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檜木與我:緣起篇】


前往鎮西堡首先遇上的,山徑旁的紅檜大樹(20151214)
許多人生境遇的「第一次」,都烙印下永生難忘的記憶,而且,無論是正、負面,時間、心智會賦予某種程度的美化,也會剔除一些醜陋的影像,以致於塑造了一些像是神聖時空的「印痕」。
可是,當我想起檜木,或是隔了一段時空再度造訪他,卻始終想不起第一次的印象。我只能說,他給我的第一次,不可能在此生,而是不知多少曠遠前生的相知相惜;也不止於「似曾相識」,直是不需語言、感知,而是靈體本身般的靜寂、肅穆、和詳與浩蕩。
他們存在於當下的山林深處,如同小說電影,「電的影子」那般夢幻與真實。有的時候,我會有一種說不出口的依戀,就像世界知名老情歌Besame mucho〉吟唱的:深深吻我吧!彷彿今晚就是額外多出的一夜!而我也真的害怕再度失去了他。
我儘量不用數十年自然科學的思考去干擾我與檜木的關係,但事實上唯物理性的研究、親近,卻愈來愈加深我對他的依戀。我們是檜木的子民。我相信他們是在大約150萬年前,從日本來到台灣落地生根的。
150萬年化作我們可以或不可以感受的55千萬天,真的是海枯石爛的感覺。光是較善變的闊葉樹殼斗科物種,平均大約30萬年才能演化出一種新的樹種,更別說古老冰河期孓遺的檜木。他們來到台灣以後,認同造山運動的節奏,發展出特產的台灣紅檜,還有一種蛻變中的台灣扁柏,依然留著日本扁柏的胎記,以致於植物分類學家始終分不清楚同不同種。
許是深層歷史(deep history)的牽連,台灣存在多種令人不自覺地融入時空奇妙之旅的太虛幻境,玉山圓柏、檜木等,就是這類的太空梭。老朋友蘇董幾次演講中,我目睹他打出玉山圓柏或檜木的影像時,無由來的哽咽、流淚。
淚崩的原因百、千種,因自然影像觸動而潰堤者,最可能是啟動了基因隱藏的「返祖現象」,或說人類遠古演化流程中,與類似景象的某種聯結,並且讓他投射在此生記憶的特定印象。我說「返祖現象」,一般指的是龐多動物在胚胎發育的中、前期,幾乎很難從型態上找出差異,也就是大家都是同源而來;在植物而言,常指稱種子萌發後,最初幾片的初葉,正是其先祖的葉形,後來長出的,才是現今的「正常葉」,或說,祖先的胎記出現在幼兒期,個體一生的發育,最初還將遠祖的形象重現。個體不只是單獨的個體,還將他之所來自,快速地在生長或發育的最初階段重演一次。
因自然而淚崩,有可能比「返祖現象」還幽微,我認為相關於意識或靈魂。我一直相信我們之所以感受星空、大地、海洋、任何景象的美,正因為我們本是同根生,不只是身上的分子、原子、質子、中子、電子、量子、能量或波動本來就從恆星核融合所產生,就連意識甚至才是真正的指令者,物質、有形的東西,悉皆某種宇宙意識所創生,遑論真、假、一切現象或概念的虛幻?!所有人的感受都是橋樑、界面,差別在於搭連端點的遠、近。我們在相對真實與虛幻之間,摸索我們的來處與歸宿。
20151213日,我們一群檜木兒女再度前來鎮西堡。距離我首度前來調查檜林已逾5,897天。1999920日,陳相云、陳月霞與我全家人,會同楊國禎教授及助理,調查鎮西堡檜木族群。是夜隔天凌晨,我們在教堂宿舍,見證了台灣島出海成陸、蓬來造山運動原理,山搖地動、鬼哭神號,開啟了我對檜木林之如何在台灣永續發展、天然更新的明燈。沒有921大震,以及隨後幾年檜苗在崩塌地及溪澗萌發的體驗,我不敢正式提出檜木林在台長存的機制或天演的奧秘模式。
我推測大約150萬年前或前後一段長時程,檜木的祖先在大冰河時期,從日本經琉球,殆由北台先端入境,再逐次南向推進。他們不知花了多少萬年、轉換了多少世代,在天擇演化之下,跟地體變動、環境變異及氣候變遷,一齊進行基因池的調整,終於跟台灣地體結合,且隨著地動進行更新。台灣大地接納、提供他們永世的家園;他們用心呵護、庇蔭、捍衛山體與水土。他們合成一體,形成福爾摩沙壯麗山林的中樞地帶。
鎮西堡的地名恰如其分,鎮西堡的檜木林正是雪山山脈西北半壁檜木林分布中心的下部界,台灣紅檜的分佈從溪谷的海拔1,700公尺,挺升到山稜的2,300公尺附近,中心分佈為海拔1,900-2,100公尺之間,而上接台灣鐵杉、下會闊葉林。
以我們測量過的台灣紅檜98而言,胸徑約從15公分到4.3公尺(胸周13.4公尺),年齡粗估在30年至6千年之譜,但我認為最大樹大抵都是2株或多株並生黏結所形成,故全區紅檜樹齡大致在15年以迄3千餘年。
樹齡多大,正可顯示該樹所在處,從苗木始生迄今,都處於穩態。一株神木3千歲,代表3千年來至少經歷5060921大震等級的地震,以及3-5百次類賀伯的大颱風,該樹及該地都未曾遭遇致命的崩塌。
而幾千、數百年來,泰雅等原住民生存在檜木林帶,他們在樹靈Caparong.烏杜,以及集體神靈Ga-Gar的庇護下,產生了優美的自然史詩及土地倫理。
我們今天來此,就是要再次見證台灣自然史、北台檜木殘存的神蹟,且從泰雅人到華人親炙檜靈的經驗,追溯我們心靈的原鄉,體會自然對台灣的厚愛。



首遇紅檜大樹的幹基,以及造形奇特的盤根裸露(20151214)

首遇紅檜的上半身(20151214)

這〈株〉大樹事實上是兩株紅檜並生而成,左側這株上半段遭落雷打斷,上半段掉落在左下方,全株死亡數十年以上。因此,估算樹齡不能以胸徑去計算(20151214)

鎮西堡檜木園區植被的主體其實是濶葉林,本濶葉林左半斜坡樹木的傾斜,代表此山坡的下滑(20151214)

蘇振輝董事長在鎮西堡檜木A區留影,背後的紅檜是多株並生的連體樹(2015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