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爛醉的海岸線(4) ——山破海坐底】

陳玉峯
國在山河破!

「啊,就幾年前看了這份報紙報導,去問這間大學,那時候找不到人……」,李志榮鎮民代表晃動幾下手中的報紙,那份好像掉在地上被人踐踏了好幾回的報導,上面似乎還畫滿了螢光筆的段落,那是繼我在1990年代初葉,發動環團對阿里山公路、新中橫及阿里山區的,農業上山議題系列抨擊檳榔、山葵、茶業等問題,且隨後賀伯、桃芝、納莉、象神等颱風暨921大震災之後,台南黃煥彰、吳仁邦等社大朋友持續追蹤,由是而在23年前傳媒再度報導者。
「今年我不死心再去找,他們跟我報去找到另一位也是姓陳的教授,她又報我去彰化的台灣生態學會,學會的人報知找您,教授,而像那天,我要到台南聽您演講,下交流道後,問了十幾個人才找到地方,好佳在,時間還趕得上……」,李代表回答為什麼找我的艱辛過程。
難怪20171028日,我在台南東區和平里文化中心,台灣水資源、台南環盟等,環團募款餐會上遇見李代表時,他那張樸素的臉,加上沒有語言的某種念力吧,竟教我當下說:我就去布袋勘查一下,也帶動有署名「小邪」者,來自馬頭山下的「求援」,我想一天完成。
我一生除了19811115日向玉山山神的自我許諾之外,其他絕大多數的調查研究,好像都是來自天、地、人或生靈特定的念力下,自然而然所觸發。
雖然我暗自了然,布袋等西南海岸的問題,就在地人的「願望」而言,恐怕事與願違,而且,有些部分是「全民逆天」,我不但幫不了他們忙,有可能反過來批判他們,但我相信鎮民等一旦理解,依台灣人、台灣文化的草根水準,必然可接受而另謀出路。
§ 山破海坐底
李代表等布袋鎮民代表會於2016年發動布袋鎮民,前往嘉義林管處舉布條、舉牌抗議阿里山區水土不保,山上的泥沙一直往布袋港淤塞,清不勝清除,好好的漁、商港,船隻幾乎無法進出。
2017115日,我開車載著楊國禎教授由一高南下,西接82快速路,轉台17抵達布袋鎮公所。
82快速道路西接台17的交叉路口北方約1.5公里處,有個小聚落叫「三塊厝」,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就是荷蘭人還在澎湖築砦時,收集蚵殼煉燒蚵殼粉的古沙洲島,位於荷蘭時代,今之新塭的菲立辛根堡北方約15公里處。如今,三塊厝距離海岸線約2.8公里處。原本這裡的海岸,4百年來,年均往海峽形成陸地約7.5公尺。當然,目前反其道而陸蝕。
我沒料到的是,我們遲到抵達鎮公所時,迎接我們的是5個鎮民代表及鎮長的機要;也沒想到,他們把前往嘉義林管處抗議的標牌都扛起來了:
「爽到恁;種蔬果、山葵,蓋飯店、賺大錢」
「艱苦到阮;土石流、水庫、河川淤積;淹大水,魚蝦跑光光」
布袋鎮李志榮代表鍥而不捨來找我,帶動我再度對山海議題若干的思維(2017.11.5;布袋)。
五位布袋鎮民代表同嘉義林管處陳情、抗議的標語牌(2017.11.5;布袋鎮公所),左起蕭正穎代表、蔡崇仕代表、蕭素蘭代表、李志榮代表及蔡石鵬代表。

他們控訴著歷來環境運動很困難搜集明證,而且抗爭訴求的對象,距離那麼遙遠,時程也拖得可長可短的縱深,簡直是抽象的一場縹緲之戰,然而,他們依據的是常理、常識,「山破海坐底啊!」;他們的證據是:
「每次颱風雨,溪水、海域都是黃土滾滾,不是山上來又從何處來?!然後我們一直重覆在清港抽沙,那片60多公頃的海埔新生地就是抽沙起來填置的,抽起來又堵,堵起來再抽,而抽起來的不是正常的海沙,是曬乾後硬梆梆的紅土。88災變時做大水,湍流流瀉下來都是紅土水,我們周遭方圓幾十公里又沒有這類紅黃土,還用說,當然是山上流下來的啊!山上種什麼因,我們海口收什麼果,我們訴求政府要正本清源,山不健康,我們海邊人永遠受害……」
滾滾黃流奔向大海。
平常海岸海水蔚藍清澈。
下雨天或颱風豪大雨的海岸是如此濁浪!

