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大地的掌紋》──推薦序】

推薦序
陳玉峯
(生態學者;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主任)

華文自然散文,難得一本如此之深,卻又可輕鬆瀏覽的書。
陳月霞《大地的掌紋》自然散文輯,下筆的時程前後超過二十多年,但演化的經歷,則跨越一甲子歲月。她打從娘胎,就在深山霧林內吐納;她過了花甲之年,卻下海深潛,背起行囊獨自浪跡異國。她不只水肺潛水、自由潛水,還踏板衝浪;她背起背包,遠走紐西蘭,獨自一人,譜寫一步一腳印的流浪者之歌;她獨闖北海道驅車與狐狸邂逅;隱匿森林與眾生吸納雪國之春;她潛泳湛藍愛琴海,沐浴暮春冰冷的浪漫情海;她橫走阿爾卑斯山,細數高山植物在原鄉的容顏;她前往非洲肯亞全球愛滋最嚴重的地區當義工;她走過的台灣高山也就不消說了……。
她不是走馬看花,她看得入骨、入髓、入魂、入魄。1980年代,攝影大師莊明景看過她的攝影作品之後,有感而發:「怪怪,明明走過同樣的路段,她怎能看到我都看不到?!」的確,她的文字也一樣,當別人猶賣力捕捉自然,她卻已將自然寫成生活的平常。
誠然,她早期的作品多少有著自然知識的重量;而後期之作,知識已內化合一、了無痕跡。我了然王小棣老師幫她寫序為何不多著墨,因為王老師是裸真率直的真性情者,王老師看明白了看不明白處。王導演我向你敬禮!
陳月霞的書寫,沒有文化人的框架,許多場景明明正是文字玩弄的絕佳題材,她卻寧願將它藏在枕頭下,她深悟自然的奧妙。她不只慢工細活,她要的是有格有調的品味,註定的,她是自然之旅的獨者,也因此,欣賞她的文章,如果是有過深度自然之旅者,必然處處驚艷而擊掌叫好;如果是久處都會環境的人,也可以從其平易卻溢出的黠慧,獲致意外的會心,至於自然知識,則是不可勝數的邂逅。
筆者學習生態專業四十餘年,寫過自然科普或專業書籍,乃至自然文學等,至少千萬字,認識陳月霞也達三十六年,然而,一旦細讀陳月霞的文章,還是不斷有著「莊明景之歎」!由是奉土地生界之名,誠摯推薦本書!
再者,陳月霞自從完成大部頭的《阿里山物語》歷史大河小說之後,筆者相信《大地的掌紋》這本自然散文也將如同台灣高山的針葉純林,銘記台灣人傳奇的一頁,而且,更是作者本身另階段蛻變、昇華的開始。
筆者深知陳月霞沉澱數十年至今尚未寫出的,必將是文學自然的另一新頁。
最大多數的人生是不斷累積遭遇或成為「自我」,然後把「自我」誤解成「命運」,而「自我」與「命運」的實踐叫做「慣性」,也就是常人最難突破的「執著」!筆者從陳月霞後期的文章,窺見脫胎換骨的大破大立契機,文字底層鋪陳大化的場域。相信直覺或洞察力稍強的讀者,不難從本書的氛圍,激盪出自己的天機,而瞬時喊出:啊!這就是自然、自在與自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