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起手式(2022.3.13演講破題)】

 陳玉峯

 

西拉雅或馬卡道歐平埔族人要去狩獵之前,會去「庫哇」拜託「尪姨」,向祖靈祈求保佑、賜福。如果「尪姨」(祭師)」不在,他就採用「鳥占」。

他們以最先聽到的「阿唵(A-en)」叫聲斷凶吉。(註:A-en是烏鶖)

阿唵如果叫出:「啾—啾—(GeuGeu—)」,則不吉利。

阿唵如果叫出:「KaGeuKaGeuKaKaGeu」,則是大吉大利好彩頭。

我要出去演講上課前,也會聽鳥占。我家附近最多的是烏頭翁,而且是講台語的,牠的叫聲是:「這隻歹吃、這隻好吃、分你吃、分你吃」(台語),這是大吉大利,要我把好吃的拿來分享給大家!

港都對我而言,永遠都是大吉大利好所在。

高雄有我一輩子最要好的朋友太多了;高雄也不斷給我人生的啟發。記得1980年代,環境運動剛興起時,高雄的朋友邀我下來導引運動,第三次下來時,讓我體悟了「一分一秒都是一輩子的唯一」,之後,我做事、待人、上課、研究調查都是這樣的一貫的態度,大致上,任何場域該我盡力處,我就淋漓盡致,不管小貓兩三隻或是人山人海。

無論我身心有多累,一旦上台的自我要求就是「起乩」。

我的一生的「鳥占」,就是自己叫:「這隻歹吃、這隻好吃、分你吃、分你吃!」分人吃叫分享;全部給叫捨得,但願必要時,我可以捨得,包括生命! 





 

1 則留言:

  1. 哈哈,真有趣呀,這隻歹吃,這隻好吃,分你吃,分你吃。
    對於鳥叫聲,我最喜歡的是~雞狗乖~雞狗乖!竹雞聲是我童年山居時最常聽到的。
    也很符合農村蓄養雞鴨狗等的情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