§ 我那翻滾的胃酸恰似滾滾濁流
當幾位代表控訴著八掌溪上游不當農業造的孽,災難卻由布袋人來承受時,我心底慘笑著!
19801990年代我不斷到處演講著森林保育運動,講述生態故事的一部分,不正是布袋人現今抗爭的訴求?!歷來我一直強調沒有上、中、下游,山嶽、水系、全島一整體;我控訴著一甲子以來,所謂的水土保持、攔砂壩、河川整治、伐木、農業上山、小木屋、高爾夫球場、高冷蔬菜、果園、宗教霸佔國有地大興土木、觀光遊憩、水庫水壩……,永遠的「工程永續發展」,同樣的,每年龐大的山地工程預算,年復一年創造更大災難的累積!1990年我痛斥「零存整付」的工程災變,將近30年了,台灣公權不但沒有任何反省,反而變本加厲,還加上特別預算,夥同每逢災變後,擺脫正常行政程序的救難重建等等,我真的哭不出來,講不出來!
開腸剖肚的山地公路開發。
山地造鎮。
阿里山公路初墾的茶園。
阿里山公路茶園的空拍。

崩了再挖,挖了再崩!

白癡也一目瞭然的工程永續發展「攔砂壩」。

客觀事實清清楚楚,而且絕大部分問題都是行政命令就可以全然處置的狀況,卻在行政院各部會與國會之間,表面上公演著各盡職責的攻防,實質上暗地裏或公然坐地分贓。例如一大堆河川上、中游的「整治」,漫長的一條條自然溪流,東一段、西一塊耗費鉅資搞鋼筋水泥,換個政黨執政,馬上進行政商工程分配重組,另創一堆假名詞(例如反生態的生態工法),骨子裡完全一樣是工程,一樁一樁的經費比大條!
我不知批判了多少回,關於多如牛毛的山地工程,政客不是真白癡,就是蓄意無知,養出永遠的災難來上下其手,並藉機「為民喉舌」!曾經有政客來上過我相對完整的課,理應瞭解根本問題,憑藉他們跟黨團戰友、行政院長、部長、總統的關係,將原委說明清楚,只要行政院真想解決問題,由院長或其下政委等,每年將惡質養癰遺患的攔砂壩、河川整治、山地水保等等龐雜預算砍掉一部分,神鬼不覺地翻轉惡業,不出數年,再推出正面規劃計畫,足以解決結構大惡。
然而,權勢者故意裝模作樣,國會議員一方面佯裝協助環保、民間社運團體,開記者會、公聽會、一堆碗糕治絲益棼的假動作,取得民間團體的讚賞與友誼,究其實,謀其政治權勢的保固而已!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再甩這些政客的原因。
我曾經分析給楊國禎教授等人聽,他還為政客辯護哩!
過往我不願說破,因為罕有人願意割捨情誼而就公義!更不幸的是,我培植出來的人,如今也已同權勢者沆瀣一氣,打著環保反環保,我等著看這系列歹戲如何下演!
所謂的環保人士早就該隨著社會變遷,調整思維、策略與態度,同任何行業、政商溝通並合作,但並非放棄信仰、理念、是非及原則。堅持是用在超時空、跨越人事,我數十年來研判事務,一向從時空與生界為基準,準此而我實在是「很好溝通」的人,一點也不像一些人硬「幫」我形塑的「死硬派」,而我過往從無辯解,因為完全沒必要為不真實的東西操心!
土石流。
土石掩埋屋舍。
山地工程「萬萬稅」!

§ 草根不再弱勢,邪魔從來都在壯大
李代表無黨無派,國小畢業而以販賣水果為生。2014年以因緣,竟當選為鎮民代表。
「人家說政治不是我這種人插得了手的,他們都認為我既不是DPP,又不是KMT,又拿不出錢來花,怎可能會選上?我說既然百姓要公道、要挺我,就是我的樁腳,我就會上。結果真的上了哈!」
「我手機(相機)緊緊帶著,飲料涼水都帶著。施工單位最怕看見我。我隨時盯著工程,錄影、錄音,作業單位不敢亂來,因為做差的,公所會罰款,並叫他們重做……」
李代表溫和、頂真的做著該做的責任或非責任,他不斷學習。他第一次打電話給我,並不是要我去幫忙,而是要買阿里山及生態相關的書,我交代助理、義工免費送他,他不忍,堅持要付費。後來好像打折扣、成本價成交吧,我也不清楚。
他讓我對基層有了更大的信心。他不斷自我成長、學習。他及其他基層民代看出了山海一體,似乎也是台灣首度,將海岸的問題找向林管處,抗議山上水土不保!
我問:林管處怎麼回應你們的抗爭?
李說:林管處要來布袋做簡報,我說你們要來簡報、解釋,如果你們真心要解決問題,你們才來!如果是要來應付、應付,就不用來了!
我再問:來過了沒?
李答:沒來過!
奇怪,這不像我所瞭解的嘉義林管處黃處長的作風啊!?我想會的,黃妙修處長是難得一見的好公務員!問題是層層官僚系統、複雜的政商關係,光是一個四級單位,是無法解決結構性議題的。
一個政權好壞的另一項指標:真正負責、勇於任事的公務員可以大肆發揮良知、技術與智能!唉!目前的各級大官都把職位「做小」了!這方面不談了。
回到技術層面或現實來,布袋港泥沙當然是來自陸域,真要做實證檢驗也不難找出大致來處的比例,而楊國禎教授也提醒,近年來農業的變遷,許多水田改作,泥土的流失也是大問題。

李代表等人揭開全民該予正視全島一家,牽一髮動全身的真實困境,本文暫時擱置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