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九旒之神】

陳玉峯

台灣歷來寺廟等,都是政治力、黑白道較勁中心。


過往我一直在鼓吹台灣傳統宗教的革命運動,但我不是批判台灣人的迷信、盲目;我也沒談眾多「海鮮法師」如何詐欺、搾取地下經濟之類的,恰好相反,我談的宗教革命從正向能量開始,找出傳統宗教真正在普世人性珍貴的內涵,以及其在台灣社會及歷史上發揮的,了不起的功能或效應。
台灣傳統宗教的本質是禪門自覺被皇權帝制所扭曲、利用的呈現,革命的重點即在於,濾除不合時宜與專制霸道的奴性思維,且將主體意識、自覺心性等,賦予現代生活的內涵。
由於神權、皇權從來連體,即令現今的粉絲的「造神」,也免不了不等程度的相似。我先以政治操控宗教的表象細節來說明。
先前我已多次書寫中國自宋太祖直接宣誓「皇權凌駕神權」以降,皇權操控神明,宗教淪為統治的工具之一,「神明」都得經過「皇帝」的敕封等等,而且,位階不得超越親王、大夫,試以「垂旒」說明之。
「垂旒」是古專制皇權時代,帝王、親王、大夫等貴族冠冕(禮帽)前後的裝飾品,常被敘述為象徵「目不斜視、耳不妄聽、謙恭自律」等等意味,總是配合垂旒玉串(珠子)的功能等,加以渲染、聯想而來。
我可以依其構造,作完全相反的解釋,如同「垂簾」聽政,「垂旒」是種遮蔽作用,不讓臣民看清皇帝、貴族的真面目,卻允許皇帝等,「偷看、觀察」臣民的一舉一動,等等。
而台灣的神明系統來自鄭成功帶來的明帝國體制。
垂旒的玉串數目的「規定」,歷代不一。明帝國,皇帝是12道旒,親王是9旒。也就是說,媽祖、王爺神像制定的9道旒,代表一堆神明的位階只及於親王,而且,所有神像的「龍袍」的龍爪,一律只能在4爪或以下,只有皇帝的龍有五爪。
新港媽祖大道展示的媽祖垂旒,守舊制之九條珠帶(2018.3.27)。

現代媽祖的垂旒玉串也有超過玉皇大帝、皇帝的(2012.2.16;鹿港燈會)。

如此,很清楚地擺明普天之下,皇帝的權力、威信,高於民間信仰的神明,直接宣告政治凌駕宗教,控制宗教。
有趣的是,今人不查,在賦予神明現代化藝術創作的過程中,或裝置神明的冠冕垂旒時,有人將媽祖的垂旒數目刪減成56條,創作者可能不了解,他又將媽祖的「神格」降了好多階。
為什麼是9?而不是10
這有太多猜測、推論式的想像,而一切的政治及宗教,猜測、推論、想像等,正是重要的內涵。
10是整數、完滿、十全十美等,人世間沒有這樣的東西,自稱「十全老人」的,惡質的人性成山成海。這也不是東、西方文化的問題,天主教有所謂的「九日敬禮」,始於耶穌基督升天之前,祂教導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待天主聖神(聖靈)的來臨(宗一:4˙14),此即向聖神行九日敬禮的開始。
其實,希臘、羅馬古人也有為亡者舉辦的九天祈禱,在人死後第九天進行特別的儀式,而完成其安葬禮;羅馬人每年也為亡者行「九日敬禮」。
台灣現今的宗教活動加上了太多商業流行的現象,鼓動了更多盲目的外力迷信,而本質、精神卻更加澆薄,特別是在自覺超越的神髓,幾乎蕩然不存!
信仰的精義,在於以人世一生所有的努力,達成其所信仰對象相當的人格、行為,以及對社會、國家、地球、神靈的自我承擔及付出!
傳統宗教諸神的象徵意義全然淪喪,現今遠比古代迷信、迷惘或迷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