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 星期日

【護土 —來興畫室(4)】

 

陳玉峯

〈護士〉(陳來興,1984)。

靜宜大學藝術中心想要為來興兄在2023年再辦一次畫展,彭主任來訊:「由你策展!」我探問秀免姊,她回:「老師好!由您策展,可以喔!」

於是我想挑畫,並一一依感受,為每幅畫作賦格。

寫了3篇後傳予彭教授她看了〈女工〉〈嫵媚〉後說

「〈女工〉看來像男生唯一能判斷可能是女的只是那個蝴蝶結〈嫵媚〉本身可以多加著墨!……我覺得陳來興畫女生頭上的東西都有些怪怪的就像那個蝴蝶結還有〈護士〉頭上的帽子……」她還提醒「你不需要一幅一幅寫有時候多幅一起看可以歸納出一些整體性的問題你這樣寫太辛苦了,寫太多限制觀者讀者的想像……

一語中的彭主任的直覺反應與我如出一轍

我看來興兄的畫大抵都是一幅全觀的瞬間映射一旦細看就產生多重交互的弔詭坦白說,我第一眼瞧見〈護士〉時很不爽的就是那頂像飛碟太空船的護士帽極度不搭嘎直接擺明「扣帽子」

然而畫家的諸多畫作少見「銜接處」的斷裂應該不是技術性的問題而這幅〈護士〉幾乎是不諧調之最但是這帽子是假象是幻象可以是吊燈可以恰好是醫院外大樓的觀景旋轉臺無論什麼碗糕畫家就是要人看出一切都是外加外施的象徵著人群社會「職責所在」的天大壓力不只如此,雪白的制服熱情的外套覆蓋著真實的人生人性於是主題跳框而出,面對著瓶瓶試管藥劑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生生死死、是是非非金錢與罪惡、正正反反、……「護士的臉正是赤裸裸的人性大戰場

是喃喃自語是一步一徘徊是決策衝突矛盾的大對決而一切寂靜無聲360度寰宇天旋地轉全然安止於內心的波濤洶湧狂風巨浪只在畫面上對焦死寂左側一瓶點滴即將滴盡世人患者「該」施以何劑右側空空蕩蕩屋外椰子樹竊竊私語

對我來說,這幅「靜物」形同我數十年投身生態保育社會運動的寫照。明知一切在人心在人的價值觀同人欲之間的絞纒而社會諸多虛無的假相曾經也大大地扣在我頭頂上。

我不是不懂得「留白」像〈嫵媚〉一畫意象豐富到令我啞口無言,以致於我幾乎不置一詞否則畫蛇添足

其實我對來興兄時而出整體感的斷裂或時空錯置我還聯結到台灣史、台灣人性格上的缺陷或無奈

我一生也盡力避免影響別人只在乎每個人的主體自覺行文或多設反思破繭廂情願地點到為止或尾大不掉斷裂的傷口每個人只能自行癒合

面對唯心唯識的宗教或所謂的藝術依台灣現今氛圍我絲毫不擔心「限制別人的想像力」只是有點兒必須提醒一些稍有年歲,或單純、純樸的人們,如同數十年來我在講堂不斷強調的:

千萬不要相信我說的每句話但是請你一一去檢驗它!」;「盡可能不要以你現在,去思考你的未來。我從來不要信徒或什麼粉墨

〈護士〉對我而言,是〈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