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 星期日

【今天高市圖演講前言之二—3「O」學派?】

 陳玉峯

 

 

朋友傳來一個名詞:客體導向本體論(object-oriented ontology),說是一種新興的,挑戰西方千年客體哲學的新論述,思考客體如何可以成為哲思的新核心?

「客體導向本體論,OOO3O派」者認為西方哲學長期聚焦在「後康德哲學」及其批判者的「思想及存有之間的討論」,以至於這個關係之外,任何客體的真實都無法被討論或知悉。

3O」派相信,物體是獨立於人類感知之外的存在,本質上並不受人類或其他物體的關係所影響。目前,所有人類與物體的關係,以及非人類之間的客體互動關係,皆經過人類意識的扭曲、決定與呈現。因此,3O」論者將長期丟棄在冷宮的物體真實存有,視為形上學的富饒新場域,大家興奮地要「開採這些思想的原始礦區」。

3O」派強調,世間任何事物雖有其相似性,但並非相同,且沒有特定實體(例如人類)可以擁有宰制的特權地位。唯有藉由翻轉傳統客體(或物件)的從屬地位,方能使當代哲學回歸真正現實的研究。

 

 

看到了近年來一點也不新的「新」論述,我不禁啞然失笑。

我在高中(1970年代前葉)啃讀西方存在主義哲學、文藝,醉心於主客觀無分的中國文化(唐君毅語),讀了一大堆當時(20世紀)所謂的「中國十大哲人」的論述,對如熊十力、牟宗三、唐君毅等等的文思頗為嚮往,讀正氣歌讀到起乩,跟要好同學三杯下肚,相約:「明年此時在長白山上痛飲!

然而,當我看到唯識論歐陽竟無大師想要唐君毅拜其門下,唐卻喜歡新儒家而拒絕時,大師慨然說出:「……吾數十年來黃泉道上獨來獨往!……那等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踪滅,百年孤寂的氣慨,固然凜然壯烈,令人動容,卻也讓我反思學問到極致,是否六親不認、孤芳自賞、朕即真理呢?這套文化是有問題的。原本我醉心於伏爾泰以來的「歷史哲學、人學」漸次瓦解,我想切入客觀、客體的瞭解,選擇當年甚幽微的冷學門——生態學。

 

 

1980年有天,我在恆春半島原始林的南仁山,生平首度見到稀有的馬錢科蔓藤的灰莉開著花,多年的慣習「見獵心喜,枝剪上手,準備喀嚓剪斷做標本。可是,就在下剪時,我捫心自問:「憑什麼,我可以替代上帝,決定另一個生靈的生或死?」

現場我列舉種種富麗堂皇的理由,包括植物學家的「天職」、「引證標本」、「化學分析」、「科學純粹為科學」……,無論如何,始終無法回答憑什麼一個生靈體有權力宰制另一個生靈體;每一個生命個體都是宇宙中的唯一,每一客體具足其獨有的主體,除了自然律之外,像人類之以種種人類中心、人本霸道的本位,私我慾望的放縱行徑,卻假借上帝之名要「管理」大地,還生產一大堆奴役、迫害各類生靈的理論或哲學依據,根本是胡扯的謊言、假象。(註:當時我尚未看到Lynn White 1967年發表的,檢討基督宗教文化的文章,乃至找出聖方濟來大反思)

雖然最後,我還是剪下了那朵灰莉的花,做成正式標本,但是這個天問,唯一的「許可制」,就是承認殺戮是人類的自然律,人必須認定那是人存活、意義之無可代替的天性。

回到研究室幾天之內,我定下「採集倫理」四規則,自行遵守且要求學生。

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我會如此自問,我從人地關係、生態依存、認知、情感(例如愛屋及烏)等等探索,然後銜接到倫理、道德各層次,從而形成我數十年倡議演講的「土地倫理議題。

1980年代以降,我投入劇烈的森林運動,而40餘年來,我為天然樹木、山林,找尋他們可以生存的天賦樹權、天賦花草權,從未一日改變。

 





儘管美國哲學思想界如羅斯頓之哲學走向荒野等等系列後康德時代之後的論述,「生態中心」的論議如深層生態學等,我列為授課的延伸閱讀,然而,總還是覺得濃濃的「人學感」,而我在講課,還是以我從台灣原住民、草根素民,一則又一則的實際故事,加上台灣隱性的禪文化,不斷地刺激著每位有緣人的覺性,而不願發展一定要自圓其說的人之系統學。

山林運動中,為了對抗伐木派,除了林業理論的對決,我戮破伐木是為了保育等種種鬼話連篇之外,我建立了檜木族群與台灣地體造山運動命運共同體的更新數學模式。此外,更重要的,在倫理、價值系統的依據必須創立。我書寫天然林的價值十幾條,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天然林(原始林)的價值就是天然林本身,人類如果相信天賦人權,也沒有理由去反對天然林的天賦生存權。

因此,1990年代,我撰寫自然平權宣言:

 

自然平權宣言

 

基於土地文化、自然倫理,以及世界宗教的終極關懷,為復育台灣自然生態體系、保育天然基因庫、防治環境及生物性災變、深沈反省文明與文化,並楬櫫生界萬物平權觀,在此世紀交替之際,奉人類時代良知,我們宣示「自然平權宣言」。

我們認知:

一、任何生命體皆為宇宙的唯一且無可替代,此為自然平權的根本原則。

二、生命歧異度本身即為善,任何生命個體及其族群擁有維持及增進其自然歧異度的天賦生存權。

三、生命與生命、生命與環境之間皆為密不可分的關係網,更且,整體永遠大於部分的總和,人類對此全知識仍屬無知,有待謙虛地向自然學習。

四、任何生命過程皆為不可逆,小至個體發生、發育,大至地球變遷,無有任何生命過程可資重覆,更且,此一流變的道理即生命的終極道理,生命演化的趨勢即在於探究此一本質性的究竟之道。

五、人類天性中存有與任何地球上其他生命之遠、近、親、疏的關係,此等時空網的依存關係,正是人類價值之所在,它存在於深邃的心靈記憶,有待內省而開發。

我們主張:

一、除了自然律食物鏈的運作原則之外,任何生命不得對其他生命擁有宰制、奴役、虐待、操控生死的權力;萬物各有自主性,依演化複雜洪流,各自逕行其生存策略。

二、承認任何生物對地球資源的使用及保育權。人類必須在國土規劃中制訂特定比例的下限,保留給後代生命,圓滿「後代生命資源使用的選擇權」,不僅在國內制訂於法規,更須推展國際結盟與執行。

三、台灣亟須依據自然維生生態系健全運作的下限,制訂人口及資源使用的適度承載量,且為任何自然生命設立保育區。

四、關於已經遭受開發、破壞的台灣原生生態系,必須規劃天然復育之措施,復育則遵循自然演替法則而進行,成就莊嚴國土及美麗家園。

五、深入學習自然善知,培育本命土的文化意識,結合並推動全球生命共同體的長程目標。

今後我們將以出世的超然、入世的精進,從認知土地生界到社會人文關懷,從科學知識、生活藝術到覺知教育,從人性、人道到眾生平權,奠定環境守望、山林監測、土地倫理與自然情操的基本涵養,並且以此善根,為台灣土地、全球生靈,傳播「生態中心」的理念與實踐。無論何時、何地、何事、何物之境遇,期待得以具備高度的內觀智能,看得見這社會尚未存在的善與是,且竭盡心力促成美夢成真;慈眼透視這社會既存的惡與非,且以善巧方便如法力挽狂瀾。

 

後來,2003年,這個宣言就銘刻在靜宜大學方濟樓入口的左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