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白馬奔騰傳聖火~地煞 李錦瓏的志業 1/5

陳玉峯

~這世人若無看到中油遷離後勁,我不願死!
我的生命的意義就是活得足快樂,足快樂就是中油離開後勁!
遷!一定愛遷!不遷不行!104年一定愛遷廠!中油多大?阮這世人無甲伊看在眼裏!~白馬仔如是說(2013.12.18

§ 楔子

2013114日,全國廢核行腳隊伍開訪後勁,後勁反五輕運動諸大將、耆老盛情迎接,並帶隊前往原萬興工廠址旁(位於東門附近,因土地汙染太嚴重,該廠土地由中油承購,並經高雄市政府200521日公告為「高楠段322號土地」之「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汙染管制區),由監測井中汲取地下水,觀察汙染概況,並為隊員們沿途解說與座談,此間,也安排前往聖雲宮,祭拜保生大帝。

月餘後,2013127日,我在台中逢甲公園,口訪廢核行腳的全程隊員,年輕的陳俊元說:「現今網路資訊龐雜,我們甚易獲取想要知道的訊息,雖然可以感受得到若干社會脈動,但是絕對沒有出來親身走過的體驗深刻。一路走來,有二、三個地方給我很大的衝擊,其中,最震撼的就是後勁!他們對目標所抱持的強烈決心,相當令人動容;我聽到劉永鈴楊朝明將自己銬在燃燒塔的壯烈,20多年後,一樣熱情地為我們解說;走進基金會廣場,看見宣傳車上宣誓的文字:

堅守政府104年,中油遷廠。
再多回饋,也換不回健康!
少年A,出來守護咱鄉土,
後勁是咱的根,根腐人散!

予我難以忘懷!全台灣那麼多地方的抗爭,總是受到利益的分化而瓦解,而後勁人的無怨無悔、大公無私令人動容啊!」

聽到從未接觸過後勁的少年郎,只接受後勁一天的洗禮,卻講得出上述話語,我只能說,後勁人真箇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就在114日這天,有個手腳俐落、操作純熟的,黝黑精瘦的中年人,瞎著一隻眼,默默無語地,從原萬興工廠址的監測井,放、收,拉出一管管地下水的樣品,讓大家嗅聞。我湊上去,一陣刺激味道泌鼻,我暗忖:都已230年了,汙染還是這麼嚴重!

奇怪的是獨眼男似乎很不滿意,又衝向另一口監測井。不久,傳來衝突爭吵聲。我趨前一探,一個頭戴安全帽,狀似中油員工的人,正試著一大串數十支的鑰匙,卻怎麼也打不開另口監測井的鎖頭;獨眼男口罵三字經,極不友善地,指令23個安全帽男再回去拿其他鑰匙。

趁此空檔我問李玉坤先生怎麼回事?原來,取樣的那口井,中油人員定期灌水,也定期抽出油氣,儘量讓井水被稀釋,每當外人前來查看時,他們甚至還會額外「打點」,反正目的只有一個,讓參訪者感覺汙染輕微或「已獲致改善」之類的「暫時印象」或假象。早些年代,每抽取出來的,都是烏「黑易」「 黑易」(讀如CioCio),彷同原油般,點火即燃。而整片土地下的汙染,雖經諸多措施改善,偌大的汙染物不可能憑空消失。而獨眼男對此造假極為不滿,故而吆喝著中油員工,依其指定,打開另口監測井。

        另口井鎖打開了,獨眼男再度吊取數管水,傾倒在水桶內。果然,不必靠近,異味撲鼻而來,近看水桶,混濁褐汙。獨眼男還是罵聲連連,我深怕他動手揍中油員工。此間,兩位戴安全帽的,只在旁側監看的,還問我是那個單位的,我如實「報告」,他們記在筆記本中。顯然,後勁人要求看井水,並未將我們的到訪告知中油。
李錦瓏先生熟稔地自監測井抽出水樣(2013.11.4;萬興工廠原址旁)
李錦瓏先生熟稔地自監測井抽出水樣(2013.11.4;萬興工廠原址旁)
李錦瓏再度由另外一口監測井取水樣品(2013.11.4;萬興工廠原址旁)
抽出的油汙水嗆鼻難聞(2013.11.4;萬興工廠原址旁)
  •  
  •  【……未完,閱讀 (下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