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倒帶人生】


陳玉峯

我從201861日至915日,107天中寫了75篇長短不一的散文或雜文,同時程中,也完成《北台生態綠化》專書。我跟夏季最大光合作用量的植物一樣,盡力在熾熱的盛暑編織心識,也跟隨熊蟬鳴叫的週期,聲嘶力竭了一段落。
2017年大肚台地第一陣北風來訊是913日,迫使泰利颱風大北轉,也讓世界各國颱風動態的預報全數摃龜。(我有點兒暗爽,對嘛,這才是天候啊!)
2018年大肚台地第一波北風來襲是99日,比去年早了4天。而去年真正體感冬天的來到,落在128日,我等著夥同「草木知風」,領會今年的冬候。
年初至年中,我從植物物候感推「花盛年凶」,而今年的「雨禍」算是兌現了植物意識的表徵,類似的,我相信自己的筆墨,也在改變人間世的氣場,雖然表面上渾然毫無作用。
終究某天,我如同夏蟬,在喧囂短短五、六天後,身亡落土,這原本自然。所以916日,在完稿〈我與成大台文系的淵源──陳永華參軍的牽引〉之後,依往例,我整理每一天的工作日誌,又依往昔幾乎每一次的「厭煩」:為什麼生活恆倒帶?研究工作每登錄一個數據、一段記事、一批照片,我得在事後花了近似同等時間整理逐字稿、查明每張照片的時間、地點及內容,又得追溯古往今來的文獻等,好像我的人生,始終如小學時代的「蝸牛算數」,要我計算白天走了3吋,晚上退2吋,何時爬到竿頭,卻不知道竹竿有多長?!而且,真實生活沒有直線,你得往十方繞圈子,或原地打轉,或歪斜鋸齒上下折騰,唉!我還不知道生命有直線呢?但我知道也不知道如何將時間折成迴旋!
更糟糕的,生活、生命除了生理日週期,思維一向反芻得過火,不只反覆陽關三疊,直是狗屎不止的海岸波陣,死給它幾萬遍,它一樣嘮叨;人心愛受虐,折騰再折騰,最最強烈的叫做「愛」!難怪人們一有機會飆車,目光只一點無限遠,直線,衝!唉!又倒帶,不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