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白馬奔騰傳聖火~地煞 李錦瓏的志業 5/5

陳玉峯
白馬仔!你是我兄弟!伊啦,福爾摩莎!(2013.11.3;高雄美麗島站)

§ 永遠回向土地的白馬仔

對白馬仔的專訪至此告一段落,接著我要求拍攝後勁俯瞰,鄭懷仁差遣白馬仔帶我上活動中心七樓頂,他柔順地引導我搭電梯、攀爬屋頂的裸梯。我上到制高點赫然發現,大樓四個尖端,飄揚著聖雲宮保生大帝的令旗,而原本陰沉的天空,突然灑下局部陽光,我儘情按下快門。我停留好一段時程,此間,白馬仔只沉默在側,有他在,就有一種篤定的氣氛。

接著我開車,載著鄭懷仁及白馬仔前往東門勘查、細數從前到如今。然後,我們前往隔著高楠(1)公路的稔田里13鄰監測井,追溯1983年在地住民婦人點蚊香爆炸案的原址,巧遇受難者的親戚陳其性先生,午后返回基金會。此間,白馬仔隨伺在旁,偵詢式地觀察鄉土的每寸可疑之處,時而口中喃喃說些我聽不清楚的訊息,但整體而言,他只是沉默在側,如同我山林調查中的株株喬木,定根深情。沒有人會懷疑樹木與土地之間的關係。

不是感慨,也無矯情,描繪白馬仔,就是敘述吾鄉吾土一草一木的尋常故事,他們因為平凡無華而自虛情做作的文明叢林中拔脫而出;他們代表四百年來,認同台灣、與台灣土地同化的基層草根,在跑馬燈明滅輪替的外來政權輪暴之下,永遠在代代之間傳承著本土主體,且只在特定的風雲際會,綻放不定時、無定點、沒週期的奇花異卉。

2013114日算是我首度正式造訪後勁,似乎存有某種因緣相牽而我不自知,然後,某種情懷發酵,我覺得我有責任彰顯時代轉換、社會變革的洪流之中,穩穩伏流或表象底下,台灣內在文化的變與不變,其中,1980年代以降,抗拒工業污染最最顯著的傳統文化,且係透過神鬼超自然界發威的後勁反五輕運動,宛似伏流遭遇時代大斷層的缺口而汩汩噴發,但迄今似乎未有人將之明楬闡揚,因此,我必須研撰《環保神明》的興起,代表本土化已內化的在台華人的土地情感或倫理,於是,經由23天的醞釀,我在1127日來到聖雲宮,李玉坤先生幫忙連絡連他一起,共計九位反五輕運動的大將讓我受教。而一開始我只想撰寫一篇有關環運神蹟的故事。

第二次訪談,201312910日,也是群體性質,而我毫不自覺地被吸引向後勁精神、後勁文化的汪洋大海,從而難以「自拔」!於是,自然而然地,我該專訪人物。奇妙的是,我不假思索指定第一位專訪的對象,竟然是李錦瓏先生,因而電繫鄭懷仁先生,託他安排。也在書寫到此,才去思索我為何會如此?大概是因為近幾年我都在撰寫「素人」,而白馬仔正是「純素」的素人,他象徵著沒有聲音、欠缺名份的普羅大眾,更是後勁精神徹底的實踐者之一。

從白馬仔身上,我看到王信長先生在地環境教育的厚實影子,也看見民俗信仰的身體力行,更看到了台灣從不說明、無須強調的無善之善、無德之德或「無功用行」的示現,而一切皆拜緣起生滅而生而滅。

2013129日第二次集體訪談的後半段,當我問起反五輕運動如此漫長,20多年的往昔與如今,當年的阿公、阿婆們大都已作古,則如今有無斷代危機?王信長先生回估當年後勁義勇軍頻常站出的,大約有千人;劉永鈴很是讚嘆昔日阿公、阿婆千軍萬馬的架式……但他們並沒有直接回答我的問題,而王信長強調:「……他們這條15億元基金灑下來,未曾挺身而出的人一樣享有『利益』,這是歷來他們統治台灣很陰狠的一種『步數』,是蝕解反抗陣營的強酸、強鹼……」雖然表明了隱憂,但所有受訪人直接如同白馬仔的決心與毅力,而只顧自我承擔,他們只有「捨我其誰」的氣勢!而不必擔心後繼有無人。

當下我向他們表達:後勁背後的文化及信仰力很強,後勁的反五輕乃至環境權的觀念很清純,當龐雜具象及抽象的污染籠罩下來,後勁總是有辦法自淨。人與人一經接觸,才能感受到彼此的誠意度、真實度、純潔度,後勁人了不起,一切在人,而神明也是眾人精神所凝聚、總加成,李玉坤先生所言:拜神養神,殆為同義,有後勁的人文精神,才有後勁神明的靈驗;或是有後勁神明的威驗,才有後勁人的團結文化,兩者應該是同一件事吧?!後勁反五輕寫下台灣環運史上的許多「第一」,正是神、鬼、人正氣的合體及其呈現,而以人為載體。即令現今社會表面上自由、多元,許多東西實質上走向物化、複雜化,且是非混淆、規範瓦解,但你們只彰顯自己的責任與大承擔,我必須將之大白於世!

而幾次受訪,始終展現客觀、理性的黃進楠老師,畫龍點睛地加上註解:

「也因為煉油廠,才將後勁精神凝聚起來(註:災難不全然壞事,端視人,也會帶出意想不到的善果),因為煉油廠阻絕後勁舊部落向外拓展的機會,在地理、地域上,讓舊部落的精神一直延續下來、適時迸發;地緣效應上,楠梓又加設了加工區,無形間,後勁的傳統領域一直受到囿限之所致吧!從而如傳統宗教文武陣活動不斷延續下來……」

        換句話說,台灣濟濟草根,隨順因緣而蛻變為大樹擎天,但本質如終如一,白馬仔即一例。中油遇上的就是成百成千的白馬仔;白馬仔何嘗不是台灣的基盤!他,是我兄弟;伊啦,福爾摩莎!!
後勁文化反五輕、反石化汙染的最後戰役即將開打,
白馬仔整裝待發,終結世紀災難端賴更多地煞的投入!
(2014.1.1;八涳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