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藻礁之砂、東台之槌】

陳玉峯

台東/東台之槌(2018.4.30;台東林管處)。

藻礁之砂(2018.4.12;大潭藻礁海灘)。


約五個月來,我多次口訪過,形同母親的蔡玉珠女士仙逝;日前老友彭鏡毅教授也往生。事實上,每分每秒從來生生死死,而有些生死,帶給生者強烈的啟發、哀傷、不捨,傳承著人性高貴的價值感。無論世代風氣、習氣大大不同,DNA的演化在自然營力下,還是緩慢到存有許多的「真理」。
黃文龍醫師的媽媽蔡玉珠女士,201387歲時,還撐起拐杖,參加我發起的廢核遊行,她告訴我的:「先人預告:有天,台灣會有路沒人走;有茨沒人住!」,指的就是核變啊!而今年6月將出版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歷塞維奇的《車諾比的音聲》(中譯本),直將死活地獄,赤裸裸地舖陳蔡玉珠阿嬤的警語。
拙作《民國廢核元年》以及數十年來大量拙文,反覆警告、宣說,現在,我還是再說一次:台灣歷史會記得這一筆!我再次懇求上蒼饒過台灣吧!即令我的贅言贅語沒有半個人在乎,我的靈、魂、魄永遠長伴台灣,見證、吟唱台灣的未來!
不只是可敬可佩的台灣風骨、草根典範精神的傳承,台灣山精地靈、草木岩石土壤,一樣傳唱著遠古史詩般的意識。當有錢人迷上收藏古物的嗜好之後,從1980代以降,我在台灣斷續看見敦煌佛雕,被電鋸截體,極盡殘忍地摧毀世界遺產;我也看過西藏古文物千百件,被盜賣至台灣,還有不可勝數的偽造古物詐騙新台幣;更有泯滅人性的全球珍稀物種運遷台灣,還被賦予「偉大的保育」之名!
我呢?我沒「收藏癖」,只會在特定「感應」之下,隨手撿些別人視為垃圾、廢物的東西回來,卻在隨順因緣中,轉化成為鼓舞人心、傳達靈動,甚至蔚為澎湃力道的台灣精神信物,功同「神尊」,例如墾丁的貝殼砂、濁水溪入海口的鐵板砂、阿里山神木的木屑,以及急水溪入海口我跪地感恩的灰砂。
2018412日,我到桃園大潭藻礁區,一時直覺觸動,潘忠政老師與我再度挖起了一小臉盆的藻礁黑砂,夾雜少數的貝殼碎片。
我一樣分裝成小玻璃瓶,也央請學生幫忙分裝。這批「藻礁之砂」的色澤偏黑,質感特別厚重,另夾雜高度多樣的貝殼或藻礁碎片,它們是山海連體,至少是7,500年的結晶。它們代表的,是全球格局的意識泛動。
雖然我不知道何時、何地,它們將發揮何等的意象飛躍,我只是認定它們是南北觀音的合體,是我從高雄馬頭山的感應,乃至到桃園觀音區的應現;它們是母親母土的信物,必將見證21世紀台灣掌權者與土地子民,正、負對決結局的銘文。
瓶裝藻礁之砂,等待有緣人。

201842930日,我應林務局之邀,夥同楊國禎教授、王豫煌博士,凌晨3時自台中驅車前往台東,勘查紅石林道,以及多處海岸造林及苗圃區。之後,在台東林管處參與林華慶局長主持的討論會議。台東林管處贈予與會者一袋小禮物,其中,有支搥背用的小木槌。當下我情有獨鍾,特地再跟劉瓊蓮處長要了幾根。為什麼?


因為小木槌的槌頭是質輕的世界名樹,也是唯一以「台灣」為屬名的「台灣杉」,它的遠祖來自東喜馬拉雅山系,最遲在150萬年前來到台灣;它是全國高度最高的針葉樹,曾有將近百公尺的樹高紀錄;木柄是殼斗科赤柯的硬木材,合體成為「把重槌輕」的消除肌肉痠疼的槌具。
我算了台灣杉及赤柯的年輪2把,台灣杉78年;赤柯1415年,真是「絕配」!我也馬上想到我在日本勘查其林業的感受。
台東林管處以廢材、殘材匠心獨運,製作出「土理土氣」的木槌,如果在日本,他們必然會加工、創造纖細且優美的造型等意境,然而,我毋寧喜愛台東林管處的樸素鄉土味道,因為這樣才是台灣!
把玩著小木槌,我還是會多事地想及,如果可以加上簡短的,文學化或有感情的解說文筆,將台灣杉及赤柯的土地文化內涵或精義,做成一張小卡片,或特定文案,有意、無意間,延展台灣的自然教育豈不更美妙?
我何其盼望台灣山林從業的人員,個個都是有尊嚴、有氣質、有土地生態系涵養的天使,擔負真正第一手自然情操的傳媒,為世代接地氣。
這把拙樸的小木槌,讓我看見林務的新黎明!
紅石林道勘查,左為劉瓊蓮處長(2018.4.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