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漫步磺溪畔(一)】

陳玉峯

  §「驚爆十月」

  這裡正在進行著一位花甲男子的愛戀夢。他,勇於啟齒、拙於表達,但因有了滿滿的愛,他放下了大老闆的矜持,全身心「撩落去」。

  2020年號稱「十月驚爆」的最後一天可能性,美國沒爆、世界沒爆、台灣沒爆,磺溪畔卻「爆」了出來。

  10月31日,這位大老闆帶著我們一行人,從台北捷運紅線芝山站啟程,沿著所謂的磺「溪」高高的水泥堤上,先下走一段路,眺向雙溪口;再回頭北溯,沿途勘調,終之於磺溪橋北方一處次生林下而後止。


  說是「磺溪」至少有兩條,一是淡水河系外雙溪的的支流;一是彰化八卦山脈,顧名思義,都是由於上游存有硫磺礦,導致溪水酸化而得名。現今台北市的磺溪,我們這位男主角測得pH值介於4.2至4.6之間。

  說是「溪」未免太感傷,明明已被整成一條大水溝、排水道,黝黑異味的廢水從兩側,像狗洞般的一條條閘口匯入,偏偏還有甲魚、斑龜在交匯帶浮泛覓食或嬉游。

  我說磺溪「驚爆」,既不勁爆,反而緩慢湧現,直到後來我才明白,因為大老闆熱情的介紹,哪堆水草堆有一窩白腹秧雞?哪處溪水彎繞處有白鶺鴒正在跳躍?他細數著他的邂逅,懇切地流露民胞物與延及動、植物的情操,而長年來他面對怪手、割草機時,對生靈的不捨、對性靈的渴切,卻始終連連受挫,「文明」到底是不是暴力的變型?「建設」其實是一大類反覆對生靈、性靈的虐殺?還是「文明」本來就是撲滅生界的惡魔?

  他天天面對著這些天問;他在公司與住家之間,走著他日復一日、白天夜晚的美麗與哀愁。他的語調溫柔而熱情溫度破表;他鍥而不捨地,不斷為我們解說的同時,我才一步一步地察覺這份遲來的「十月驚爆」,一位台北都會人基因的內裡,連結到生界天地人的深情核爆,2020年10月31日的磺溪溪畔,一位男人的,一段幽深的「戀情」。

  我分不清堤岸下的水流,他風霜臉龐上的皺紋,哪一條才是天上流瀉下來的磺溪?!

磺溪畔的男主角(2020.10.31)。

台北捷運芝山站二號出口(2020.10.31)。



興安宮(2020.10.31;磺溪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