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7日 星期三

【玄奘大學宗教系講演前引(2022.4.27)】

 陳玉峯

 

 

今天前來昭慧法師獻身佛學、佛法最力的場域演講,讓我很懷念台南妙心寺圓寂已久的傳道法師!

傳道法師在世時,最是力挺一向見義勇為、負荷眾生、力行菩薩道的昭慧法師,我認識兩位捨身為法的活菩薩,都是在社運街頭打拚的場合!

道師父曾經為我以台語吟誦心經、詩文等等,對我書寫中的台語文更是卯足全力協助,我腦海中一直有幅影像:夜深人靜的妙心寺中,道師父專注地檢視典籍,為我推敲著一字多義的古往今來,那個場景卻接近「言語道斷,真空妙有」的況味。

道師父由於頻頻為世間雞皮狗蒜事開導,面對世俗煩惱中人的嘮嘮叨叨、言不及義,就養成了一句口頭禪,每當婆婆媽媽扯一大堆時,他會說:「我知啦!我知啦!」有次,我剛要說些話時,他說:「我知啦!」我就打住。他追問,我回:「您都知道了,我何必說?!」從此以後,我未曾再聽到這3個字!

道師父大我12歲,他的待人接物、價值觀、做人原則等,一向都是我的長輩們的風範、典範或所謂的「人格者」,我從小接觸的,後來我演講常舉例說故事的,例如澎湖媽宮我學術研究上的恩人郭自得前輩、北港水果攤及老鞋匠的感人事跡,等等,本質上就是台灣隱性禪的遺風,也是數百年來「台灣最美風景是人的底蘊。

無論時代如何劇變,人情義理(捨人情而就義理)如何澆薄,台灣最神秘的隱性文化,在眾人不知無識之中,隔著時空無媒介地感染眾生,如同「靈」之與潛意識、無意識的聯結、幻變,是謂「心的故里」全然相通。

我今天就是要從台語文如「龜毛、沒疑悟、過身」等,先談禪言禪語的台灣文化,如何示現「本體、應現、方法論」的台灣傳統信仰的解構,論述台灣百、千神明其實只有一尊「觀音佛祖」,也就是人人本自具足的本心,包括王爺/媽祖/觀音也是全然定於本體論的這一尊,乃至示現成史迪奇等卡通「人物」的聯鎖幻變,偏偏台灣人還是全然不知無識。

請談觀音法理或生態觀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