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反五輕」社運老將 尋24年前熱血高中生



太陽花學運在10日寫下逗點,或許是看了學運中那一張張稚嫩的臉龐,勾起了24年前「後勁反五輕運動」靈魂人物劉永鈴的回憶,那年36歲的劉永鈴身旁,有一位身高僅165公分的高中生跟著他抗議、流淚,最後被警方抬走;24年後,身體大不如前的劉永鈴,透過前靜宜大學教授陳玉峯尋人。劉永鈴對陳玉峯說:「我始終忘不了男孩的淚水,我好想再看他一眼。」

1987年6月,中油將在高雄煉油總廠蓋五輕消息見報後,引起長期忍受污染的後勁人憤怒與不滿;1990年3月,劉永鈴爬上中油煉油總廠的廢氣燃燒塔,拉起「反五輕」的抗議布條,而引來國際媒體的大幅報導;1990年9月21日,在數千軍警鎮暴部隊戒護下,五輕正式動工。始終堅持不妥協的劉永鈴,跑去舊北門作最後抗議,旋即被員警驅離。

已60歲的劉永鈴,近年因中風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他跟正在研撰後勁反五輕運動史的陳玉峯說:「那一夜,很多人跟著我去舊北門抗議,一位彰化高中生顧在我身邊。我不知道他何時來,也不知道他的姓名,他沒有自我介紹,感覺上,他有著一股對台灣土地的熱情。而顧在我身旁,似乎是看著我、學我的模樣。他身高約165,長得可愛。」

劉永鈴回憶,當時人群在北門口圍成圓圈,他走向大門口準備靜坐抗議,高中生緊貼在側,剛坐下來,就有幾位員警要強行將他架走。高中生哭了,「我看見這麼純真的男孩哭,有夠感心就是啦!」

當時,劉永鈴跟高中生說:「好了啦,咱就輸了啊,你也該回去好好讀書了,這是長長久久的代誌,你書讀好,將環境問題當成你一生的志業,繼續延傳下去。」高中生一聽,哭得更大聲,現在想起來,心還是好酸,好想再見他一面。

陳玉峰表示,劉永鈴始終忘不了當年陪伴他的高中生,因尋人啟事猶如大海撈針,在求助無門下,希望透過媒體報導,但願當年的這位高中生,聞訊後跟劉永鈴連繫,忘年老友正等著他。   


本文轉載自風傳媒: 「反五輕」社運老將 尋24年前熱血高中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