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結納人間世】



2015年底,就在有人公佈蔡英文的民調支持率過半、飆新高的同一天,我收到了「同學」傳訊,說是要在117日召開同學會聚餐,慶賀台灣產生第一位女總統;之前,我也接到該聯絡的「同學」,要我上台北,接受另一、二位在幫蔡英文撰寫什麼政策的同學,諮詢關於生態、環境之與經建的問題云云。聯絡人語氣充滿志得意滿的口氣,並細數該「同學會」成員盡是大有成就、腰纏萬貫、結納權貴的重要人物,等等。這些「同學」,過往我從未交往。
也許是我孤陋,1980年代街頭運動以來,從沒聽聞我有什麼「同學」挺身抗暴,力拒不公不義。林宅滅門慘劇、鄭南榕烈士自焚明志、詹益樺烈士焚身撲向總統府鐵絲網、陳文成烈士台大墜樓、李鎮源院士力挺野百合、台建組織成為台灣最後一批「叛亂犯」……以降,我們同時在全國各種弱勢運動抗爭的場合,我也從來不知我有什麼「同學」跟我是「同一國」的!我之所以認識一些朋友,泰半毫無私交,純粹是在抗爭行列中,彼此敬重、相濡以沫的遠距相惜者。
有可能我那些「同學們」長期都在默默支援台灣歷來的平反,都是主體認同且在各方面奧援台灣的民主運動吧?!我真的不知道。試想,許多大富大貴的「同學們」,如果有人在暴政權貴「高票當選」時,一樣或從來舉杯額首稱慶,如今一樣「博愛」所有顏色呢?這也是司空見慣的台灣「常態」吧?!太多台灣人的親朋族黨不都如此?歷史的業障加上複雜的人性,台灣有什麼不可能?
千禧年阿扁上任後,我為運動緣故,曾拜訪若干新閣要員,他們大多具備一項特徵,屢屢強調他們跟阿扁有多好!我心暗忖:完了!結局呢?!30餘年來目睹人間世萬般的變色龍,一旦台灣被任何強權併吞時,他們一樣搖尾奉迎,只不過名相、理由隨時更新?
我看了數不清的電影,浮世繪這部大戲最不耐看,卻最是不可思議啊!如果「同學們」是在230年前,為著某位不畏強權、真正為了公義而戰的人士慶賀。我一定讚許敬佩。只如今,台灣走到百無禁忌的「自由」階段,這把年歲了,附這類風雅就讓給別人吧!

2 則留言:

  1. 回覆
    1. 小編猜想:對玉峯老師而言,這只是自安其身的舒適(comfort)之道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