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應現】


陳玉峯
現代版媽祖應現為皮卡丘(2018年媽祖遶境;嚴玉霜 攝)。

不只媽祖應現為皮卡丘,千里眼、順風耳都應現為史迪奇(嚴玉霜 攝)。

有時候有人會問我:「你文章中常會出現『應現』兩字,什麼意思啊?」
「應現」就是「應物現形」的簡寫,但這樣答,問者更加困惑,什麼是「應物現形」?如何「應物」?什麼「現形」?
這是台灣傳統宗教、心理療癒,以及通往靈界的橋樑,很容易瞭解,但一解釋,往往人就糊塗了;完全不知道,卻不知不覺當中就做出這樣的行為,或說感受、感悟了「神佛」的某種靈驗,卻不知道那就是「應現」!
因為神、佛無形,只能透過有形的事物去呈現,或象徵、啟發、暗示……,讓人去感受,也就是因應著任何物體、現象,由人心自身激發出直覺性的感悟。
哈哈!更糊塗了吧!
神在像之中?(嚴玉霜 攝)

其實,「應現」,迄今為止,我認為講得最理性、最清楚的,是基督宗教、猶太教。因為《聖經》開宗明義即揭示「創世紀」,宇宙中的一切東西、現象,都是神所創造,而「神」看不見,也沒任何形體;神就展現在任何祂所創造的東西或內涵當中

摩西在可德華寫了一些極為複雜的神學作品,作品提及「神和宇宙同一」,這類思維刺激了猶太哲學家斯賓諾莎。在他之前,事實上有許多思想、文獻都認為「物質宇宙即為神體」,而斯賓諾莎認為「神和自然的過程是同一個東西」;「神是一切事物的內在的,而不是外在的原因」……,1656年,斯賓諾莎被召到猶太教會長老面前,因為他「提倡邪說」,因為他向朋友說:「神可能有肉體(物質世界)……」,如果他願意表面上順從猶太教會的話,他可以享有相當於五百美元的年金,否則將被逐出教會,白天受到詛咒、晚上受到詛咒、起床時受詛咒、出門時受詛咒、回家時受詛咒……,斯賓諾莎選擇他認為的真理,因而遭遇極大的困頓,甚至遭到刺殺,頸部輕傷。
事實上,斯賓諾莎並沒有違反他原本的宗教信仰,只是當時的神職權勢太愚蠢,甚至到了現代,很少人可以瞭解斯賓諾莎的思想,根本就可以連通到禪佛的「觀音法理」!
在我詮釋的「觀音法理」中,斯賓諾莎視「神」在一切神造物之中,神是一切事物的內在原因,相當於每個人本自具有的「本體觀音」,而可「應現」在任何什麼「碗糕神明」之上。
台灣人的「本體觀音」可以應現為媽祖、應現為王爺、應現為荷蘭公主、應現為囡仔公、碗公等,等等,包括正、反面的任何象徵該予消除的假相!
「順清版」的千里眼是藍色的、順風耳是紅色的(嚴玉霜 攝)。

「反清版」的千里眼是紅色、順風耳是藍色(李岳勳的《魍港媽祖》書中照片),這是我發現的「變異」或「應現」。

遶境隨香的三角旗,或神明的令旗,悉皆脫胎自鄭氏王朝的軍令旗(嚴玉霜 攝)。
最近,為了在成大及日本山形大學的學術、文化交流研討會演講,我寫了很通俗、明白的文章:〈媽祖、王爺遶境的奧祕〉。因為要編製簡報,我向快樂聯播網的嚴玉霜執行長索取媽祖遶境的照片(她多次採訪報導),結果她所丟來的系列照片當中,赫然出現進化版的「應現」,媽祖已然「應現」為「皮卡丘」,真的是道盡無常幻變的忠實應現啊!而媽祖、觀音都很「快樂」,絕無「不敬」。


媽祖遶境(嚴玉霜 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