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精誠走過‧必留痕跡(上)】

陳玉峯

佐佐木輩留下了1920年代,植物種分類群相對準確的海拔分佈我則留下樣區或特定時空的組合暫時定格而我做愈多也愈加在知識的無知愈知無知卻也知足

從本多靜六卜萊士到佐佐木舜一等等前輩也許他們都留下了時空生界很有意義的足跡但有些訊息我卻遲疑

例如卜萊士1912212在竹崎地區提及木棉楝樹楓香等似乎將木棉看成自生到了佐佐木舜一19101920年代描述的嘉義平原,明確地將木棉說成歸化種而自生他說在嘉義以南有在熱帶乾原我使用熱帶疏林中生長的木棉自生並有多處形成純林而八掌溪沿岸尤其在觸口地方最多在滿目荒涼曾有大概開墾的遺跡的荒廢地或清水溪旁的熱帶性山地泛見在初春時有枯梢遍開花朶的景緻相當地引人注目,宛然是不折不扣的熱帶縮圖……」。

而我卻聯想懷疑是荷蘭人放逐西拉雅「女巫」到竹崎等嘉義地區的結果因為西拉雅族就是木棉花的「帶原者」

在熱帶「疏林」中特別是荒廢的河床地丘稜地密生著黃荊紅仔珠月桃香苦草的各自「群落」自生的喬木尚有克蘭樹金合歡、刺竹、紅仔珠血桐等

香苦草就是清涼飲料山粉圓種子的原料我懷疑也是原住民的栽植與自生。而克蘭樹於今尚可散見,金合歡大致滅絕,木棉為何「自生」又滅絕氣候不是更加暖化、乾旱了

很有意義的嘉義在20世紀初的水濕地存有濕生植群的水楊梅水社柳水柳等正可提供為何水社柳如今成為埔里盆地等水邊的稀有物種指自生的變遷趨勢證據而水柳社會原本就是台灣低海拔水濕地的優勢社會

我已將歷史記憶盡量留在一生著作之中。


 
木棉花就是「吉貝耍」

 
刺竹叢老稈枯死斷折,更新稈接替
(馬頭山;2017.11.5)。

馬頭山天然生的刺竹林(2017.11.5)。

水社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