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孩子的天空》 ─2017年黃淑梅導演的見證 】


陳玉峯

有時候難免我會「怨嘆」,為什麼我的朋友們個個都是不要錢、不要命,只要社會一絲絲的好轉,增添一點點公義!「害」得我連一刻放鬆或休閒也不得!

黃淑梅導演就是這樣的「害客」之一,她老是嘔心瀝血,舉債拍攝草根素民的悲辛與滄桑,溫柔樸素而忠實地呈現繁華表象底下的真實。


黃淑梅導演()在阿里山拍攝(2010.8.10)

當她捎過來《孩子的天空》,吩咐我「務必看一下,給個意見」時,坦白說我是遲疑害怕又期待的心情矛盾。

畫面由台中市灰濛濛的上空出發。說起台中市、台中盆地的空污我就滿肚子火。我從1990年開始談台中的空污,以不同季節的氣流,以及日夜陸海風的議題,夥同日益嚴重的空污,呼籲政府及民間儘速面對,奈何從沒人甩我,而歷經民主胎動,到土壩政權完全執政,空污卻每況愈下,如今全民受害、病灶遍地,一小撮人才群起抗爭,但當權者不僅較之KMT時代惡質,只知攏絡傳媒、封殺環保聲浪、結納資本錢閥,就是絲毫也不肯正視毒污實況,以及受苦受難的罹病藜民!

有時候我也不免暗自「讚嘆」官僚真的很會看風水地理,幹!市政府及官僚豪宅就是「清流區」,都沒有空污,莫非重金屬、毒聯苯環遇官都會急轉彎,或是他們的心夠毒,足以以毒攻毒?否則為何在價值順位上,絲毫不屑一顧血淋淋的事實?


李應元署長()與張花冠縣長()(2016820日;嘉義仁義潭)

當然,一味譴責權貴於事無補,我自己培養出來的有些環保人士還不是一樣唯利現實,假借公義而到處招搖撞騙?!人性本來具足一切正反面,我不會天真地寄望口誅筆伐可以解決問題,全民的價值改造,毋寧才是「移風易俗」的根本管道。因此,深入民心、切入大多數人心的媒介,往往是改變歷史命運的引爆器,前一陣子齊柏林先生的殉職,不就足以引發全民、全國的大省思,但其後續進展還是有賴更多、更細膩的,更多人士鍥而不捨地投入啊!

而如黃淑梅導演長年苦守地面的追蹤記錄,在我心目中,更是基礎中的基礎!

黃導演擅長於捕捉細膩的情感不經意的流露。

一個媽媽說出了震撼人心的平實語:

空污不是無聲無息的,「空污是有聲音的,是表達在孩子們的氣喘聲中!」;「空污是有圖像的,是呈現在孩子們凹陷的胸腔上!」……

一個小女孩也說出了普世人性:

「味道是有記憶的!」它足以形成一生的夢魘!

是的,六輕那種酸味,正足以腐蝕政治術仔跟資本家的良心,除了鈔票、權勢欲望的腐臭酸味之外,他們是聞嗅不到人性芬芳的另一面吧?!

政府跟委辦專家們不斷為毒污事業辯護,也有少數學者秉持良知,長期比對追蹤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的變遷,明明這是慢性集體謀殺案,但空污圖在利益集團眼中只是一張毫無意義的圖案,他們永續地塗抹這些花樣,把它們蛻變成美金與新台幣,再用錢幣貼住「不實的言論」,而官商一家親。當然,油水不漏外人田,他們也經營大醫院,再次榨取受害者跟全民最後一滴血水,美其名振興經濟。

毒污受害者長年呼吸著邪惡的顆粒,每天濾過著十幾公斤的毒污空氣,喝進數十、百種傷心、害肝、毒腸的化學果菜肉汁,病變後,用來提煉台灣醫療技術的更上層樓!農作物不會說話,只會枯萎,農業的毒污鋪天蓋地,驗尿液又如何?科學終將還給毒污者一片清白!因為科技無能證明必然的因果相關,因為有人病了,有人還是健康!

病院前黃導演訪談老人遍數死亡率、罹病率的節節高攀,雲林、彰化、台中的各種毒污,為資本惡客賺進數千億,環保單位意思、意思開個區區數萬元罰款了事,環保人士控訴著幾萬筆「超標」紀錄,到了環保公權單位還會主動滅跡!這是啥小政府或公權?!鄉民說得好:幾寸的機車排放管三不五時都得受罰,資本惡客滔天大烏賊硬是網開全面?!這叫人民如何「嚥下這口氣」?!

「這一口氣」的悲哀正是台灣政權恥辱的指標,黃淑梅導演不慍不火地記錄身為台灣人的悲哀!

敬告蔡總統啊!你們8仟、4仟億元的「前瞻或後退計畫」就不能挪出一點點改善世代的業障嗎?!空氣、水土、事業廢棄毒污、核廢等等不只是當務之急,更是遺害世代的「基本國策」啊!

拜請全國人民,配合主婦聯盟製作的,黃淑梅導演剛殺青的這部18分鐘的短片《孩子的天空》,將它送進總統府、行政院,懇請蔡總統、行政院長在院會、府會中公播,台灣需要的,不只是從空中俯瞰,更需要從地面仰望青天啊!

我也要籲請我雲林鄉親的李應元環保署長,你都可以聆聽我34個小時土地倫理的演講,當不吝惜邀請全署員工看看這一部18分鐘良心的溫和紀錄!

而黃導演啊!感謝你,向你致敬!全天下的父母心也都會記得你的付出!


俯瞰台中市,不曉得明天的天空是什麼顏色(2017.5.2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