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聽雨】


陳玉峯

 

綿綿、密密、長長、細細又索索的冬雨,來自虛空之上數不清的,淋浴後的大小毛怪,奮力大跳「西米」抖胯,抖落兆兆億億水毛針,滿天紛紛直落、斜插、飄浮也甩尾,然後有的裂解成更細碎的微粒浮懸、漫遊,總成虛空的樑柱,撐起不斷掉落的天頂蓋。毫無疑問,雨水是天柱,否則天就塌了下來。

我在山間觀冬雨。我的眼線抓不住任何一毛絲,我的聽覺聽不出任一滴真實,直到我心坐上虛空之上,伴隨水髮絲起舞,且插落在每一片綠葉之上,我才明白每滴水珠都是無伴奏的組曲,自成高、中、低音的聲部,聯手混音合聲,特別是穿擊葉面,瞬間微妙的定音鼓,然後交融八部,糾結滾動,合成一滴滴翻轉的琉璃,層層疊疊在上下葉間敲擊,然後,拉著尾音,噗哧落在林床。

淅瀝或嘩啦的形容,如同pH值的籠統,人們聽雨只能聽出聽覺的無能,我更無能分辨。後來,我漸入佳境,猛然察覺所謂的「法雨」其來有自!也正是從無窮分別識、分別智,溯原至其所來自啊!

曾經我無間斷觀夕陽下沉後一個半小時的光譜浮沉,了然哪來的二元?!連續四天記載一朶蓮花如何開、閤後,洞見蓮花形同生命的極限意志,突破了自然律,難怪印度諸教派咸奉之為圖騰,而我過往說出修行的終極境界在於突破DNA及自然定律的束縛。如今聽雨,以所有的感官識覺、六識拉鋸,觀見水分子的呢喃與無智非識。

冷或熱、亮或暗、是與非、對與錯、無窮分別識,可以由毛細孔來回答,是謂無字天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