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環保神明大進擊》序文三、信仰的力量~蘇振輝

蘇振輝2014.06.08

    古埃及文明、兩河流域文明至今皆已進入歷史回憶中但文藝復興至今卻繼續影響著!回顧文藝復興影響的主要因素是人的思考改變宗教改革宗教的因素導致人在過程中產生集體變化,進而影響全世界文明!
  
    猶記得在馬告公園成立運動中為何這些環境運動竟然是南部人發起積極保護?無地緣關係也不是原住民,然而這些南部人為何如此激烈的抗爭歷史中所留下對山林土地燒殺擄掠是刻骨銘心的,狂妄山老鼠橫行盜伐貪婪圖利自己!當然,政府及政客也是始作俑者歷史的悲情與苦難的記憶,不是阻力是激發國人對這塊土地的認同與熱愛!並共同匯聚關注在這塊土地上,生聚教訓,激勵國人與它依存與愛護的原動力!

    當初十大建設化工業鋼鐵業這些高汙染工業完全設廠在南部但是稅金卻歸台北所擁有!工業廢水排放,汙染南部農漁業、嗆鼻刺激的廢氣瀰漫,導致空氣品質惡劣、水土全面汙染,這些對南部土地不友善的舉動,正是導火線,也是發起環保抗爭主因
    
    在台灣的環境運動中後勁反五輕運動長期以來由宗教做後盾,祭祀圈活動讓居民集體行動,凝聚共同的信念,當地神祇保佑,一直陪與當地居民進行長期抗戰在我們這一代人一出生就受到宗教信仰(道教文化)的熏陶接受所有信仰儀式並舉香膜拜!雖然也真的不知在拜什麼神明所開示的或神諭的指示,信眾們一概虔誠地遵守沒人敢違背!它能安定民心團結鄉里、繁榮地方,是人的精神支柱。我所看到台灣各地人民,在在皆堅定遵循民間宗教信仰由此可知宗教影響民間甚鉅在地方是有敬畏的約束與誡命律令的影響力

    1987年開始的反五輕運動背後最大的推動力當然是後勁的保生大帝神明的指示,神旨所凝聚出來後勁民眾的群體力量。這一本《環保神明大進擊:後勁反五輕世紀終戰前夕(上)》,也是台灣第一次提寫宗教與人民開創的一部台灣環保運動史。何以藉著宗教神明啟示,竟能影響改變政府、社會的政策,這也是這本書裡面所探討的主軸。

    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所著《輕舟已過萬重山》,一個知識份子的台灣關懷,在後記裡面提到,有一天你回天國後,會問大老闆一個問題:為何你讓住在台灣的人(不分族群)受苦4百年?請問你還要他們受苦多久?

  信仰不分上帝、佛陀或任何神明,這些並不重要;因為重要是要對自己的土地有愛心,對萬物有一顆善良的心,相信這是我們對宗教信仰的最高準則!住在這片土地的人,是應該好好思考這問題!而且透過此書,更可證明真理是存在的。咱們應該為下代子孫設想,不可寅吃卯糧,繼續破壞台灣土地!大家應該要為未來子孫留下一片淨土,讓台灣子孫可以永續經營!

        天佑台灣!

********************************************************************

《環保神明大進擊》—後勁反五輕世紀終戰前夕(上) 
每冊定價NT$45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