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朋友啊!─台灣第一羅漢腳劉永鈴(中註) 5/5

劉永鈴住處 (2014.3.4)

陳玉峯

§ 朋友啊!

薄暮時分,劉永鈴騎機車載著我,來到後勁溪旁他的竹林下。一垞、一垞整理好的烏麻綠竹叢,綠意盎然。劉永鈴指著竹林邊低矮的芒果樹說:

「芒果開花結果期一遇上中油、石化的硫化氫、酸雨,泰半折損。下雨時,人員若未遮蔽,雨水一沾上眼睛,則酸刺得張不開眼皮,頭皮也奇癢難耐。所有農作物當中,不必噴灑農藥,且抗污能力最強悍者即麻竹,所以我選擇種植烏麻綠仔……

竹林下應我要求,拍攝他跟竹叢的合影,也追問一句:
「人生至此,還剩什麼未了?!」

「(笑)做的不夠多,責任未了!我只盼普渡眾生的範圍可以再大一些些,能力、機緣如何非關我事,咱盡力做去……」我想到地藏王。而我們的雜談、閒聊不必登上文字,路邊雜草永遠冒芽茁長,不須語言、文字。
然後,我們回抵他的住處,3坪大的地面。
劉永鈴與他的烏麻綠竹林 (2014.3.4;後勁溪畔)

一樓,牆角一張老折桌,其上有個小型瓦斯爐,經年灰塵披其上。右側一個古老小冰箱,冰凍著數個塑膠杯水。靠門側,堆疊一批塑膠杯,賣涼水的姊姊所放置。別無他物。

上二樓。右角落一小間浴室;左面,無腳床攤鋪地面,床上揉皺著一條棉被、2個枕頭。床頭櫃上雜疊書籍。床前一張折疊桌,2個小置物架,些許看不出有何用處的雜物點綴架上。一個垃圾筒,塞滿免洗碗筷。床對角,一個電視機。

牆壁上貼著民國99年的365天大年曆,因為:「我在99年搬來此,這張年曆做紀念。」

這是劉永鈴作息的空間。我說足以蔽風雨,他答:
「有次大雨時,樓頂漏水,我那56大箱,前後花了大約30萬元購買的哲學、佛學書籍淋泡水中,也沒告知我,老姊清理出去,賣給廢紙回收商300元!……
劉永鈴於2010年搬入今址,這張年曆是他留誌入住年份者 (2014.3.4)

常人說人生是「荒謬的」,事實上是先預設著人生得是「合理的」,或某種「我執」,關於劉永鈴,則是雙重肯定與否定,或「八不」的非語言境地!

在他的密閉空間裏,他提及全球環境問題,對蘇聯1986年的核變,卻表達「不可思議」的荒謬感嘆!然後,我們外出:「帶你去吃水餃。每逢好朋友來訪,我都帶去的那家〈小鍋〉店。」

後昌路上的〈小鍋牛肉麵.水餃〉的規矩是,30個水餃才可下鍋,先前還有個特徵:「外省仔頭家不時痛罵他的台灣媳婦」而我只看見溫柔和藹的「老媳婦」招呼我們。水餃「不錯吃」,殆是台灣歷史大戲的「鼎邊菜」?!

劉永鈴常帶朋友用餐的水餃店 (2014.3.4;後昌路)


餐後在店家門口,劉永鈴比劃著19871020日,包圍立法院流血衝突後回到後勁,在後勁夜市舉辦了一場說明會:「人潮洶湧,水瀉不通,從夜市那邊迤邐到此,我們喇叭延長線一條接著一條……

「圍西門時,每天一堆阿婆仔在這裡(夜市站)搭乘6號公車到西門,圍顧西門,朝85,再搭著6號公車返抵這裡……」白首宮女話從前,抑或虬髯客的告白?前塵往事、往事前塵,某種時空的烙印,代表何等滄桑,又如何扭轉乾坤,還是還歸死寂的焦土?
劉永鈴與昔日對面鄰人陳宮帶歐巴桑 (2014.3.4;西服店故址前)

接著,幾步路後,我拍攝昔日蔡朝鵬妹妹開設的〈木上座〉簡餐店遺址,如今已改成大型文具店。而我沒有刻意想看些什麼歷史場景,劉永鈴卻載著我到他曾經的西裝店。故址前,他摸不清門牌號碼該是5號或7號。後來,憑藉著2樓牆壁上,往日招牌螺絲的鏽蝕痕跡,以及巧遇老鄰居(住對面)的陳宮帶歐巴桑,確定了「永鈴西服」、「反五輕西服」、「候淨西服」滄桑之所在:後昌路1057號。後昌路的前身謂之左楠路。

蔡朝鵬妹妹當年開設的「木上座」簡餐店,今成文具店 (2014.3.4;後昌路)



告別故址,劉永鈴的機車轉到煉油廠高牆邊的某處轉角,下車,他走到一株芒果樹下,我誤以為他尿急。他轉身說:「1990325日,我跟楊朝明爬上這株芒果樹,翻牆落地,爬上火燒塔。24年了,場景幾乎未曾改變……


就在這一天,劉永鈴分享予我生命的軌跡。何謂朋友?不知起點,不問終點,擁有某些共同經歷或未曾經歷的回憶與前瞻吧?!朋友啊!

劉永鈴的為人及其朋友情,古人陳永華參軍必然很嘉許
 (2013.7.14,筆者以剛出版的《蘇府王爺》,祭拜陳永華墓;果毅後)
   本文原載於《民報》2014-04-11「專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