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白馬奔騰傳聖火~地煞 李錦瓏的志業 2/5

陳玉峯
白馬仔李錦瓏接受我的專訪(2013.12.18;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

§ 地煞白馬的故事

提起那位獨眼男,後勁反五輕的大將個個眉開眼笑、囋譽有加:
「任何粗重的工作、煮飯、大小項事誌,他一概承擔,沒半句他話;差不多只能說後勁人虧欠他……」鄭懷仁說,「大家都很疼惜他!」

「他?熱心投入,社團有任何工作,他就義不容辭,好差譴。庒腳人,耿直;不管你交代什麼,只要他認定是後勁的事,他赴湯蹈火,不皺眉頭!」李玉坤如此肯定。

「白馬仔?(笑)是個可愛的甘草人物,這位台灣牛非常重要,圍西門時那3年多,我那部車都是他在開的,竟然都沒出事,你說冥冥之中難道沒什麼嗎?……」王信長感嘆地說。

「草根性超重,又有很強的後勁人的榮譽感,而人較簡單,腦筋簡單,沒有一般人的曲折;他生氣就發(笑),但我跟他很容易溝通……你叫他幫忙做什麼,他二話不說,負責盡職。當初大學生團到後勁,都是他開車接運,無論探找汙染源,上山下海,大家相處愉快。學生們覺得他真滑稽,於是,半戲謔、半善意地稱他太太為『白雪公主』,而搭救公主的,就叫做『白馬王子』,從此,後勁人就叫他倆為『白馬仔』、『白雪仔』……」劉永鈴解釋他綽號的緣起。

他就是李錦瓏先生,46年次,小我4歲的徹底草根怪咖,後勁反五輕運動點將錄上,我視其為「七十二地煞」的總代表人物,基層中的最基層。

個人感受,上述後勁反五輕菁英對李的評語是事實,卻免不了拘泥於禮貌,或說不見得洞燭李的本質,甚至於帶些不自知的流俗偏見。請原諒我直話直說,李錦瓏的心智能力大約停滯在國小程度,但他有無亞斯伯格症或某種未曾被發掘的天才則我不知。他的最大美德之一,我認為「心口合一」的程度無人能及;他是童真赤子,他是一面毫無瑕疵的明鏡,他赤裸裸地映照出與他接觸人士的德性。他如果得有美好的環境調教,我認為他必可成為伏爾泰筆下的《天真的人》,一短篇虛構、詼諧性的諷刺小說的男主角。

《天真的人》是說有個休倫族的印地安人,跟隨探險家回到巴黎。他面臨的第一個難題是他被要求成為基督徒,於是一個長老交給他一本《新約全書》,他讀了之後立刻要求受洗,且行割禮,因為「在這本書中,我找不到一個不受割禮的人……」割完禮後,接著長老要他悔罪,他問:依據什麼?長老拿出聖詹姆士使徒書,找出了一段:「你們之間,應當互相悔罪」因此,他接受悔罪了。可是,他一懺悔完畢,立刻將主持的長老從懺悔椅上拖下來,自己坐上去,並命令長老跪著向他悔罪,因為「經上明明說:『你們之間,應當互相悔罪』現在我已經向你悔罪完了,輪到你,你應當老老實實把你一輩子的罪惡說給我聽!」……

因為李錦瓏參與反五輕運動的大小戰役,他看見發號司令者一聲令下,鎮暴部隊就抓人、打人,所以,有次某分局長下令抓人之際,李錦瓏就衝上去,朝分局長的頭頂猛然就一拳。又有多次,群眾說衝,他開著車,油門一踩也跟著衝……

我認為現今台灣宗教界、政治界、資本家族群等,最需要李錦瓏的加入。

20131218日,依約,鄭懷仁先生帶著李錦瓏來到後勁基金會董事長室,接受我的專訪。

他耳背得嚴重,答話語句很有限,字、辭也只尋常23百以內。這已足夠,他的生活單純,實在用不了多少字句或形容辭。

聽說他原本嚼檳榔、穿拖鞋,沒有邊幅可修,進來基金會送公文、打雜以後,聽從基金會內一堆小姐的建議,他戒掉了一口疵牙裂嘴以及保力達,也穿上了皮鞋,這絕對是形相上的脫胎換骨,但他的本質始終如一。他迄今的一生,幾乎是一條不到23公分的直線,他年輕時去台北做工,回家休假恰好碰到反五輕圍西門的第一天,從那一天到現在,他都在為反五輕效命。此間,這段直線殆有一、二小條虛線相平行,但本質還是同一條主線,也就是他成了影像社會革命團體-綠色小組的成員之一,那是段人生輝煌的記錄,他拍下許多珍貴的台灣史紀錄片,而且,他恰好是導演、攝影,也是主角演員之一。

一句話概括李錦瓏先生:他就是後勁反五輕運動史本身!而且,是屬於沒有語言、文字或記錄的歷史的載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