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宜珊來信:自我追尋 自我實踐】



給親愛的陳玉峯老師:
老師您好,我是宜珊,過去這一年半,已經把您的課都修完了。猶記得上學期末,我接下您在調查濁水溪的那瓶沙,心裡很激動,好像自己畢業了一樣,很想哭,想到您溫柔的遺憾,想到您描述過去的風風雨雨,想到您對台灣的道德承擔,想到您帶我們出去的所有旅程,想到您邀請的每一位講者,我這一年半,似乎超越了原本我對自己的期許,很遠很遠。
我在寒假的時候,讀著您以前的著作《台灣綠色傳奇》,那一篇篇七、八○年代的發表,再次沐浴著您對土地的苦戀。有時諷刺台灣人對生態的扭曲價值觀、有時細細的描述巨林的滄桑,從照片可以看出以前的規模,那真的是、真的是只能用想像的……。這本書就像您在講課一樣,娓娓道來,沒有生澀的字,卻依然沉重地打擊我的心靈。
我本來應該早一點寫信給您的,記得老師您之前提醒過興趣一事,而我一直思考著。其實我從小就是學校的寫手,因為認識的字比較多,又大概摸得到評審想要什麼,所以自然而然總是被派出去比賽。可是我害怕著這個身份,因為實際上,我根本沒有什麼經歷,只是按著傳統作文題目的範本,依樣畫葫蘆,迎合評審的胃口,但是到了高中的時候,我不想再這樣恭維世俗了,便把自己藏起來,只專心地寫日記,而感受到真實的自由與快樂。這樣的轉變,使我對創作不再是至善至美的想像,我厭惡虛假的事物,然而,文學的世界裡,又有多少真實面呢?
因此,上您的課給我前所未有的衝擊,所有感動是一步一步走來的,文明只是一塊遮羞布。我想要成為一粒種子,承擔這個時代的險惡!在上學期的報告中,我提到母語的瀕危,於是這學期便修了台語及越南語,了解羅馬字系統(越南是一面很好的借鏡),然後,我也接下綠腳趾社的社長(成大的環境社團),想要把老師的理念散播出去,同時累積自己的實力;準備這些事時,無比的快樂,他們似乎在呼喚我,我也不再為別人而活。
雖然,還不曉得未來會從事什麼行業,但是我的心已不像過去沉重、迷惘,我志在守護台灣文化,無關金錢、社會眼光,這是目前心中確定的事;只是要研究文化中的哪個領域,還在嘗試中,目前有一門課,是關於台語的語言調查,我覺得很難得,視它為畢業論文之一(我想畢業的時候,不只是換到一張文憑)。老師您說的真的很對,心境轉變的時候,做起事來就會很不一樣!!
之前您在上課中,勸我們勿用塑膠。我現在每天都會帶著便當盒出門,用鵝毛黃的袋子裝著,走在路上還會發出框啷框啷的聲音。想起小時候,會害怕忘記帶便當盒,因為中午會沒得吃;現在忘記帶便當盒,則是會害怕海龜誤食長的像塑膠帶的水母。其實心裡的著急是一樣的,只是這一次,是掛念著那些生命;我清楚的感受到,心境的轉變,行為也會自然有了誡律,而不只是一味的感傷與無奈。
老師,真的很謝謝您,雖然沒有再上您的課,我也會繼續厚植實力的!若有什麼收穫,也會再分享給您

學生 蔡宜珊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