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台灣樟樹調查事業報告書》即將出版!!

謝    誌

本書承蒙好友

林聖崇先生

贊助製作及出版

題獻予母親母土台灣!


代序
陳玉峯



    1987年11月20日,我調查南投縣神木林道海拔約1,305公尺,西北坡向的,全國最巨大的樟樹神木樣區。當時,測得該神木樹高約50公尺,胸周15.7公尺,換算胸徑為5公尺,真的是無比龐大。樣區內尚有一株胸徑約2.24公尺的大樟樹,可是,這個樣區最多株的喬木是瓊楠、假長葉楠等,並非樟樹最繁茂的地域,可能是伐樟取腦之後的破碎林分之所致。
    約自1976年學習調查研究台灣山林迄今,一直孺慕中、低海拔原始森林的況味,從來都是情感、意志到意識的衝動,一種追溯本命土的內在願力。1996年賀伯災變後,有機會搭乘直升機,沿著玉山、阿里山、八通關、濁水溪西出外傘頂洲,徹底俯視、梭巡台灣真實的原鄉,卻叫我在飛機上滿臉清淚。我找不出一旅原始自然,海拔2,500公尺以下盡成人造與次生。
    曾經全球最繁盛的樟樹原鄉支離破碎,我的夢境盡成鬼魅。
    而我還在玉山國家公園任職期間,黃瑞祥博士以研究牛樟的緣故,送我一冊一般圖書館找不到的,日治時代總清查的《台灣樟樹調查事業報告書》。我一收到,立即寄給澎湖媽宮的郭伯父自得先生幫我翻譯。
    原本我在國家公園服務時,一直前瞻全國保育永世之構思,建議當時「有意栽培」我的大官(註:我記得很清楚,1989年我辭職投入幫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林俊義教授選務之前,該大官挽留我:「你不要去幫林俊義助選,你出國拿博士學位2、3年回來,我保證台灣生態界是你的!」)設置「國家公園研究所」,將國家公園管理單位至少轉化為半個學術研究機構,否則公家單位嘛,如同韋伯理論,很快地必然官僚化、退化!
    同時,我從1970年代下半葉,一直在收集、翻譯台灣生態的資料,期能建立完整的百科全書且跨世代的活體資料庫,打造台灣博物館學、生態學永世的基業。後來,我在大學中設置全國第一所生態研究所、生態系,同時,籌建了一座生態館,立意重點也在軟體的資料庫。
    這是個人認定必須永世經營的國家基業之一。我雖然算是一輩子「有志難伸」,卻是永遠樂觀愉悅地做「該」做的事,幾乎未曾一日怠惰。所以,退休後一樣做著逢機隨緣事。而我從50來歲早已透徹世間法,本來就無得也無失。
    2020年,環運老友林聖崇先生幾次問我要做什麼事沒?他願意襄贊。我從1980、1990年代認識聖崇兄以來,從來沒有見過環運人士有「斯文」卻堅決如聖崇者,他最大的特質,包括一切但付出,一生卻未從他投入公義無數案例中,獲致一絲一毫的「己利」,而且,他一旦投入一案例,他的個人就消失,完全融入案例本身。他不卑不亢,理性地找尋更佳的解決方案,鍥而不捨。更且,他最能「容忍」異己,「直奔敵營」,特別是國會的混仗。他從1990年代迄今,出錢出力出盡一切而「利空」。
    台灣從1980年代以降的環運,始終一貫情操、永不退轉的人屈指可數,我從1、20年前即萌生為其作傳的念頭,因為他,正是一部台灣環運史!他,就是台灣環運史本身,而不是一個人。
    過往,他有所感慨時,就會與我分享。他也很清楚,我一向想打造永世之基,而不是一、二個案例的抗爭,我在乎的是文化結構及價值哲學的建構。我自己明白,現世價值觀幾乎無人願意投入的工作,我更該去做。而已然消失的,全球樟樹王國的世界,似乎再也沒人知曉。
    1918年日本人開始每木、每區全台徹底調查樟樹,調查及試驗的詳實度曠古未有、空前絕後,至1927年調查完成報告,光是進出原始山林所動用的人力高達33萬人次,總計找出樟樹天然喬木約180萬株,且以年產50萬擔樟腦油為計,預計連續生產20年,也從1925年開始了生產案,日本人依此計畫,伐採後立即造林,而試圖永續經營台灣的樟樹。
    1945年終戰,造林的樟樹旋遭受無政府似的大傷殘,隨後數十年間,台灣從全球樟樹王國走向樟樹亡國。
    而關於台灣樟樹的第一手實體資料,就是這部調查報告。然而,40多年來,我似乎未見有人在乎這部亡靈錄!
    於是,我鼓起餘勇,重新打字、翻閱,拜請聖崇兄奧援,共同為我台灣自然史留下一部見證。
    台灣海拔1,800公尺(極限樟樹分佈約達2,000公尺)以下,原始綠色海洋主體之一的樟樹,必須留在青史。我估計400年前,全台灣樟樹天然大喬木大約300萬株。
    奉台灣、地球生界之名,感恩一切!謝謝聖崇兄,希望我們這一代無愧於台灣天地。是為代序。
陳玉峯
時2020年10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