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松鼠掉下來了!】

陳玉峯

阿松申請國賠中。

  小公園的阿勃勒不知得罪了誰人,每年都得截肢斷頸一、二次。2020年11月3日,我去運動時,6株阿勃勒原本的枝葉、林冠被理個精光,我原本設定長期觀察的枝條、果實不知去向,公園外一部五爪鐵怪,轟隆地抓著樹枝葉回填卡車上。

  奇怪的是其他樹種,包括年度二度盛開秋花的芒果、小葉欖仁、樟樹、榕樹、洋紅風鈴木等,都沒處理,毫無疑問這次的去冠截肢完全衝著阿勃勒來的。

  小公園四周都是樓房建物,絲毫沒有颱風風倒的顧慮,時令也完全不對,各方看來似乎純為整光阿勃勒而來。

  可憐這6株老是被為整而整的阿勃勒,只剩主幹上斷肢殘葉瑟瑟裸展,年復一年。估計,不出數年菌絲吞噬而早夭。

  11月5日我再到小公園時,2隻松鼠飛快地穿梭在殘幹。因為截肢後的阿勃勒只剩稀疏斷枝,我看著一隻跳到受損枝上的松鼠,瞬間枝斷應聲墜落,噗地一聲響撞地,一、二秒後,再搖晃地上樹;另隻從斷枝梢奮力跳向芒果,由於大幅裁減後加大了樹間距大約3公尺,松鼠力有未逮,差點兒也摔落。

  歷來我只看過一次松鼠掉地。那次是牠為捕捉鳥隻,連同那隻鳥墜落,但半途鳥隻飛起,只松鼠摔個半死。

  我從1980年代口誅筆伐行道樹不斷換植、年度兩次(?)強剪,大罵特罵各級官僚單位的野蠻行徑,諷刺他們不妨「種上」像雨傘一樣可以張、收的塑膠樹,不料1990年代初,中港路上竟然出現塑膠樹,而且後來我在印尼蘇門答臘街頭,也看見Made in Taiwan的塑膠樹「花枝招展」。

  後來護樹團體更加劇烈地抗爭,官僚也有很厲害的應對策略,不管如何,「種樹為了整樹,整樹為了換樹」的「魔咒」永續不墜,畢竟事關「振興經濟」,惡業確保輪迴,連鎖到超度業,是謂物流萬歲。

  種了樹美其名「綠化」,然後拚命理樹「醜化」,傷口一多,真菌長驅直入,鯨吞蠶食且樹體衰弱,各種病蟲害滋生,還是一樣持續謀殺,這是不斷換樹的花招之一。而且,長年來不斷鼓吹,人要理髮、樹要修剪,事關市容、安全、風水⋯⋯X恁壹元ㄎㄧㄝˋ!掰了一牛車的理由的唯一理由就是不需理由!

  諸如這類公共支出是很小很小咖,但是經年累月、工程永續,更可惡的「錢坑計畫」,包括深山叢林內的「河川整治」、「變態工法」,分段將天然溪流一段一段屠殺,換三小政權只是受益者更替或持續,還加碼,反正「國事如麻」,沒啥大官在乎這些「芝麻」小事。

  這些特定集團連鎖企業,我老早已主張可以納入政黨特殊社會福利制度,不管依何途徑、方式,唯一我只要求:完全不做事,「純福利」而對全國生界即可達到最大利益。

  即便真能做到此「境界」(不做任何事的社會福利制),還是偶而松鼠會摔下來,至少松鼠不能申辦「國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