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行動思想家鄭南榕

林衡哲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經過71天的自囚,在他自已的戰塲---自由時代雜誌社,為了爭取台灣人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與台灣獨立的理想引火自焚,成了台灣有史以來最令人尊重的「行動思想家」,但也留給他的夫人葉菊蘭、女兒鄭竹梅痛苦與悲傷的回憶。
鄭南榕有先見之明
我第一次聼到鄭南榕的名字,是在1987年闊別祖國台灣17年,首次與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組團返台,在國賓飯店客串參加民進黨第二屆全國代表大會,當天下午鄭南榕因為在會場分發陳隆志教授所著的「台灣獨立建國的展望」,被朱高正阻止而引發衝突,鄭南榕打了朱高正一巴掌,並説:「我是為台灣人而打你」,結果他反而被朱高正打得頭破血流。那時朱是民進黨當紅戰將,鄭南榕對他動粗,一般人觀感不佳。後來朱高正一變再變,露出投機分子的真面目,才讓人瞭解鄭南榕有先見之明。
催生「228和平日促進會」
鄭南榕出身民主聖地的宜蘭,父親是福州人,母親是基隆人。雖然籍貫上他是外省人,但在精神層次上,他遠遠不是本省、外省二分法所能定義的;毋寧説,他是作為一個台灣命運的守護者而存在。他是促成台灣族群和平的最大功臣,特別是他與陳永興、李勝雄等人,在1987年共同推動成立「228和平日促進會」,首次突破長達40年的歷史禁忌,打開了省籍情結,對台灣族群的融諧做出無比的貢獻。
在公開場合首次提出「台灣獨立」的主張
1987年4月,鄭南榕在臺北市金華國中操場一場公開演講中,向著台下成千上萬的群眾,清楚、明確而堅決地説出:「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這是台灣現代史上石破天驚的宣示。這點正如菲律賓國父黎剎在1879年,他18歲時在他的一首得獎詩作「獻給菲律賓青年」中,第一次公開表達:「菲律賓是獨立的國家」。所不同的是,黎剎的「菲律賓獨立」之夢已經在1946年實現,而鄭南榕的「台灣獨立」之夢卻尚未完成。
創辦「自由時代」週刊,突破言論禁忌
鄭南榕所創辦的「自由時代」週刊歷時五年,雖然被國民黨一禁再禁,卻從未脫期,表現出他堅強反抗獨裁政權的意志力,也創下當時黨外雜誌最長命的紀綠。
鄭南榕是個一流主義者,他以第一名成績考上宜蘭初中,(這點他比我厲害,我當年考上宜蘭初中是第四名),因此在那一輩宜蘭鄉親眼中,鄭南榕是一個「很會讀冊」的「宜蘭狀元」。高中赴臺北就讀建國中學,畢業後,他考上成功大學工學院。
後來他發現自己對哲學性、思想性的探索極有興趣,他在成大念二年之後,下決心重考,終於考上輔大哲學系。第二年因受殷海光影響,轉台大哲學系,後來因拒修「國父思想」課程,放棄了畢業證書。
整個台灣大學時代是他的人生觀定型期,他深受胡適、殷海光、羅素及新潮文庫的影響,精研當代哲學分析和邏輯分析,因此他說:「我是個一流主義者,我對人生的不清不楚深覺痛苦。」70年代當台灣社會瀰漫著「大學生放棄論」,大家祗想「放棄台灣出國留學」之際,離開台大校園時的鄭南榕,卻決心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奮鬥,當時的他回憶道:「我完全告別無知的童年,並強烈感受到台灣不公不義的現象,也明確下定了本土化思想的決心!」
