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夾縫中的香附子與我】



陳玉峯
我的助理大概很「痛恨」我的「言而無信」,剛說「不寫了,休息一天」,一下子又傳去二篇。
志趣工作如同植物生長,順著四時節氣、日夜週期,由不得意志,你得走完生幅、完成天命?當然不是這樣。
我們先來看何謂「天行健,草木以自強不息」:
茲以平地雜草香附子為例,而且是活在水泥地磚之間,夾縫生存的族群。
201854日,泥土地上、陽光眷顧的香附子植株,早已伸筋展骨,基生葉四射,那像我們生不逢處,「布魯克林區」般的環境,沒被踩死已屬萬幸,隔天就是「立夏」了吔!

201854日。



就在蟬鳴的第一週,成大校園、教室裡,跳蚤大開轟趴的五月中旬,我們勉強有點兒長進;再隔個上帝創世紀的七天,我們長成這般模樣:
2018516日的香附子族群。

2018523日,漸入佳境。

我們以一個月的時程,好不容易長成草模草樣,偏偏成功大學舉辦全校「清潔比賽」!我們就被割草機全面掃蕩成屍骨橫陳。我們的「死相」,讓成大台文系的系主任,跑去校級會議,接受校長頒發「清潔獎第三名」,外附獎金三萬元!
65日割草,201866日斷腸後。


我代表台文系上台,由古早時候曾經是我在台大植物系,第一年帶植物分類學實習課班級的學生,現在是成大校長的蘇慧貞博士,遞給我「獎狀」,她還謙虛地叫我一聲:「老師!」,我跟她說:「我有回到反攻大陸年代的感覺!」(2018.6.27)。

劫後,適逢年度生長的旺季,甘霖也適時普降。受創的根莖忘了傷痛,一幅翠綠、濃綠昂首青天:

沒人記得傷痕,哪怕只有一縫生機,依然綠意(2018.6.27)。


還好,接下來兩腳怪獸放暑假,我們在725日前後,審慎、樂觀地成長;我們縮短葉片,不敢大肆張揚:

我們審慎樂觀、善盡天職地成長(2018.7.25)。

終於熬到了我們遲來的生長季,第一陣北風來襲之後,我們吐穗、婚配,孕育子實。

我們利用剛開學,還沒人理會之前開花結實,完成生活史(2018.9.12)。

好景短暫,現實悲慘。917日,我們再度慘遭馘首,變成這般模樣,但是,919日我們重新成長:


以上,就是成大台文系館後方,地磚夾縫中,香附子的告白。
我每週看它們一次。
不同環境、不同外在壓力下,多數「雜草」都有各自的生存策略,不管是人們以為的rKselection,或是更複雜的歧異演化;雜草生態其實富含快速演化的事實,它們兼具快、準、狠勁,許多物種只要一個禮拜即可以完成生活史,而香附子似乎顯得「愚鈍、緩慢」,它有副雜草少見的「堅貞、執著」!
我從1980年代迄今,一直懸念著想要好好探索雜草的「生之態」,因為在我看來,人性很大的一部分可相互比擬。奈何在研究的優先律下,幾乎無人甩理所謂的雜草,而只習慣使用殺草劑、割草機或大片黑色塑膠布覆蓋之,我還看過以瓦斯槍的烈火滅草的呢!
9月上、中旬,台灣西南半壁都會的人行道地磚間隙,累積灰塵以及及時雨之後,逢季節盛花的迷你小草即鯽魚草,它們從荒地、海邊殺到都會人生,可能是最近一、二十年事。
鯽魚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