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環保神明大進擊》序二、自己的故鄉自己救— 一頁庶民寫下的台灣史~楊博名


楊博名

身為在高雄這塊土地上,安身立命超過一甲子的我來說,後勁20餘年反五輕的血淚史,早已是這塊土地不能抹滅的印記。

早年,父親自菊島飄洋過海移民到臺灣,在高雄落腳打拼,我曾在祭祖時發現祖先牌位旁放著一瓶水與一包土,疑惑不解時,父親說,這是澎湖故鄉的水和土,置於祖先牌位旁,就是時刻提醒後輩子孫不可忘本。這是父親傳承下來的、對故鄉土地的情感。多年來,回原鄉澎湖的次數雖不多,但總能深深感念湛藍廣闊的海天美景對我生命的孕育與影響。也是這樣對土地的感情,才能同理後勁人這20多年來的痛。

五輕計畫完工後,中油煉油總廠的大小工安意外頻頻發生,讓人記憶猶新的20077~20081月,短短幾個月間發生的3次大爆炸,濃烈的大火與隨之而來刺鼻的「油雨」,讓人印象深刻,而這還是因無法掩飾而爆發出來的事件,多年來對土地、水源、空氣造成的深度汙染才是是令痛心疾首的!誰能想像只因在家裡點蚊香或抽菸,就因空氣中飽含汙染的油粒而爆炸?飽受生命威脅的居民決定長期抗爭了!後勁人自主的成立抗爭團體,為自己的生存權和環境權利爭到底,這期間他們受到的漠視、打壓與暴力對待,在在顯露無能政府的欺瞞與壓制。石化工業造就臺灣的經濟奇蹟,卻也任憑其蹂躪後勁的環境,人們對於土地的自覺已醒,所以才能用20多年的時間寫下這永不妥協的血淚史。

長期關心臺灣土地與環境的我,也對於政府不能善待人民感到無比的痛心。尤其,國營事業還帶頭這樣汙染環境、欺壓百姓!每次出國,看到歐美先進國家為人民所營造的生活環境,總是搖頭嘆息,乾淨的空氣、水等生活基本需求、豐沛有厚度的文化與藝術等,莫不是以人為本的建立,而不是樣樣以經濟掛帥,卻無視人民需求。

2014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造成許多衝擊與省思,讓我們看見臺灣青年學子的熱情與能量。然而後勁人抗爭的歷史經歷20多年,許多人從青壯年到花甲之年,也有許多人已凋零老去,但這都無損他們捍衛土地的決心,這些純樸的台灣庶民百姓,有著最單純無私的信念,令人動容!

陳老師此番記實後勁的抗爭史,以「環保神明大進擊」為題,帶入當地信仰中心聖雲宮的保生大帝支持人民抗爭的神蹟,除了將「人意」和「神意」轉換成對社會公義的訴求外,也彰顯傳統宗教在現代社會的演化與前瞻。連續六個聖杯或許真是不可思議,但這更強化人們順應天理的決心。
    
        文末,借陳老師所書阿占塔石窟的銘文:一個人只要在世間留下清晰生動的記憶,他就會在天堂享受幸福。

     
        致  為臺灣寫下不可抹滅的環境運動史之後勁人。

********************************************************************

《環保神明大進擊》—後勁反五輕世紀終戰前夕(上) 
每冊定價NT$45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