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 第二次?】

陳玉峯


耗損在龐大的無謂有多少?


遠在1980年代,921大地震都還未發生,我名字的「峯」就因中文電腦造字的理由,大崩塌,山頭掉下來而成「峰」!從此,我「苦頭」不斷,困擾了數十年,整個國家公文系統、金融系統……的電腦始終老死不調,就連戶政也還一度認為「我」是冒名頂替,難怪我「名中被注定」,永不出「頭」。
今天我在郵局,如同太多行業排隊、領單(掛號),等了快要半個小時,輪到叫號我,我要存2張一千元的稿費。
磨蹭了一會兒,辦事員說:你這個「峰」跟存簿的「峯」不同,無法存。我說幾十年來都這樣,都是試存後也沒退件啊!辦事員說:不行,退件了,會罰我們錢。她將票退給我的瞬間,我當下將支票撕掉。
試想,我還要寫掛號信退回支票給原發單位,他們再寄回來(奇怪咧,明明可以直接轉帳),萬一我不在家,又得到郵局排隊領信函,然後,再排隊存一次!來來回回,我得花費多少時間?
生命耗費這樣的烏龍多少次?不要了吧!不是我不尊重「體制遊戲規則」,更不是「錢」的問題。若說錢,加減乘除,比一般工讀生還不如。
之前,還有稿費三百塊,等等,真是玩弄「讀書人」的「黑色幽默」?
我思考的是,整個社會、國家在所謂現代化的過程中,耗損在龐大的無謂有多少?這等社會成本如何估算?當然,它也有社會功能,例如1980年代,我參觀榮民印刷廠,經理指著精巧進口的折紙機跟我說:「這台耗費鉅資的機器我們不能使用,因為折紙我們得僱請大量榮民來工作,配合政策!」,至於民間呢?可能也有難以計數的「功能性損耗」吧?否則太多人沒事做也會發生問題?
我在調查民間宗教時,發現2009年台灣多生出了一尊「神明」叫做「千年睡仙」,他呼籲世人「無聊、沒事就去睡覺,就不會做壞事!」,不無「偏理」啊。
之前,我寫了一篇〈評鑑〉,駁斥現今大學功利計量主義,如何無聊地導人以雀兒肚腸,用以完遂政治操控菁英的手段。我到該校參加他們的人評會,聽著「待宰羔羊」的同系的年輕系主任,惡質地「誘導委員」「痛下」殺手,配合鬥爭成性的院長,十幾個大學「菁英」,費時半天,硬是要「當掉」一位可憐的副教授所謂的「評鑑(量)」!他們玩著「黨國時代」設計出來的把戲,貓捉到老鼠之後,戲謔捉放曹。喔!那種嘴臉──,甭提了。
我當場簡述這套統治術的荒謬,我明知道結局。
這位「可憐的」副教授明年退休。第一次院評(我參與)投票,沒有結果,該院又來函通知第二次投票。我問能否在當天非開會時段去投票?對方打官腔否定!他們「當權派」當然會耍此小道,我只是故意提問。結果,「可憐的」副教授真的可憐囉!這是一種人格侮辱,以齷齪的體制,侮辱了「當權勝利者」,而他們還沾沾自喜!
該校院來函催促我要領出席費、差旅費,我拒絕。這種錢領了,臭腥好一陣子。請問全國諸如此類的例行行政「浪費」的納稅錢有多少?!
人性如此?制度必要之惡?唉!娑婆世界,堪忍、堪忍!
每次我參加什麼「碗糕會」,只要我講真話,就會引來一陣錯愕或「震撼」,我要走人時故意說:「你們只會找我這一次而已!」,通常追出來跟我說:「不會,不會,下次一定會再找你來!」的人或單位,數十年迄今的經驗,從來沒找我第二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