然變動不定時的發生,以及隨後,依自然律,漸次複雜動態平衡後的結果。
2.布袋是布袋人的本命上,布袋是全台灣的布袋,也是全球變遷運會下的布袋,20世紀已經將總體的平衡、穩定,打破、打碎,歷來人為的工程、措施,成就局部小區域的人為目的,卻造成周遭及整體環境更複雜的正、負面連帶變動,夥同政經人文視野的窄化,以及掛一漏萬的「善意」,我斷言今後愈大工程的作為,最可能創造總體愈大的傷害,付出更龐大的社會及世代成本。
3.八掌溪、朴子溪的集水區系的原始森林,大致上全毀於20世紀,颱風豪雨將土砂下運、洪峯量及其時程,在過往時日已無數次劇烈發生,更因山地工程將系列土石蓄積,以及一次性劇烈的排放,故而下游海港呈現不確定性的大淤積,平常卻欠缺自然排放量的補充,加上嚴重的地層下陷及海平面上升,整體而言,台灣海岸已進入海蝕劇烈期,布袋港自不例外。
然而,大部分海岸被侵蝕,如布袋漁港、商港卻大量淤積土沙,大致上這是突堤效應及沿岸流、潮汐等,在特定人造地形的結果。如果硬將港提再向外海延伸,港內淤積固然可以減量,但南北漂沙移動等受阻,對往後海岸的穩定更加干擾,後果恐將引發系列更不良的效應。
無論如何,自然律下的海岸線如何,人為工程應以之為依歸,「逆天」必遭自然永恆性地反撲。








海岸地區早已是整體平衡下的自然營力大戰場。

4.我暫時性推測,好美里、八掌溪口北岸的蝕解,布袋漁港之向外海,圍堤之突出將近2公里,此乃布袋最嚴重且直接的淤積成因。不知當年設計者如何預估?請原諒,我非流體力學、海岸或海洋專業,無能提出全觀且專業的解決辦法。
我假設,正因布袋漁港的突堤效應,導致布袋新厝里、龍江里、西安里等,乃至東石鄉等等,沿海的陸蝕與海進的環境惡化愈趨嚴重,有待專業確定或否定。
朴子溪及八掌溪之間的突堤效應,應是布袋港內淤積的直接導因;山地及河川土砂下運的非常態分布為第二層成因;台灣整體從中央到地方無法整合的規劃暨持續一貫的行政,是人為、人文社會長年的結構性缺陷,次級公共行政、議會或代表會運作,則存有龐雜的積習與困境。
5.我預估今後20年內,將是西海岸大變遷的問題猛爆期,或全面問題浮現的階段。不只是布袋,而是全國海岸早就該全盤總檢討,目前我只能建議:除了國防或少數特例之外,不應規劃暨執行重大的建設案,否則將徒勞無功且尾大不掉。
6.布袋鎮的生計、生機或可依近、中、長程思維深度籌謀。
近程重點兩大面向,其一,傾全力佈置防災計畫,我預估5年內可能發生海潮內灌大災變,包括種電廠、養殖業、殘存農業、居家環境等等,皆有可能遭受難以預料的衝擊。鎮公所及代表會應將原有防災系統加倍操演種種可能性,目前各大排水系統的閘門、大排水道等,可能全面失守,近海及低窪部位,包括高跟鞋教堂區可能全面浸泡,相關公共措施及人民生命財產如何應變,均應再度詳實檢驗及安排想像得到的可能性。

海岸廢田大量轉變為「種電」,必將種出連鎖未來的大問題(2017.11.5;布袋)。

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居安思危。我不客氣地說,台灣海岸的許多地區,早已陷入自然災變的大戰場。
其二,鎮公所各年度施政計畫最好與風管處、縣政府,甚至中央,提高層級溝通與協調。台灣地方自治的本質與客觀環境的變遷或衝擊,早已轉型。而挹注鎮內經濟效益者,宜鎖定在布袋—澎湖跨海線,以及陸域沿海南北連線。詳細內涵非本文旨趣。
中程思維或可考量海岸新產業的前瞻;長程思維應配合內政部等,國土重新訂位。
布袋鎮公所當然是在地行政中心,但地方自治的本質及方式早就該轉型矣(2017.11.5)。

7.布袋鎮民代表會向嘉義林管處的抗爭、請願或訴求的理念可圈可點,我建議後續朝向「山海聯親」進展,例如布袋鎮同阿里山鄉締結「山海同盟」,平常活動交誼,包括兩鄉、鎮各級學校學生互換暑期生活體驗營等等,相互瞭解山海生活領域異文化的差異,連鎖帶動行政及產業人員的情誼連結,對山林土地利用及海岸的相關生活型,或有直接抗爭所無法達成的,想像不到的效益及長遠正面的結果;而林務局、林管處本來就在轉型朝向自然生態保育暨安全林業發展中,何況海岸或陸域明智且符合生態法則的造林,更是其業務,包括都市林、鄉間各在地原生生態系的復育,等等,面對海岸全面性危機之下的植栽防護及技術皆有待研發,最重要的,同各在地聚落、社區的合作,理應成為其今後用心用力處。如此,山海一體而台灣才能有健全的發展。
布袋鎮民代表會是最基層的民意機關,可以推動新的山海聯誼(2017.11.5)。

8.布袋陳議山海連鎖的命題,代表們也質疑中央對廢棄鹽埕土地,以及新填置的海埔新生地,之擬規劃為海岸鳥類保育區的溼地,其作法大有問題,此面向引發我從將近40年前,對紅樹林等偏頗且欠缺整體論(Holism)理解的濫種,乃至現今台灣保育的掛一漏萬,而認為不得不稍加討論。
此議題留待下篇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