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環保神明大進擊》序一、後勁仍存「後勁」?! ~ 黃文龍

                   
黃文龍  0528/2014

從環島廢核接力行腳談起

2013年初,玉峯兄提及,將以有生之年做最後一搏:廢核!

2013年11月30日,他在彰化火車站前反核宣說「全球生界時空正義」,為「廢四核、清核廢」全國接力行腳,進行環島廢核行動。這是繼多年前林義雄先生後的另一波全國廢核行動。不同的是,串連添加了許多各路環運年輕生力軍的策劃與參與。半年以來,台灣社會則歷經了太陽花學運、林義雄先生的廢核禁食,這連串震撼社會的創舉與壯舉,激勵了久蟄人心的悶氣、怨氣與人氣,直接間接的躍升、也回響了玉峯兄的苦心行動與持續前行的社運願景——「廢四核、清核廢」。儘管離終極目標尚遠,「無力者」的社會能量卻能多方彙整而誘生、引發了此番強大社運、公民運動,進而暫時舒緩了環境運動者與台灣社會的核變核災相關憂慮。而,那些參與者,在在都有玉峯兄努力的影子,猶如當初他對高雄柴山生態運動的幕後實際貢獻——「規劃與促成」,玉峯兄都是扮演關鍵觸媒的機能。

視角與眼界

德國詩人、哲學家、自然科學家歌德勸言世人:「用自己的雙眼觀察,人在平地和高山看到的世界截然不同」;人物與事件均然,視角不同即能開闊眼界。玉峯兄兼具有此雙重經驗與眼光;從基層國家公園解說課任職、到教職(在體制內開創全國第一所生態學系所)、行政、以及政壇助選(為林俊義教授競選立委、國代、台中市長),然後又用心擴張觸角,從事訓練「環境佈道師」,更創立了「山林書院」,以非制式的方式盡心培育、宣揚環境生態自然教育,甚至對民間宗教的創新解讀。也因之而著作甚多,並都是一腳步一腳印的紮實功夫、草根行動,也是一種「學思歷程」,而非空泛蒼白的文人呻吟!

更且,所有紀錄不為己有,甘為台灣社會大眾分享。雖然他心中的理想願景還待社會有心人齊加努力,但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為生民安心立命、念念在茲、在意的一件事:「告知下一代,土地上萬萬億億的生命,一直在提供我們地文、生文的訊息,告誡我們居家的本質、故鄉的密碼,而我們一直不肯虛懷認清最最真實的故鄉內涵,以及如何是我們幸福的泉源。」他足跡遍布台灣山林與原野,廣泛田野訪談觸及的實務體驗,委實令人讚嘆、佩服;尤其他一貫的翔實記錄與針對核心議題的本領,實非一般蛋頭學者與社會運動者可以匹敵。

近年,從山林眼光移向人間生界;他轉而究明靈性的宗教領域、進之以探討台灣社會文化的本質。他提出「隱性文化」來觀察台灣文化的演化,盼人們洞悉、明辨台灣政治社會導致人性扭曲的文化銀河與黑洞。他提出、引伸「隱性文化」的概念,認為可以讓被扭曲誤解的台灣精神呈顯出來而正向開展。這從其近作《蘇府王爺》可見其用心與努力;這類苦心,猶如曾自稱“台灣異鄉人"的中研院院士張灝的提出「幽暗意識」、用之以解讀近代中國政治的走上悲劇循環道路的論述,二者略有其異曲同工之妙。

本書的「環保神明」也是其努力的另一新面向;字裡行間流露彰顯了神明對地方所施的是一種印記,沒有所謂真理與否,那是一種活生生的事實!而猶如過去的成功不必在我,神靈與緣分指點了他南下再出發——後勁與五輕,此即是他另一個出發點。

