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上森上課前引】

陳玉峯



如果人海叫茫茫,整個生界無生界無窮的際遇叫什麼?

當你的心識失焦時,你陷入所謂的茫茫然;當你集中心志、興趣或在特定目的、目標的思考時,又免不了執著、狹限,甚至堅持一段時程之後,感到虛脫或虛無,為什麼?

上次我們在南投68山路踏青,我在土地公祠廣場上跟大家分享的開場白,先提到莫比烏斯圈,比喻生死、起落並非一端點,只是流程,大化流轉中,我問自己也問大家,在無窮浩瀚的不可知中,「我」是誰?哪裡來、何處去?「我」在幹什麼?面對人生任何時空瞬間的「一點」或所謂的「當下」,你的「心」如何認知客觀環境、主觀意識,能做什麼、該做什麼、想做什麼?

我明白流變中時空際遇的唯一性,從年輕時的體悟到如今,然而,現實生活中大家要聚在一起的因緣變數太複雜,我自己的時日所剩也不多,因此,在今天這唯一的當下時段,我一樣如同過往我一貫的匆匆,不管你的接收能力,也不管你選擇性、竄改性的聽,抓多少、算多少,就算誤解也是唯一。

今天這3小時,我要談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淺近的生態旅遊,以及跟大家息息相關的,造園、造林的生態素材,也就是走進恆春半島的地景、花草生態的介紹。平地常用的素材,我拿幾本書留著你們參考,我上課及其他的電子檔都歡迎免費使用,但你得稍稍留意一下世俗的著作權法。

第二部分介紹萬用讀書做學問、當達人的方法論。這是從我大學時代的體驗,現在仍然管用得很,而且5G時代,善用工具,你必可如魚得水。然而,成功或失敗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而不努力、不經營、不付出的,不是人。

第三部分我談人的心性、自我意識如何形成、人世間的「煩惱」及解脫、出離的議題。這方面似乎是任何人、每個公司團體人事部門很在意的議題,你們的蔡總經理似乎希望我能多談一些。

這幾年來,巧遇蔡總,他是典型台灣人厚實的人格,雖然他似乎不擅於花俏的語言,只是老老實實做事、做工。我從很有限的側面看,我會認為跟他當同事,在他轄下工作應該會是幸福、有福的。隱約中,我可以感受或體悟到他深層的思維與人格。

這一部分我一樣以我一生的履歷,反思人際、人己、人與物各層次的關係。老話,人生的意義是從人跟內外在一切的關係中所產生。

你們如果有興趣,可以利用下班時間,三、五人也可以,我可來這裡跟大家自在地談天問答。這面向,我帶了幾本書來。我去年寫完《壇經旁注》之後,已然。往後已經不需要再寫這方面了,只是我似乎尚欠一筆自許的債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