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檜木聚寶盆

陳玉峯

  1912年12月,阿里山正式量產檜木以來,台灣一部現代化林業史,事實上就是伐檜史。日治時代僅以三大林場為伐檜主體,國府治台之後則全面大規模砍伐,然而,最最駭人聽聞,足以登上世界奇蹟的是,台灣的檜木林「愈砍愈多」,竟比聚寶盆、滾雪球還迅速的速率在膨脹,創造如此「佳蹟」的,正是政府與學界。

  1954~1956年全國第一次森林資源航測調查,公佈的檜木林型面積為43,000公頃;此後,台灣進入史無前例的伐木期,砍了21年之後,1977年的第二次森林資源航測結果宣稱,檜木林型面積為74,600公頃;其後仍然為伐木營林的熱衷時代;及至1995年的第三次航測,檜木林型為73,400公頃;公元2000年,全國民間搶救棲蘭檜木林運動之後,日前,農委會公佈,台灣的「天然林檜木」達120,798.1869公頃、「人工林檜木」有36,437.825公頃,合計檜木面積為157,236.012公頃,真所謂石破天驚!

  換句話說,國府治台50餘年,伐木營林大約50年,造成今天土石橫流、山林破碎,神蹟似的,檜木林面積在千禧年卻膨脹為1954年的2.8倍以上?!想必是9.21震出來的?!主事官僚、專家還會有五里霧的解釋,說是定義不同、名詞不同、估算不同、推論不同、資料不同、判圖不同......,反正伐木已矣、死無對證,只有他家講的才「正確」,說穿了,只為「證明」「檜木還很多」,所以棲蘭可以繼續「經營」!奇怪的是,所有的數據都是「專家」及「政府」在玩弄,民間從未能真正進行航測調查啊!

  百年來外來政權針對台灣最偉大、最珍異的活化石巨靈趕盡殺絕,百年血腥只能培養嗜血的專家?否則為何處心積慮就是要終結檜木原始林,還很多,可以砍、必要砍?愈砍愈多?這是什麼邏輯?台灣有沒有「事實」?天理何在?

  此間,一項最重要的觀念偏差,在於「生命能否替代」的議題,也就是「專家」依據推估認為「檜木還很多」,所以可以犧牲棲蘭的扁柏純林問題,同時,更要不得的是「人定勝天」,誤以為人工林「假以時日」就會變成「原始林」。下列簡要辨證必須提出。

一、台灣檜木林尚存多少,是「事實」的問題,不是「推算」所能澄清,正確的方法是全面調查,不須假設。如果政府公佈的數據是「真」,那麼以前三次航測的數據是「假」,或全部數據都是羅生門?不必狡辯,應至現地一一驗證。
二、台灣歷來砍伐多少面積、材積的檜木也是「事實」的問題,撇開日治時代不說,國府治台以來所有林管處,歷來伐木台帳應予清查、統計。政府捨棄最最「相對真實」的台帳不用,卻讓「專家」玩弄一大堆假設、估算、如果、根據文獻、換算、可信度極高、似乎…,然後遽下判斷,寧信度、不信自己的腳?這是那門子「事實」?

三、歷來檜木林材積高的、地形地勢較易到達的、合乎伐木成本的,絕大部分都砍光了。棲蘭山區林道縱橫,扁柏林相絕佳,是今日台灣林業的最大塊「肥肉」,這才是「致命的吸引力」,檜木懷璧其罪,有人渴欲除之而後快,但政府何必惡劣到以假設性的推算,用以為經營棲蘭背書?這等手腕委實低劣。

四、檜木林基本上存有三大類,即扁柏純林、扁柏與紅檜混生林,以及紅檜純林,另有多類與其他針、闊葉等的混生型。北部、東北部以扁柏居優勢,昔日太平山砍出的檜木,扁柏比紅檜為7比1;中部以阿里山為例,兩者為1比1;過了秀姑鑾大抵只剩紅檜。因此,台灣還剩多少檜木林,先得弄清楚是紅檜還是扁柏,棲蘭是全球唯一大面積殘存的扁柏原始林,其地位絕不可能由其他地區取代。

五、筆者研究檜木林天然更新得知,扁柏林通常更新良好,但更新的方式是「遇缺則補」,各種年齡層普遍存在;紅檜則與台灣地震、崩塌、河流切割、向源侵蝕的地體變遷,息息相關,常與時空作移位跳躍而長存,並非保護一塊紅檜林,就可確保紅檜長存,恰好相反,紅檜的保育必須涵蓋其天然更新的機制,範圍必須多倍於現存,更不能認為可替代。

六、就保育生態學而言,任何生物大抵存有最小可存活量的問題,台灣檜木林最小可存活面積從未有人研究,全國零碎的檜木「畸零地」怎麼可以拿來灌水加成?台灣政府非得把全球唯一超過1萬公頃的扁柏純林,搞成破碎切割的殘障林不可?為什麼容不得這一片原始森林,以百萬年以上演化之姿,持續其命脈?!

七、目前為止,除了劃歸為國家公園、保安林地、水庫保護區、海拔2,500公尺以上林地等9類林地之外,台灣的山林大抵皆列為「經濟林地」,其下分為「造林地」及「天然林地」,「天然林地」指「無人工更新形跡之林分,包括天然處女林及曾經砍伐之天然林」,範圍更廣的「林地」則指「凡地面至少10%為林木所覆蓋之地,或曾經有10%以上為林木所覆蓋而目前並未開發成非森林地之用途者。面積應不小於0.5公頃」。準此政府的定義,國人或可瞭解政府宣佈檜木天然林的面積的「意義」矣!重申一次,棲蘭山區是全球唯一大面積扁柏原始森林,不是政府魚目混珠的模糊數字所能混淆。請政府公佈台灣原始檜木林地,明確標明紅檜及扁柏林型、地點、面積、材積,如此而人民可以前往一一檢驗。

八、就算全國檜木原始林還有數萬公頃,也不該拿來為經營棲蘭作背書。百年伐木難道不能詳加檢討,先前完全未作林地分類,伐木儘找最優秀的林分下手,如今剩下的破碎林分,究竟是何等品質的檜木林?棲蘭山區是最優美的扁柏林,下方斯馬庫斯及鎮西堡則擁有今之已知殘存最壯碩的紅檜林,再次呼籲,這代人不能散盡250萬年演化傳承的自然遺產。

九、以經濟層面考量,伐木所得只是森林最短視、最小現實利益的一時所得,其後的造林、水土保持、無法計量的生物歧異度變遷、氧氣製造、地體穩定、景觀審美、山林原貌等,龐大的社會成本與無可替代的生靈價值,當局總該嚴謹評估「國家資源總帳」吧!不要再拿數據魔術,做些敗德敗土的政策!

  全國人民請正視生界劫難是如何由政府及專家所把玩,二千三百萬人該記得千禧年的神話,後代台灣人請清清楚楚的記得今日的「土地倫理」,千千萬萬命喪黃泉的檜魂更該記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