這是他新的視角以擴展的眼界。

「藉藉無名的人、才是我們星球的主體」薩拉馬戈

如果不是這本書的提醒,相信25年的時空推移,後勁與五輕或只是高雄、台灣社會記憶中一個常見抗爭的故事戲碼而已;悲壯雖近在都市邊緣,卻有深沈政經、文化、宗教的幽暗情節。

玉峯兄務實,情願在草根上尋求環保運動的糾結與解方,後勁反五輕草根人物的訪談描寫,是另一個實際角度,也是他一貫努力書寫的素人史一環。葡萄語系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薩拉馬戈曾強調,:「些藉藉無名的人,才是我們星球的主體。」藉藉無名的人,就是我們所稱的素人。

西方研究宗教的學者菁英,從來就都不敢忽略社會層面的因素;缺少社會層面的宗教史,就缺乏了那分深度與廣度;打動人心的不是宗教本身,而是寓於宗教的人文表現,就如同文化生根。光立文字無以成文化,而要有精彩的人物表現才會有社會與宗教、甚致文化的力量,這是互為表裡的!「後勁反五輕」與「環保神明」就如是在玉峯兄的生花妙筆下栩栩如生地躍越在我們眼前;前者其實已有一些紀錄、但角度詮釋不一,後者是作者對環保和民間宗教史的洞見創意連結!

台灣的環運驚奇——許多的後勁第一

後勁有許多第一,其中也曾有引起國際媒體的矚目的議題:
「……後勁反五輕運動第一大階段(1987.6~1990.9.21)締造了一些台灣史上的『第一』,例如頭一次實施地區公投、首度包圍立法院、第一次實踐生態不服從主義(ecosabotage;火燒塔事件)、初次匯聚萬人的大遊行……然而,這些所謂的『第一』,乃是建立在『官逼民反』第一的數十年汙染之上。當我問及『後勁第一』時,劉永鈴開始列舉:第一個對抗國營企業的抗爭、第一次以30人宋江陣逼退數千名鎮暴隊、包圍立院流下環保史上第一滴血、單位面積陸海空總汙染第一、特定時段癌症比例全國第一、騷擾民居噪音量第一、天降油雨第一、地下水抽上來一點即燃第一……換句話說,實乃『悲劇、不幸』第一……」

而點綴在其間的人物,則如同草根文化在貫串;從各個人物的特點來看——
後勁精神王信長如台灣傳統土地倫理的音聲;
地煞李錦瓏的志業——「這世人若無看到中油遷離後勁,我不願死。」
劉永鈴楊朝明將自己銬在燃燒塔的壯烈;劉永鈴曾無意間露一句話:『這世人拚這注,人生沒白走!』

李玉坤先生嘗言:「拜神養神,殆為同義,有後勁的人文精神,才有後勁神明的靈驗。」
大願捐軀護鄉土——燃身供佛鄭懷仁鄭懷仁且欲自焚;
呂欣怡教授口訪之下,劉永鈴說出「那最後一夜」的畫面:「我跟屈文義在深夜裏一直跑、一直跑,後來赫然發現,我們怎麼跑到後勁公墓來了,而且我竟然在哭耶!好笑的是,屈文義這個外省仔記者竟然哭得比我還認真!……」

「每個人一內溯,總是一場場大戲。」

「事實上,反五輕轟轟烈烈的過程,後勁人決定殉身的不在少數,但卻從未加以顯著的伸張,反而淪為『只能做不能說』似的隱形文化!」

這些面孔,可能是我們周圍一向熟悉的人與事,但他們的行止若非經作者田野精確的訪談與描述紀錄,那將只成歷史的荒煙蔓草而已,感人的素人真相終將伊于胡底!

