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雪山盟》─跋】


陳玉峰



第一次以手機作業,完成這冊影音書,也就是即席書寫,如同我在山林的隨時或即景解說而不假思索。

2016111日準備登山裝備,23日前往成大授課。3日下午開撰回答導演的九大提問(主文),出發前完成。11613日悠遊雪山及翠池區,卯足全力而自在回答訪談。也許因為悠然山旅,過程中想到為什麼我不能分享給台灣人,我不是長年在大學中開授「生態旅遊與解說教育」嗎?於是,以隨身手機逢機拍攝,附上自言自語。

回台中後,1114日隨意Po4則解說輯,而Po文總該有個主題,我想起海明威的《雪山盟》,我不正是上雪山嗎?雖然他的山在非洲,我的山是在台灣,但全球山岳本同體,無妨延用。接著就像「自序」已述,就寫Po下來。

進入11月下旬後,快馬加鞭,心想一個月內完成。於是122日的今天,全冊竣工,恰恰好從書寫主文到最後的自「跋」,正好滿月!

全冊解說,短輯正好108則,沒有任何刻意安排;加上分則,合計126則。其中,關於植物方面,我已在過往書寫太多了,不必多加著墨,完全忠於沿途逢機所見,只依入鏡者列舉,而檢附早已成書的資料參考。

最是感謝張曲祥先生及張文溪前輩毫不藏私,慷慨無償共襄此舉,故而並列協同作者,山林文化一向共享啊!

由於製作本冊,突然想說對喔,以後我何不專門為台灣人製作系列老少能解,簡單有趣的解說輯呢?就看老朋友楊博名董事長的愛智圖書公司如何製作影音輯的呈現技巧囉!

最後,向山林老友蘇振輝董事長、楊博名董事長致謝,感謝其賜序開示,是為跋。



2016122

於大肚台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