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外來入侵種】



中國肉桂─陰香,在統派官民合力傾銷之下,形成十多年來入侵山地最恐怖的喬木之一。
印象中台灣人普遍開始注意到外來種,大約是跟政治運動同步。
奇怪的是,即令在外來入侵種肆虐、屠殺本土物種數十年的狀況下,台灣光是從國外「合法」引進的動(寵)物,十年前每年就超過1千種。約10年前,一位歌手上電視,從懷中抱出一對15千元的澳洲蜜袋鼯,而一夕「爆紅」;2005年向農政單位申報,由歐美進口的雪貂大約4千隻,但真正檢疫合格、放行的沒幾隻,台灣似乎沒有海不海關,台灣是全球最不設防的國家,包括「無孔不入的匪諜」,蔣介石如果地下有知,不知會氣死幾次?
大家耳熟能詳的外來入侵動物種罄竹難書,例如充斥台灣大小河川的巴西龜(當然是當寵物養,然後丟棄而氾濫成災),導致台灣原生龜幾乎滅絕殆盡;從水族箱中被棄養的垃圾魚(琵琶鼠魚)橫行全國水系;孔雀魚偷渡到台灣水體後,「強暴」原已存在的大肚魚,發展成雜交系列大肆拓展地盤;韓國引進的高麗雉,勾搭台灣本土雉,也取代了台灣雉;原本台灣畫眉歌聲悅耳動人,自從被中國走私進口的中國畫眉強迫失身之後,生出一大堆「失聲畫眉」;純種台灣原住民的土狗,原本是世界級的獵犬,如今已屆滅絕,一樣淪為雜種的天下……
然而,無論是紅火蟻、松材線蟲、福壽螺、斑馬殼菜蛤,乃至近年的沙氏變色蜥等等,只淪為台灣傳媒的放煙火秀,每隔一段時間秀一次,所謂政府的主管當局遠比死人還無能,死人還有很多人追思,且至少不會再造什麼孽,政府卻是不斷的造新孽。說穿了,我質疑這個政府根本就是故意引進外來入侵種,志在消滅台灣本土生命!否則,為什麼我30多年來呼籲在最適當的時機剷除時,當局從來都說沒問題,或反駁,或完全不甩……
小花蔓澤蘭、銀膠菊、日本菟絲子、三義火炎山的松材線蟲、玉山箭竹及林木死亡現象等,是最顯著的實例。如今,網路世界終於可以突破台灣歷來的政治暴力傳媒,期待台灣人能否更加重視外來種議題,帶給「政府」有效的壓力,否則一樣是「外來入侵種政權」吧?!
由於我過往研究的是植物生態,動物部分就不便再置喙了。往下,只談植物外來種的一些現象,提供各界參考。
人為植栽不論,台中港區在10年前後,增加了一般次生雜草約15種。而新外來入侵種分成兩大群,一群是由北往南擴展的「南進型」,十年間入侵台中港區的,計有裂葉月見草、斑地錦及貓腥草;另一大群,物種及數量都較多,是10年間由南部入侵台中港區的「北伐群」,計有大花咸豐草、黃野百合、紅毛草、寬翼豆、豬草等,另,銀膠菊我估計是在1988年,即已由南拓展到台中。
一些相關的生態現象條列如下:
1.紅毛草是典型「北伐型」的外來入侵種,一高通車以後,由於高速車輛帶動氣旋,氣旋氣流帶起植物種實的傳播,因而在1980年之前即已入侵全國低地。高速公路對風傳種實而言,實為超高速傳播的機制之一。
2.非風傳為主的種實,例如黃野百合(豆科),大約從1999年到2001年間,由大肚溪口北推到清水地區;相對的,由北往南推但生育地侷限於溼地的物種,例如翼莖闊苞菊及掃帚菊這2種,約在1996年南進到達高美濕地。上述豆科或狹限特定生育地的物種,拓殖速率相對緩慢。
3.36年來,全國最暴衝的外來入侵種,且是北伐型的,首推大花咸豐草。他原產於北美洲,向北非及南亞入侵。台灣大約在1970年代末葉,由養蜂業者引入,以我的記錄而言,1993年北進到台中,且在1995年春,中部一高兩側及中央安全島上,彷彿大爆炸式地盛花。他們以高速公路兩側,作為前鋒主力的前進部隊,再沿各交流道全面擴展。2000年時,由斗南交流道,一直推進到北港,且在2001年春,族群盛花達頂級景觀。1995年至2001年的56年間,全中部低海拔地區的荒地,形成大花咸豐草帝國。台中港區是在1996年傳進者。
20062007年我調查全台灣1千多公里海岸線,大花咸豐草「全面執政」,覆蓋面積過半,迄今屹立不搖。
4.(物種只隨意列舉上述,以下談生態)全國平地外來入侵種約在1980年代轉趨劇烈,且在1990年之後,中部地區形成「南進型」與「北伐型」的「交戰地帶」,千禧年前後,楊國禎教授常與我討論中部是外來入侵種「大車拚」的大戰場。
5.全球氣候變遷的增溫現象,有助於北伐拓殖的成功率,但每一物種族群,各具有其策略及適應環境的複雜機制。而政府及民間拚命引進或伴隨進口各類物資偷渡者,每年數百到數千種沒人說得準。事實上,能夠循馴化且形成入侵危害的物種,比例甚低,但已構成台灣生態系「天搖地動」的影響,悲哀的是,研究偏低得不足以道……
6.台灣人長期、恆定性的除草、整地、種花草、農耕翻地,盡是外來種拓殖先鋒部隊的溫床。拓殖成功(馴化)之後,配合複雜環境的變動、演替與再干擾,隨時隨地都呈現劇烈的植物族群大鬥爭。我唯一可以相對確定的是,原始森林是對抗外來入侵物種的最後防線,因為原始森林歷經數萬至150萬年或以上的演化考驗而形成,原始森林是台灣土地生界主體性的唯一保障與依歸。
至於外來種各類資訊,任何人逕自上網查詢,我的書寫只列出自己觀察研究的若干「常識」,期待全國龐多的專業研究者不要藏私,盡量多多分享給全國同胞。台灣能否改變舊時代的迂腐自閉,完全在於民間水平的提昇。
非洲大蝸牛(露螺)是外來入侵種。

頻常長在屋頂,也入侵山坡乾旱地的外來種洋吊鐘。
政府引進的綠化植物,外來種爪哇大豆(埤豐橋頭;2012.10.26)。


中海拔如阿里山區旺盛的外來入侵種毛地黃,是有毒的物種,由於他的葉片類似藥用植物康復力,阿里山人常誤採到毛地黃,吃食其湯汁後,心跳漸漸變慢、四肢無力,嚴重則致死(2009.5.16;眠月線)。然而,如果人們不再去翻地,毛地黃將自然淘汰。
 

藥用植物康復力的花大異於毛地黃,但不開花時,光憑葉子,很容易混淆兩者(2009.5.16;阿里山)。


大肚台地的外來入侵種大黍,靠藉人為年週期放火燒山、墾地行為而「永續發展」。


大約自1980年開始「北伐」,1995年攻陷大台中,2000年進逼北台,2004年前後「全面執政」,進入「大花咸豐草帝國時代」!

惡名昭彰的小花蔓澤蘭是已故陳冠學作家最早在屏東發現肆虐田野,他要我呼籲盡速清除,但一直都沒人回應。後來,政府每年編列龐大預算,讓小花蔓澤蘭「永續發展」!

為造紙引進的速生樹種銀合歡,形成全國低海拔山地地區最恐怖的殺手。

偷渡且成功入侵山地的外來種王爺葵很少引起人們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