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研究所第一堂課引言(1)】

陳玉峯


人生就是一堆複雜且未知的本質,隨著時、空、際遇,而不斷開採本質礦山中的晶鑽,有人拿來鑲製一頂頂桂冠,有人成為晶鑽本身,到處榮耀上主的恩典與榮光。
當你開始感受自己是文學系所的學生、研究生時,你就得開始自我革命的時候了;當你認為你是生科所的學子之際,代表你必須自我批判了,依此類推,當人認為自己是何等人物的時候,他就自我框架在過去式的牢籠,很難看見無限的天光。
今天是上課第一週,請給自己許一個無限可能性的自我要求,也就是嘗試抽離過往的自我,活化原本可以不受限制的創作力,激發無限的想像力,卻需要綿密合乎邏輯的系統化組合,又需要可以隨時完全逸出!
表象上現今資訊太過龐雜,多到令人麻木,而失卻資訊的意義與掌握,連膝蓋反應都來不及。很悲慘地,通常初步感受都還未進入皮層,馬上又被資訊土石流一波波蓋上去。過往所謂的「填鴨教育」就已經很糟糕了,至少還可慢慢反芻而覺醒,而現今幾乎是每個毛孔灌水銀。大家太忙了,忙於「分心」,頻常以情緒反應性的資訊取代思考,就像是把人類的心性推往張牙咧嘴的大猩猩,同樣表情豐富。

現今,是人類兩大極端「無知」階段之一,原始時代的,以及漫無目標、是非、對錯或任何二元對立的現今。前者的無知,追求後者的無知;後無知也在追求前無知的虔敬,但後無知時代,海鮮法師與心理醫師的需求量更大,很容易落入現代性的虛無與精神性的虛脫。
要知,人類本質的核心就是終極性的追尋;淺層次的表現殆是一切世俗感官欲望或意志的追求,包括凡塵所謂幸福、離苦得樂的任何途徑;而基本面是生存。後無知時代連淺層次的追求也都普遍拋棄,好讓活著只是慢慢氧化、慢慢爛死!認知上比較少人願意承認,承認者又往往自我放棄。現代台灣人很重大的「疾病」是精神癌及環境病變,導致身體的疾病。
然而,即令你篤志好學,成果、成就堪慰,踏踏實實把自己的身心打理得可謂「模範」,要是你未能擺脫框限的「自我」,為眾生「付出」至特定的比例,你的生命、生活一樣「殘缺」。過往教育生涯,我強調「社會人格」甚或「獻身、承諾(commitment)」,而我清楚現今這套東西「不管用」矣,因為台灣國家、社會集體的認同意識兩極對立、支離破碎。
台灣目前是捨棄理想,只就短暫近利的盲目貪婪與特定小集團的鞏固,而整體希望在於極富多元的民間創造,研究所的課程我先假設基本目標、讀書做學問的方法,你已具備若干程度的認知或實踐,化約(Reduction)及整合系統化的能力,你得自我要求。而我的《生態旅遊與環教》課程,著重在面對地景,全方位的聯結,包羅各方面知識背景與臨場的創發能力。

2 則留言:

  1. 陳教授午安 不曉得你有沒有要參加10月20日在總統府的 喜樂島聯盟 活動 不曉得可不可以一起去 謝謝你 為台灣所做的努力

    回覆刪除
  2. 陳教授午安 不知道有沒有辦一天的生態活動 雖然11月份有辦三天的生態活動 但因為我出外都睡不著 還要帶藥物 所以 希望
    你能夠找機會辦一天的活動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