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11月11日11時11分】

陳玉峯


台文系隊系館前集結(2017.11.11)。

成功大學校慶那天,我請系辦協助大一生、系友會,在繞場時表演的主題是「多元文化,無限生機」。學生們自行分組,有台灣水牛本土隊、客家油傘姑娘隊、新住民越南隊、系友小精靈隊等,親切可愛且細膩。他們費心、用心但靦腆、含蓄,而我暗自另想看見格局、氣勢、遠見或恢宏,顯然只是自己的「霸道」,因為過往三十餘年,我很不以為然的台灣傳媒,24小時鋪天蓋地傳播「吃喝玩樂,腥羶下流」的氛圍早已無孔不入,時代如此,權勢者、金錢社會各流人等早已不堪聞問,學生們的無邪純真樸素業已難能可貴,我的「奢望」未免不近人情,當然我沒流露。


台文系大一生正在準備表演道具(2017.11.11)。

台灣水牛本土組(2017.11.11)。

客家油傘組2017.11.11)。

新住民越南組2017.11.11)。

系友小精靈組2017.11.11)。

繞場2017.11.11)。

台文系原本的體質業已發展成陰柔纖細,但演化每一點都可以是新局的創發。去年我委請設計製作的兩款(陰陽二元)羅馬旗,以及橫條旗,學生們不愛用,因為他們的心思花在自行製作的剪紙,他們體會不出從整個操場的全景下,沒人看得見他們手上的「道具」。再薄的一本書沒有逐字唸、逐句逐段或全文檢視,沒人知道內容。相對範疇的場域,主、客觀與全觀的視野天差地別,遑論從空中、太空俯瞰,還有上帝之眼。
弱小的蜥蜴常藉助蓬鬆暴張的肢體語言,以及五顏六色的警示,嚇退某些敵害,有時管用,有時沒轍。「多元」代表可以接受更大環境變異的汰擇,不是是非對錯;過往的成功條件,頻常是往後致命的敗筆,而上帝永遠保留無限多道的天窗,就看誰奮力一提,活出另外一口氣。
到了司令台前,由阿珊、阿晴兩位小精靈表演。兩位小可愛的身手敏捷了得,瞬時攫住銀幕上的聚焦,偌大的運動場只剩下彩衣飛舞的兩小點。事後,文學院長、幾位友系系主任對我說:台文系今年出奇招,何況小朋友很討喜!
「多元」另一面向代表不用比較或計較,以最大的缺陷可以創造最炫的賣點。我一方面強調一致性的「軍威」,一方面放縱焓與熵的無限亂度,二元、聖俗從來極端對立,卻同一而無差別。
無意解釋「矛盾的統合」,本來無矛也無盾,無統也無合。分別心一出,萬象萬法生,此即生滅法,無須語言、自成妄相而五彩繽紛!意義是一條條繩索、一幅幅框框,沒人框限你,但有無窮的自我綁架,怨不得別人。
既是「多元」,系館前我集合隊伍,跟大家說:雖然學校有所謂的進場獎比賽,一、二名有獎金,但我不喜歡比較、計較,只要大家快樂就好,在我心目中大家都是第一名,唯一的一名,我自給獎金。
大會結束後,我要大家自由跟我到外文系,慶祝該系創系60週年,因為誰人能有第二個六十週年慶?看到從第一屆到如今的新生,道盡流年無人解!我鼓勵台文系的學生多多與不同學科人交流、溝通。如今的大學生,已徹底屬於手機兒童長大的,過慣了虛擬實境,最不善於與真人實事溝通,或恣意在自閉的場域,而在真實世界中往往挫折連連,因而憂鬱、沮喪、躁鬱、逃避者,比例偏太高!


成大外文系60週年大慶合影(2017.11.11)。

我拍攝著一些畫面,留或不留無可留存的影像,反正手機文化如此,也隨手PoFB一兩則。隔了一天,有位眼尖的臉友留言:
「哇塞!老師Po文的時間是11111111分,用算的也沒這麼準的啦!喝采這一切!」
古人深思冥想,深知每一瞬息都是人心與時間軸、立體空間軸(3D)交會的一個節點,簡化為編織的結點來象徵。當人心察覺某個結點,已成過去,所以我說沒有「當下」,所有的當下都是過去式!有「結點」而無「結語」!

     
平面結點。

空間結點。

我讚嘆印度古人「發明」了座標原點「0」,直到1920世紀,才有較多人明白「聖與俗」的概念源此而來!然而太多人沉迷在如此戲法,楬櫫相對論的愛因斯坦一直想從宇宙榨出他的定律,直到後來也不得不相信上帝也會丟骰子。其實,偶然、巧合、意外、機率等等,只不過也是另類的結點,端視原點與座標軸的界定。人心的維次無窮,還可穿梭空間維次,而時空是互換的,人心呢?
「多元」誠乃妄相,如果只看表相與亂相。看不出多元的本質,也乏深層的信仰及智慧,台灣歷史的覆轍即將到來,台灣人不僅連怎麼死的都搞不清楚,死了當然更不知道!


人心維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