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依諾物語(1) ─除穢的動力】



「陳老師喔─,這個你不要錄音,不好意思哪!」
童真的Ino()與筆者(20151213;鎮西堡優美地民宿)
依諾靦腆地說,我以為他要講出什麼不雅的事誌或劇情。
他沿著鎮西堡檜木園區山徑上下,撿拾花樣龐多的垃圾,塞進他的大袋。
他今天的任務是嚮導及解說。他撿拾遊客丟棄的垃圾已長達十餘年,逕自發展出另類的「垃圾分類法」:憑垃圾辨認「人種」!
其實我認識他16年,但將近6千個日子以來,我們只不過見了23次面,後來,我只零星從助理或他人,耳聞他的名。然而,20151213日傍晚,他出現在優脈的「優美地民宿」時,我們彷彿是失散多年的家人,單純的喜悅溢於言表。
他的年齡比起鎮西堡看得見的I-bu(台灣赤楊)都大,超過半百了,臉蛋一樣童真與可喜,說話的聲音也很好聽。今天跟他走在山徑上,我有些懊悔為什麼過往,我都愚鈍到未曾發掘這位山林瑰寶。
依諾不要我錄音的,只是這句話:
「檜木園區開放以來,大家講好了,嚮導解說員帶路,順便撿垃圾,但其實,只我一個人在撿!......
他厚道且心思細膩,他不想損人,即便是微不足道的事實。
而他講得出口的,持續不懈撿除垃圾的內在動力是何?
......我想這件事至少我個人應該做得到,除了農忙之外,我沒事就往山上跑,到處賞逛,順便撿垃圾。怎麼說呢?這檜木園區原本是我外公的獵場。他除了務農時段,全都獨居森林內,也在這裡終老;他年紀大了,選擇在此掛了!所以這檜園就是我阿公的房子、家人的家園。因此,外來垃圾在這裡,我看不下去,一定要撿下來......家人將阿公的遺體揹下來,依泰雅習俗下葬......是因為這樣,我才有力氣永遠撿下去,要不然有時候心裡很不是滋味......
依諾的「感嘆」一向很輕,因為他是山林子民,自然界沒有過度誇張的怨懟,他的「反省力」也一樣輕,卻充滿智慧,例如他談到氣候變遷,有些年颱風頻繁:
「每個農民都一樣,颱風來,希望不要打我而去打別人,我就能大賺。可是這樣想想也不對咧,怪怪的啊!大家都是農民吔!」依諾1甲地的高冷高麗菜去年大賺、今年虧損。
他的思考讓我想起古希臘哲學家的話:
「人不為己,則誰來為我?人若只為自己,又將成為什麼東西?」

也許古人、原住民較是接近自然。

Ino與我久別重逢。
Ino背著大袋子沿山徑撿垃圾(20151214;鎮西堡檜木A)

鎮西堡檜木園區植被主體是濶葉林(2015•12•14)

2 則留言:

  1. 我2016/4/21去鎮西堡也是這位伊諾老師嚮導 學到一些山林的智慧 很棒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峯老師說依諾的解說很罩(聒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