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好恐怖的「一句話」】


陳玉峯
對話(陳來興1998年畫作)。

前後幾次到高雄市立圖書總館演講,而市圖似乎有個慣例,每次都要問「幾個小問題」而「錄影存證」,不知道是要做活動推廣呢,還是另有用途。我從來不想問,因為他們問的問題都太「艱難」了,根本無能回答,真實、誠實的回答是:「我不知道啊!」,但是「很偉大的人」都會答出「很偉大的答案」!
這次丟給我的3個「考題」是:
1.請老師談談你覺得環境對我們的意義,以及您從事相關工作時,能持續下去的信念。
2.請老師給我們一句話,想對聽眾說的話,如何讓我們的環境更能永續發展、讓大家親近山海和土地?
3.老師您認為生活中最容易做到的環境保護∕循環經濟∕愛護山林海洋的方法有什麼呢?
3個「問題」我都「不知道」,因為這是種僵化的思維,給從來沒有固定答案、標準答案、最佳答案或根本沒有答案的「問題」,或說這種「問題」是上帝才能回答的「問題」(而且還得是《舊約》,而不是《新約》的那一位上帝),基本上這是活化石教育下的產物,不問know why,只想拿「解藥」的「幾千年封建思想模式」?!
記得先前給我的「問題」,同樣是這種類型。
天啊!我真的不知道啊!
然而,我也不能這麼「殘忍」地反敲回去,又欠缺「一句話」可以點醒數十年鈣化頑石的智慧,所以,只好「半阿Q」式地試作「即興回答」。
1.你是我的「環境」、我是你的「環境」,依此類推到宇宙萬事、萬物、萬象。環境可以是讓我們呼吸、吃飯、大便的一切。
「信念」是每分每秒都在修飾、變化的一種意識,我還在呼吸,所以我持續。
2.聽眾已經聽我講了4個半鐘頭的話,每個人只能自己去說出他在此時、此地、此人暫時性的一句話,或扯不完的,很快就忘掉的話。至於讓環境更能永續發展的「一句話」,我想到的第一句是希臘神話故事,去問酒神戴奧尼索斯:什麼是活著最好的事!(不要出生,次好的,趕快去死)
一句讓大家親近山海和土地的話?有這麼好用的話?你告訴我!
3.用你愛自己的方式去愛百年後的子子孫孫。真正做得到的最容易做到的「環保、經濟、保育」,就是沒事睡覺去。
他們不會採用任何一句話?而我們彼此花了一些時間、能源,在做無助於環境的事?我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