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你為什麼在這裡?】

陳玉峯


2019年元月中旬,通霄面海第一道主稜線上的草木,新芽、初葉紛紛,特別是在20181030日的火燒跡地上,分外顯著。

台灣的春天其實同冬天聯體,所以古地名有恆春,暖化的如今「恆夏」也不為過。精確地說,溫帶型的四季概念,只是移民者對其故土的印象,刻板地施加。

低海拔、平地及海岸的台灣,太多的物種終年生長,遂行自己的調,太陽、月亮、星辰的影響被沖淡得較低,基本上的限制因子是水分及溫度週期。我看著腳下的小景,想著時空及浩瀚,無窮。

我是打開我拍照的照片檔,想要倒帶近年的足跡,以及整理植物物候的流年變遷。可是,照片檔一看,數十、百、千、萬個過去、現在、未來翻滾……

去年7月,我處理老家神主牌等,最後的歸宿。之後,718日,我在山上為自己煮了第一份晚餐,看著黃蝶紛飛。

前天下午我去社區小公園拉單槓,肌力重訓前先做體操。

有位媽媽帶著小朋友來。

不到我大腿高的小不點,長得可愛、槌槌的小女孩,穿著像蚊帳式的短蓬裙。她盯著在樹蔭下做操的我,突然走向我問:

「你為什麼要在這裡做操?」

瞬間的天問!

我微笑答:「你去陽光處站站看。」

她大聲叫:「不要!」然後去玩她的。

她們要回去的時候,小不點又高聲地向我下令:

「下次我一定要看見你喔!」

我跟她點頭如搗蒜。

佛以一大事,因緣故,現於世。

誰人可以告訴自己:「我為什麼在這裡?」

記憶中有許多小於56歲的小朋友都愛跟我交朋友,印象較深刻的,有位小男孩在路邊,看見我時,興奮地在地上翻滾了兩圈。我大概在小孩的眼中槌槌的吧。

我知道,也不知道我為什麼在這裡,這裡又是哪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