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超體感溫度】




過往我欣賞美國已故古生物學家、科普大師Steven J.Gold許多生態警語,包括一句:「平均值不是真理!」。而2015年底、2016年初的暖冬,夾帶過多的雨天,委實讓人納悶天候的怪異,我也暗想,準此趨勢,這個冬天豈不是又締造超高溫紀錄?因而2016123-25日北極寒流的「急凍」台灣發生時,如同我在921大震瞬間的反應:終於來了!終於稍加沖淡「高溫」,而讓平均值下跌了。平均值不只不是真理,更是一種假象,掩飾極端化事實嚴重的程度,驅使心智平庸化的代名詞,它是對付群眾心理一種很有效的催眠劑。
其實不只「平均值」的迷思,仔細檢驗每一項人類的抽象或半抽象概念,幾乎都是「一種心理過程」,包括許許多多的科學概念,甚至只是一種妄相,欠缺真實的程度。隨意列舉這波寒潮引發的諸多名詞:體感溫度、迷你冰期、蒙德極小期、正負北極振盪等等,如果要問「真的、假的?」恐怕得從「真與假」的定義或邏輯面向先作說明與界定,更要深入瞭解現代西方科學、科學哲學等,非常複雜的釐析,否則多半只是雞同鴨講、極少交集或意義不多
20世紀西方三大哲學之一的邏輯實證論,開宗祖師維根斯坦詳加檢驗人類的語言之後,明確地告知世人,除了自然科學語言(數理邏輯、物化公式、定律等)之外,所有人類的語言都沒有真假值。也就是說,除了數學、邏輯可運算,且在其範圍內的絕對性對錯或真假之外,人類溝通、表達感受、任何的形容,都沒有一一對應、完全符合的內容可言。
數理邏輯的自然科學公式、定律,在特定範圍內當然具有明確的真或假。但在生命科學幾乎可說完全沒有定律(自然科學語言),我們的生活語言根本就是沒有定律式的直線思考與真假值。
問題是,自從科學稱霸世界以來,唯物科學的真假值成了判斷事物的一種習慣或典範,抽象邏輯取代了生命實質的內涵,任何感受或評價,甚至價值觀、信仰、理念等等,也被要求盡可能要依數據化、數理邏輯化去計量,去判斷真假值!於是,世界變成了冰冰冷冷的機械化,萬象從彩色變成黑白二分對立的系統。真實浩瀚的內容被恐怖的邏輯對錯與真假消滅,偏偏宇宙世界人生的無窮變數,目前的科學尚不足以(遠遠不足以)計算所有複雜的相關,充其量只是傾向、概率、大約等等近似,而非真理、真假。
上述因2016年初的「急凍」(根本沒有合宜的急凍定義),一大堆擬科學、假科學的名詞、概念,因應風潮滿天飛,什麼迷你冰期、蒙德極小期、北極振盪、體感溫度等,根本只是一種形容詞,只是可能性、臆想式、聯想值、擬科學、數據化的誇張,但230年來,台灣的社會風氣早已養成一種群眾式的瘋狂,一個意外、例外、特殊現象發生,大夥兒趕集式地,衝向擬流行歌曲演唱會,擺動著螢光棒,主持人說是不是啊?全體跟著集體催眠地選舉口號化。於是,這波寒潮一來,全台灣歌迷式地討論小冰期、體感溫度……,儼然偽科學、假科學是我們生活的慣習。日本某人宣稱日本已經進入「低智商社會」,而台灣無遑多讓,甚至「青出於藍」。
美國NASA預測20122014年太陽黑子進入休眠期,會造成一堆文明國家退回原始世代,我也跟著找對應、一時無腦。事實上,太陽的黑子根本沒有明確的1122年的「週期」,歸納法根本無法產生真理,更不要說沒有預測性的生物學。之所以叫北極振盪,而無法叫「週期」,因為連「規律」也找不出來。偏偏舉世在這波寒流中,又有人翻出「小冰期」即將於2030年代出現,而且會是「相當精準的預測」,我在臉書上轉引,但附上一句「只是有此一說,在此分享並不代表我們相信」。再多小冰期即將到來的預測,也不能否定3百年來人類對地球生態系的摧毀,更不能否定地球「不正常的」暖化,現代文明正是主因。
這一切的根本問題出在現今人類的貪婪,以及科學的無能,今之科學依然是時代的「迷信」。
再來淺說「體感溫度」。
真空是熱傳導的絕緣體,空氣則因為一大堆分子、原子、離子等,可以傳導熱能。空氣對熱的吸收或傳導,取決於水分子等相對濕度、密度、風速等。溫度取決於物質、熱能傳導客觀因素的加成效應,加進了人的「感覺」,合成一個怪異的名詞叫做「體感溫度」。本來這是常識,因為人體表面跟空氣接觸,風速增加、濕度或密度增加,如果氣溫較人恆溫低,當然更快帶走人體更多的熱能,人就感覺愈「冷」;反之,愈「熱」。
為了要「科學」、「客觀」、「數據化」,產生了「體感溫度」。幾個「體感溫度」公式算得頭昏腦脹,算出「真理或真實」沒?所有的計算,既然要「計算」,總該加進每個人體質不同,從寒帶到熱帶人體長期接受環境(溫度)馴化後的生理調適機能(從紐約冬天回到台灣的台灣人,冬天穿短袖就夠了,但住久了,又「冷」回來了)的差異或時效,還有,無法計算的「心理溫度」!
看了網路一堆討論,有點像是「看一個影子生了三個小孩」、「十嘴九腳倉(屁股)」,我愈看愈「無知」,真的要釐清,幾本書也寫不完,太多問題了,暫時承認自己無能處哩,我只知道夏天可以吹電風扇散熱,冬天除了特殊狀況,電扇都收起來了,這叫做「超體感溫度」,不必計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