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生態台灣 靈山聖地話深情


陳玉峯

   無論如何,土地倫理與認同的意識須是出自久遠人地關係的醞釀:外來政權的急功近利只進得了皮,達不到神髓。

 一八九五年台灣割讓予日本,全台仍然籠罩在民族意識戰亂之下,一八九六年十一月,林學博士本多靜六、林學士暨竹山地區的撫墾署長齊藤音作,即已組探險隊攻上玉山東峰山頂,粗略測定海拔高度比日本本土第一高峰高出約二百公尺,下山後奏請明治天皇賜名新高山,於一八九七年六月二十八日拓殖務省告示第六號頒佈易名。

 何以日本領台旋對台灣最高山峰賦予天皇級的象徵意識?此一蘊含土地倫理意義何在?試看由藤井包總撰寫的「御命名記」即可明瞭。原來日本帝國將高巍鞏固的大山,視同邦國的崇高穩定,以最高山喻為「邦本意識」,延伸君父思想,佔領台灣以後,一旦發現「國土」中有更高大的山,當然要慎重處理,明確測量之後,以天皇為父,視玉山為初生之子命名之。

 「御命名記」(全文見附註)充滿帝國主義、封建皇權、君父臣子的該時代特徵。然而,該文亦強烈透露土地根生、認同歸屬的意識形態。

 一九四五年台灣改隸而國府治台。一九四七年六月十六日,氣象局(接收阿里山、玉山北峰測站)代電省府易名,十一日由省府正式公佈恢復清朝名稱玉山。此度易名已屬地方層次,政治氣息強於土地倫理意識,深度與格局差了一大截。

 相形之下,台灣原住民之於山岳則顯得情深自然得多。

 賽夏族及部分泰雅族奉大霸尖山為其祖源故地;一些阿美族部落以太魯閣大山為靈山;排灣族多部落以大武山為聖地,認為人死後其靈魂將回歸大武山,也就是祖靈所在地;北曹族則以玉山為其祖先發源地,他們具備堅強信仰的土地根源歸屬觀,絕大多數的台灣原住民族,從不認為自己的祖先是外來移入說。

 宮本延人曾由比較神話學,討論洪水傳說與祖先來源,從希伯來基督教的諾亞方舟、古希臘的神話、日爾曼、印度以迄中國的神話,認定世界性的洪水神話有五大特徵,即高木敏雄氏所宣稱者:

 1.洪水是世界的起源。 
    2.洪水源自人類的墮落。
 3.除了被選者以外的生命都遭溺斃。
 4.被選中的子民以船逃過災難。
 5.擺脫災難者成為人類的祖先。

 然而,台灣原住民的傳說卻有別於上述。關於洪水是世界的起源,這點台灣原住民的看法一致,但並非因為人類的墮落,台灣原住民欠缺矯情的文化背景。第三項看法也差不多,但第四項被選中的子民,台灣的原住民沒船可搭,只能靠自己的雙腳逃上山,洪水退後再下山形成人類的祖先。可見得台灣原住民與台灣高山早已配合得天衣無縫,連神話也反映出人與土地深切的融合觀,台灣山林的本質只有原住民已領略且內在化了部分,當然,原住民另一面向破壞自然生態系的營力亦相當可觀,例如火獵與游耕。

 無論如何,土地倫理與認同的意識必須是出自久遠人地關係的醞釀;外來政權的急功近利只進得了皮,達不到神髓,哪一天台灣人找到了自己的聖山故地,那一天才算落了土歸了根。虔誠的盼望,這一步不需要走上太多光年!


 【※附註】:「巍巍而高者山也,鞏固不動者山也,故自古表君父恩德、頌國家安寧,常取譬於富岳(註:富士山),蓋因富士山為我國山嶽中之最高者,明治二十八年因戰捷而台灣歸我,又得與富岳伯仲之高山,莫里遜山是也。此名為歐洲人所稱呼,七月參謀本部派測量員於本島著手測量,參謀總長殿下於大本營御前會議上奏此事,談及此山之名,陛下詔令,待測量完成之日再予命名。其後,測量部增發部員數班,在土匪生番起伏叛亂之間,盡其所能測量,其區域往往及於政化未建之處,終於昨年九月竣功,爾來勉力製圖,本年六月將付印之際,殿下使副官將校至京都直所上奏。及至同年下旬,參謀本部次長川上閣下西上恭請聖安,獲賜新高山嘉名,乃將其銘刻於地圖,為萬古不易之名。子之初生父為之命名,今上陛下命名此島中第一高山,即以此可以奉仰對此新邦如愛子之聖德。嗚呼於我大八洲今上陛下聖代,更增此一大島,皇德之彌高比此山之高更高,國安之鞏固比此山之不動更鞏固。陛下震慮之賜注台灣島一如前述,為臣民者豈可不更加鞠躬經營宣揚皇威耶。

      明治三十年七月(一八九七年七月) 藤井包總 誌 

--原載於《自立晚報》 一九九五年七月二十九日
本文摘自《生態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