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一株山刺番荔枝(Anona montana)之死】



陳玉峯
日治時代的台灣從南洋引進許多熱帶植物,廣設研究、推廣園區,也各地栽植,因為那是日本人當時的戰略思維及政策,不只熱帶,溫寒帶一樣鑽研而人才輩出,探討、研究的細微又宏觀的程度,我無話可說。
究竟一大堆日本據台所引進的物種,以及其研究的成果,帶給台灣何等成果、還境衝擊、智識或知識何等啟發,乃至林林總總的影響,國人有無踵繼或檢討,還是一窩蜂大量、不斷引進,絲毫不會反省與承擔?
340年前我痛批台灣是「不設防」的國度,什麼「死人骨頭」都拚命引進,然後熱頭一過,隨意拋棄、無人聞問?這780年來創造的「垃圾」及其危害有多少?
我批判數十年沒啥意思,如今只寫都市跑步所見的「變態生態學」。
我在某個大學跑步運動數十年,所以每株植物都是好朋友。
有一陣子,從側門進去的鳳凰木樹下,有株山刺番荔枝,我看了它多年的開花結實始終沒拍照。當我帶了相機準備拍它時,到了現場卻看見它被砍掉了,而旁側不遠,多了一排水泥花塢新種的蘭嶼羅漢松。
被伐除的山刺番荔枝樹(2017.9.25)。

新植的蘭嶼羅漢松(2017.10.24)。


201887日,我刻意去拍攝整個校園當年辛苦栽植的,殘存23株的山刺番荔枝。
山刺番荔枝花苞。

山刺番荔枝帶刺的果實。

山刺番荔枝濃綠的葉片。



超過一甲子的歲月,台灣都這樣:「種樹為了砍樹;砍樹為了種樹」。而當年「種菜為了養豬;養豬為了種菜」,至少菜可吃、豬可殺,然而,種樹、砍樹只為了消化預算、另類拚經濟?!
近年來東南亞一帶拚命鼓吹刺果番荔枝(A. muricata)果實可以防治癌症等等「仙丹妙用」,台灣也跟著炒熱,一堆盲從犯又開始大種、特種。
而山刺番荔枝從20世紀初日本人引種迄今,就這樣種種砍砍、砍砍種種,迄今大家不妨查查所有的解說資料,除了抄一抄日治時代資料的表面之外,增加了何等知識或探討?!
台灣這等淺碟子的文化或風氣,除了錢、錢、錢之外,我們一直在添增、累聚的,大概就是業、業、業!
流年狂飆,業障暴漲;天候詭譎,形勢進逼狂暴性毀滅。而掌權錢者,腦袋中裝啥來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