反五輕精神的背景成因與總綱領

他前後穿插分析了後勁反五輕怒吼的背景成因:「1. 長期被歧視為次等公民;2. 受害人已被逼到走頭無路;3. 執政當局長年高壓政策已逼迫後勁人到達無奈、無計可施;4. 神明的力量:如李玉坤先生所言——拜神養神、殆為同義,有後勁的人文精神,才有後勁神明的靈驗;或是有後勁神明的威驗,才有後勁人的團結文化,兩者應該是同一件事吧?!……

「後勁反五輕,它的背後或社會文化底層的結構,存有兩股一體兩面的精神力量:一股是台灣傳統宗教信仰價值觀;另一股是鄭成功、陳永華開台的倫理情操。前者,在後勁固然是以保生大帝為境主的神蹟來彰顯;後者,則以非常隱晦的隱性……」

反五輕精神的起始的總綱領是:「不妥協、不求償、不退縮;只求還我清新空氣、乾淨土地、無汙飲水的健康環境。」所以,其力道的「後勁」是其來有自的!

他因此預估「後勁戰爭」必然超過4分之1個世紀,最後的戰役還未開打,但前賢的智慧與勇氣不能不予以寄望傳承、而且再創造;「有力量的話語,來自沌淨的心,任何人都具備!」這是他跟環運成員與談對話的禪式智慧體驗。

「抗爭的價值或目的,就是抗爭本身!」

眼見行將到來,很難想像2015年底,政府當初的的承諾——五輕遷廠——能否如期兌現,更難想像若政府未兌現承諾,那後勁社會將如何善了。「環保神明」的啟示激勵了人們多年來的投入而義無反顧的行動,只是時空與時推移的政經社會版圖的蛻變、甚至宗教的統戰,行將是是未來對雙方的挑戰。台灣第一羅漢腳劉永鈴則豪邁的出聲:「抗爭價值觀,我就全部都付出就對了!全部付出啦!」作者的知識人詮釋語言則是:「抗爭的價值或目的,就是抗爭本身!」未來對決難免扯上政治角力,而對於政黨的看法,俠骨柔情的生命哲學家劉永鈴淡然說道:「我從來不信這些政黨!百姓啊,你得將力量、智能、熱情、知識、資源用在自覺與自決,自己、地方要自行提出主張、理想或藍圖,要明白自身的主權與目標。政黨的利益跟我們百姓的利益不同啊!他們要的是他們的政治、權勢、資源、利益的永續,我們要的是環境、生靈的基本生存權而已……」

後勁會有「後勁」!?

爾後無論如何發展,本書已為後勁開釋出此一扇窗與視角,向台灣社會清晰展現了後勁不為人詳知的民間宗教人文風貌;2015決戰前夕,本書的出版(上冊),把後勁反五輕人物以溫情血肉的方式,很陽光地揭開了反五輕戰爭的新局面!

玉峯兄的思維與著作,若沒有費心、以生慧心的閱讀和融入,是會猶如山客的匆忙腳步,無緣體會得山的靈氣、英氣與自然生息;閱讀這文本不禁油然而生好奇:何以神明竟然如此投入環保運動?若亮眼讀之思之,則開券必然有益、有趣。我們該學習的,誠如作者所言,作為「無功用行」的行者,如同北港義民廟正殿的一幅對聯:

古民族未可輕視;真英雄大抵無名!

「(當年)後勁反五輕運動火拚32個月,文場、武鬥無一不是精銳盡出……;然而,五輕還是動工了!這些大小戰役,也逼出政府簽署25年遷廠的國家畫押,如今,2015年在即,請全球任何人拭目以待吧!」2015年,除當地的政經社會版圖已然丕變,空氣、水、生活品質的要求,以迄神靈的應現,比諸倚靠現今政經版圖的現實民生計較,後勁仍將有「後勁」乎?

我們嚴肅關心、也拭目以待。我們也倒寧願存持著這份信心:「不管現實有多沈悶嚴峻,過去告訴我們,世事能有所改變、至少能有所不同!」(加拿大歷史學家Natalie Zemon Davis之言,語出《時代的先行者》一書,「獨立作家」出版)


********************************************************************



《環保神明大進擊》—後勁反五輕世紀終戰前夕(上) 
每冊定價NT$45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