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根」演講前引】


陳玉峯


幾天前我寫了一篇秋分採松果,側面點出時空、速率、現象、永恆感等等,對人而言,其實都可以透過意識的集中去逼近。20世紀廣義相對論、量子力學、瑜珈修行、冥思,或神祕主義的一堆「理論」大雜混,而也許我是因為長年在實體自然界的體悟,我在生活細節中,大致上都可以感受所謂理論的內涵,以及其與心性、語言文字之間的鴻溝,或「真實度」的差異。
最近,終於看到年輕人剝下一株樹的所有附生植物,詳細地檢視「事實」,並進行長期觀察等行徑,也由網路訊息看到有香港某位「文化大師」,說出香港及台灣文化的根本問題在於沒有「根」,等等。從靜心、潛心、專注於「事實」現象界,力行、實踐一步一腳印的龐雜體悟,總「輸他」投機取巧的表面功夫!超過半個世紀追求短暫私利、詐欺文化,大致已經摧毀台灣邁向「正常國家社會」的大部分可能性,現今的「自由、民主」,「最大的貢獻」似乎在於為專制、極權的復辟鋪路。
理性認知上我們都知道宇宙、地球、生界、人類,一切都是一整體;從無機物到生命,由簡單的神經系統到人類的意識,也始終是大化流轉的複雜動態相關與聯結,不幸的是,人類文化的發展,已經進入到一個大毀滅的沉淪的波谷,現今的溝通似乎只能依最膚淺的表象來進行,不是我有特殊智能或發現,而是整體社會氛圍的慣性,讓我們普遍回到雞鴨貓狗的關係。
過往我說台灣文化「有鄉無土」,而且,「鄉」泰半以上是中國的原鄉,這是世界上、歷史上各種民族罕見的現象,嚴苛說來,台灣人迄今一樣是「無鄉無土」,這是我近年來反覆強調的,台灣文化三大斷層之一,也造成從來是「亡台在台」的內在成因的關鍵,也就是所有價值系統終極的認同與靈魂生前、死後的依歸,更是活人文化的最大公約數及最小公倍數:台灣主體家園意識。
認同台灣主體家園意識,必須奠基於台灣人對台灣天文、地文及生文的認知,情感的聯結、生活起居或慣習相繫,做夢的場景,魂牽魄繫的內涵,無論有形或無形的歸依家園。
不幸的是,自然生態保育運動340年了,所謂「保育、環保人士」充其量關心幾株外來種老樹、力拚市府修剪樹木,發展樹醫師、園藝,就是無能瞭解、關照八大生態帶,數不盡的天然瑰寶;喪盡天良的「學者、專家」,一樣費盡心思,想要再度染指天然森林,不知道是何魔咒,他們就是跟自然生界「不共戴天」,他們若不能「改造自然」便誓不甘休?再看看泯盡黨取得權力之後,不斷地釋放開發的惡例,並非只是一切朝向權與錢的利令智昏,而是「自我」形成的過程,就是欠缺台灣自然土地的元素,保育、環保等,只是奪權(錢)過程中的階段手段罷了……
我已經批判這類問題太多次,也厭煩自己如此了。畢竟無知複製無情,我自己螳臂擋車一輩子,當然沒有什麼顯著或立即性的效應,但我清楚世代教育的決策我雖無緣,我一樣如同草木向光的篤定,善盡每一刻逢機的該然。
我誠摯地感謝現場的朋友們,你願意將你生命中一段時程放在這裡,代表你本身有種內在的覺悟,也反映某種程度你信任我的真誠,而我也要無愧地告訴大家,我絕大部分生命的歷程,徹底忠於內在與生界的交互啟發;我跪地感恩台灣地土或一切冥冥之中的機緣,讓我邀天之倖,不必花費太多的虛偽,應付存活的功課,而幾乎可以全然免除名利、目的、動機的干擾,專心矢志於解讀台灣的天機。從台灣文化的歷史進程檢視,毫無疑問,我是承負台灣自然文化而生!
雖然我們各自來自天大差異的時空、文化、行業等等背景,際遇也可以是截然異世界,然而我總相信,心智、意識的真實交會,必有前後極其幽微的連鎖關係,如同「唯識論」的一些內涵。再次感謝你!
今天,讓我先以幻燈片,從我走進自然學習的若干過程開始,分享自然予我的啟發;後半段則舉例說明我對台灣生界的一些發現,而此次演講可以無預設,大家隨時可插話質問,我隨時逢機切入其他的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