預官退伍後,他與相戀多年心目中的一流女性葉菊蘭結婚,並生下一位他最摯愛的女兒鄭竹梅,這位行動思想家的鄭南榕,投入企業和行銷事業都失敗,因為他一心一意想辦一份一流的雜誌,原因是:「像我這種思想訓練深厚的人,辦雜誌是實踐信仰最適當的方式。」
以「自焚」來喚醒台灣人民
雖然鄭南榕比任何人都熱愛生命、熱愛台灣,更比一般人都熱愛妻子和女兒,但為了突破言論自由,使台灣變成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的國家,鄭南榕只因刊登當時台獨聯盟主席許世楷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國民黨當局就要抓他入獄時,(當時刑法100條尚未廢除),這位行動思想家決心以「自焚」來喚醒台灣人民,也感召更多人加入反抗不義統治、関懷台灣前途的行列。因此當1989年4月7日上午九點,當侯友宜率領大批國民黨政權的警察前來強行拘提時,他迅速走入編輯室,反鎖房門,全身澆滿汽油,點燃打火機的那一剎那,鄭南榕的心情,必然是充滿平安和喜樂的,因為他知道他的犧牲,將會照亮台灣,給未來的台灣人帶來更多的自由。這點鄭南榕與菲律賓國父黎剎在1896年12月30日,被槍斃前一天寫下不朽的史詩:「最後的訣別」,槍決前他以平靜之心面對死亡的命運,因為他知道:「我犧牲之後,我的同胞將會豐收的。」黎剎和鄭南榕都用他們的筆與血寫下了菲律賓和台灣歷史的新頁,黎剎業己成為公認的菲律賓國父,而鄭南榕也成為四百年來台灣人第一位民主烈士,他們兩位是亞洲人中,最有資格成為世界史上偉大的烈士神殿中的一員。
成大有第一流的學生,卻有第三流的教授
最近成大學生公投決定,要把校園內新闢廣場命名為「南榕廣場」,大概是因為鄭南榕曾經是成大校友,加上他是爭取台灣言論自由的先驅,這點表示成大有一流的學生,他們欣賞一流主義的鄭南榕,我曽任教台北一家有名的私立大學,我給150位左右學生播放鄭南榕記錄片之前,祇有5個學生知道他是誰,但是看完記錄片後,無數學生都掉下感動的眼淚,並感激我讓他們認識這位台灣的民主烈士,頗有相見恨晚之感,可是成大歷史系卻出了一位白目教授王文霞,她顯然沒有讀過南榕親密戰友胡慧玲所寫的「鄭南榕的故事」,和看過「鄭南榕記錄片」,否則她不會把鄭南榕比喻為伊斯蘭的炸彈客,曾經影響過殷海光和鄭南榕的羅素是劍橋之光,但這位白目教授則是劍橋之恥,有這種白目教授在編審台灣的歷史教科書,台灣的教改怎麼可能成功?
很高興這次成大「南榕廣場」事件,不少民進黨立委如李應元和林佳龍等,都出去來為鄭南榕仗義執言,更感動的是施明德全家都出來痛批這位成大教授,重新肯定鄭南榕的偉大,這點表示施明德的家教很成功,連念大學的女兒都知道鄭南榕的生命價值,施明德終於又恢復美麗島時代的英勇氣概與明辨是非的精神,為了讓「南榕廣場」事件和平落幕,我建議我的老朋友成大資深歷史教授林瑞明,由他帶領成大校務會議的教授成員,到郝龍斌同意命名的台北自由巷,去參觀鄭南榕紀念館,並由鄭竹梅親自導覽並解說鄭南榕紀錄片的內涵,對鄭南榕有所瞭解之後,下一次校務會議再投一次票,做最後的決定,只要成大學生能堅持下去,成大遲早會有「南榕廣場」的出現,今年是鄭南榕殉道25週年紀念,希望他的母校成大和台大都能為他舉行大規模的學術研討會,菲律賓烈士黎剎有十多部精彩的傳記,台灣烈士鄭南榕也應該有一部完整的傳記才對。
~本文轉載自《民報》
林衡哲,醫師,旅美行醫與從事文化扎根工作30年。美國小兒科學院院士,早年曾編譯有《羅素傳》、《羅素回憶集》、《二十世紀代表性人物》 等書,是海外台灣人中最努力在推動台灣文化運動者之一。1997年後返台,近年來積極投入音樂欣賞領域,是國內非常重要推介馬勒音樂的聆賞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