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父親的浴巾】

                                                                                                                             陳玉峯

我今使用的,父親的浴巾。母親針繡父親的名。



我睡在超過50年,母親在我高一為我準備的羊毛毯上。

有人說不簡單、保留迄今;有人說這毛毯真厲害、用不壞!有人說老古板,不懂得振興經濟。

超過50年的毯。



我不知道什麼「愛物惜福」,我只是不懂明明好好的物品,為什麼要丟棄,還自欺欺人地說「回收」。

曾經母親在父親使用的白浴巾上,繡上紅線的名:陳連傑。這條浴巾我現在使用中,而月前我終於狠下心來,買了2條新浴巾,一條129、一條250元,完全不是錢的問題,可是新買的化工纖維實在是有夠爛,不知道是因質性的靜電問題,還是它們本來就不是地球上的物質,就是跟皮膚的氣場牴觸,截然不同於老浴巾純棉布的磨擦力、去水度、貼切感!

狠下心來買了新浴巾,因為必須換洗。


日用品我毫不講究,可是真實的感覺、感受無法否定。

不是舊的就好,但現今俗民日常使用的物品真的超爛,貧富差距真的導致大便的待遇都天差地別!340年前,物質與身心的距離很小,如今的虛偽度比101大樓高出百倍,許多東西完全無法計量。

眾所週知,一開始發明的燈泡可以點一、二個世紀都不會壞,是商業、物流考量,才故意做成短壽的產品。

台灣大致在1990年代之前,各種生活物資經久耐用、物美價(註:塑膠品例外),然後一切大改變,所謂的拚經濟,本質上是加速人造物品的快速循環,「滿足」人們高度消費、低級「享受」、製造龐大垃圾、高污染物質暴增、CO2等比級數擴大、地球增溫、政客洋洋得意、後代危在旦夕,然後無知無識的假環保充斥,廉價、虛假的反環保的環保成了遮羞布,整個社會成本飇升、地球生界更加潰爛。而高級品愈是奢華浪費,人心價值愈趨物化。所謂的「有錢人」,一個「貴婦」坐擁數十數百雙鞋司空見慣,貴腳數量比蜈蚣還多甚多,千萬別聯想第三世界億人口每人每天不到10塊錢台幣的生活費。

我用錢用得凶,但絕大部分不是花在自身的物質或其他「享受」,每個月我盡量控制在2萬塊錢花費以下。想起學生時代之前,罕有的吃館子最怕看見乞丐或勞工階層,萬一撞見,「憑什麼我可以比他們更享受?」,只好阿Q式地安慰自己:「我會更加努力做該做的事!」凡此,形成我對金錢、物質的價值觀之一。

後來,我不再受時代價值觀所左右,理想是自然界通則之一只取當下只當下需要取儘可能不是想要而是需要

生平寫了、做了太多這類的價值觀暨行為我還是相信道德是對自己、對良知的承擔與他人無關

這一切也全然無功德,也非關福德。

人類對文明、精神與物質的價質觀如果不能改變,扯些什麼環不環保都是噁心。

母親於2006年底往生,父親在1991年去逝。父親那條浴巾上的名字,陳連傑的「連」字少了中軸一線。我不清楚是母親漏繡,或年久掉線?車子没了中心傳動軸不成車,也走不動。

我不必臆想,無須猜測,我洗完澡擦拭身體時,我的身心就是這條軸線,傳動著世代。

我這條軸線不久之後也會進入虛空。我努力地在空中編織,交錯走過的足跡。顯不顯影成不成目無關緊要




我在市場上看見一般市井的水果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