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視障者文化體驗點字書導讀引言】

陳玉峯(2018.10.16

演講結束後,視障朋友們與筆者合影(2018.10.16)。


~舉世聞名的視障、聽障作家海倫˙凱勒(Helen Adams Keller18801968年)不到兩歲,就因為急性腦炎,眼睛看不見、耳朵聽不到,卻不可思議地成為有史以來,哈佛大學第一位文學學士畢業生的盲聾人,且一生寫作、教育,致力於身心障礙者的公益事業,而被《時代周刊》選為「人類十大偶像」之一。她的人生,堪稱人類的奇蹟。
她有一本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張開心靈的眼睛》提到,她常探測正常人看到什麼,她得到的結論之一:視力健康的人,看得很少!她問:如果你只有三天的光明,你將做什麼?
眼睛看不見的人,如果有三天的光明,你將做什麼?
視力正常的一般人,如果只剩下三天看得見,又將做什麼?
而所有人如果只剩下三天的生命,想做什麼?~
現場用心用聽覺在感受世界與生命的朋友們,大家好!
我是陳玉峯,不久前我接到主辦單位邀我為大家導讀拙作《自然音聲》時,我就很興奮,趕緊寫了一些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台灣自然生界的聲與音。然後,隔了一、二個禮拜,我就都忘掉了我當時急切想要分享的內容。啊,不是都寫好了嗎?看著文字不就可以講?
不對,文字只是當時念頭的糟粕,重點是當下心境的氛圍,套用我年輕時代,公共電視柯金源導演為我製作「總統文化獎」之後,告訴我:「剪接好再讓您看!」,我脫口回他:
「不用看了,可以重複演出的叫戲劇;永不回頭的叫人生!」
所以,今天我只能在這裡,因應朋友們的身體語言,現在的氛圍,看看我能傳達些什麼,不能說出什麼。聲音,是心弦跳躍的精靈,它會走出每個人的心路,我不在意它走向何方!請開講。

心智能夠毫無限制地碰撞與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