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台灣文學研究生四校年度研討會致辭】


陳玉峯(2018.5.26


台大、政大、清大及本系所師生同志大家好!
成大台文所在籌備這個年度盛會時,關於場地有兩種意見,一種要在一般設備齊全的議事廳;一種選擇在全國唯一百餘年的古蹟教室,也就是台文系館。我說不考慮經費,由籌辦研究生小組決定。
籌備小組設計了古色古香的邀請卡及海報,以門聯方式呈現,橫批「成政清臺」即可左看,亦可右唸,隱寓了融貫東西,而中堂坐鎮了一位古典美人,人文素養的自期不言而喻,而且,環繞美文人一周,飾以花團錦繡,還有上下兩隻飛燕,則穿越生命史及時空的意味呼之欲出,不只如此,底色代表從土地到天空,更有趣的,包裹在古典衣飾下,以及環繞、包圍美人的文化框架至少有三層(其實是n重),美人心也至少有13個開口,容許內心或屬靈的外衝或解放。(請大家給成大台文所籌備小組一個肯定跟感謝!)
就我來說,這張意象很棒,不過,我會想像,中堂美人如果換上肌肉猛男,效果會如何?雌雄同體人,又如何?
總之,我們在時空大化流轉中,恰好交會在這個心智相互激盪的古蹟場域裡,身為地主行政代表人的「我」,就以一小篇拙文〈雞蛋花落知多少?〉,側說我們的環境。
何謂文學?每天地球上出現的文字有幾兆兆?稱得上「文字的藝術」即文學的,有多少?報導跟文學有何不同?什麼又叫做藝術?台灣文學系所又代表何等特徵性的內涵?
報導的文字大抵是看過就忘了;文學的文字則足以繞樑三日至終生。
足以反映時代的夢魘、希望或普世人性或心聲的任何符號、形質或行動,或可稱為藝術。
台灣文學系所的特徵內涵,必也包括兩大面向:文化及文學,台灣文化及文學不妨看做:在台灣的天文、地文、人文、生文合體的場域中,有意思的生活創造,或文字藝術的開花與結果。如果,可以加上台灣的主體意識,則更道地。
今明兩天要發表的論文合計有22篇,我大致上看了幾篇,有些內容恰好是我所熟悉的朋友的故事,還好我不是評論人,否則因為我已經屬於高齡缺鈣的過動兒行列,恐怕會喋喋不休。
等一下我們要邀請貴賓張俐璇教授、張文薰教授、黃美娥所長、鄭芳婷教授、曾士榮教授及王鈺婷教授為我們開幕致辭,我也要贈送他們世界名牌、限量製作三百個的,成大台文系杯。(系杯簡介:略)
感謝來自各地台文研究生暨認識、不認識的朋友們,各式各樣的智能之美、意象之美、靈悟之美等等,通常只在時空當下的交會點,脫離那個場域,美不自美。預祝各位在這兩天,發生美妙的際遇,無限祝福!
所有與會者,有何需要服務、協助的,請不吝告知我們的服務人員,成大台文所當善盡地主之誼,又,有經濟困難的研究生,請私下找一下我們的研究生吳怡瑩同學(介紹吳怡瑩)。
最後,不用預祝,大會一定成功!謝謝!
筆者贈與台大張文薰教授(右)精緻典雅的台文系紀念杯。

劉乃慈教授贈與曾士榮教授台文系紀念杯。
清大王鈺婷教授致詞。
政大曾士榮教授致詞。

全台各地的台文研究生齊聚一堂。

 


劉乃慈教授(左)與鍾秀梅教授(右)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