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雪山盟影音書》─自序】

陳玉峯


人類對於自然景觀之所以發生賞心悅目的感受,或人類美感的終極成因,奠基於生命與無生命,或說宇宙一切的現象或事物實為同源。毫無疑問,我們都是星塵之子,我們的靈、魂、魄、意志、感官知覺,通通與我們的宇宙是同一回事。無「我」地親炙自然,自然的子宮將會自自然然地點燃我們底層的,超越語言、文字、思想的所有東西、沒有東西的,大化自在。


40餘年台灣的山林行,從我早年一直苦於渴望分享,卻無能分享我在山林的智、情、意、靈,乃至今天台灣山林予我的開光點眼,我要出版這小冊還是落草人間的影音書,而不再有所掛礙。為什麼?因為掛礙源自自我不純淨、許多雜染的心,而今純分享,也就是如同玉山圓柏自然自在地,在翠池、下翠池萬年的分享。

我是奉柯金源、簡毓群雙導演之命,回答九大命題且跟著公視團隊上雪山,在隨意按著手機快門的過程中,逐漸想及,對喔,我為什麼不能讓台灣人阿公、阿伯、阿嬤、阿嬸、罔腰仔、罔市仔……,一些無能、無法或還無緣上高山的人,乃至於一大堆上了高山,卻只能說好美、征服、搶攻、好累卻沾沾自喜,等等的山友,另開眼界,加深各面向的感受呢?我本來就無得無失啊!

於是,我加進台語解說。有時候是自己講給自己聽;有時候好像自己在電台錄音室;有時候講給天地草木山川聽……,而在山上時,並沒有出不出版或撰不撰寫的任何念頭,是下山以後,在FBPo出一、二則雪山頂及巒大花楸,之後,不自覺就開始看到自己拍了什麼,就寫、Po什麼,然後好像適合分門別類;然後,好像需要有點兒秩序;然後,看看臉友的反應;然後,好吧,就這麼辦吧;然後,這小冊就問世。

過往,我認為心中不斷茁長綠意是謂「情」;水有綠意是謂「清」,原本就是台灣山林大地母體的本然,故說山水有情。

而在Po出短輯時,看見張曲祥先生先後Po出「抽象的」山景(肉眼看不出,現實拍不出)的照片時,心想,嗯,何不邀請他共襄此舉,加進山林絕色呢?於是發個訊息,他也立即承諾免費提供,自然從不藏私啊!

就這樣。

20161128日看見曹桂萍書寫了一小段,她看過玉山圓柏的感受,於是,另一念頭生起,何不邀請任何人一齊參與創作呢?!(註:122日前,並無人加盟)而後,張文溪前輩提供了雪山翠池的照片,為本冊增添時空的厚度。

就這麼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