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政治關懷(一)(上) 】

陳玉峰
無論時代、社會如何沉淪、黑暗,上帝或人性基因總是會趨策著一些人,不計生死地,充當中流砥柱,頑抗到最後一口氣。這些人有的投入激烈的革命,有的獻身持久的救贖,還有種種天差地別的抗爭或犧牲。最大多數付出者,都被歷史的洪流湮滅,有點像是船過水無痕,最後坐收者或割稻尾者,幾乎沒有或絕少是這些拋頭顱、灑熱血的獻身者,但是我向朋友們保證,生物學的研究顯示,這樣的人絕對不會消失,永遠會前仆後繼。請原諒我用老鼠的實驗來說明為何基因很難消失,除非該種已然滅絕!
一老鼠族群中,只要看到白老鼠,人們就把它撲滅,試問要殺到第幾代,白老鼠可以完全絕跡。依據族群遺傳的計算答案,是到第n代,n=
我們可以說,無論人性是如何惡質,社會是怎樣墮落,良知的呼籲跟無私奉獻的行動永遠會出現!
台灣史上從來也反映這樣的正面人性,今天我要介紹的,就是近230年來,台灣優質政治的傳統,「人民做主」的一群付出者。不過我不想用歷史研究的方式交代,而只依我的實地觀察作說明。
〈人民作主〉運動
1994年人民作主民主運動開走,如今一樣走著台灣天涯路!就是台灣!!
2017414日,我跟隨林秀免、陳來興、陳守欽前往大甲火車站會合!
走!是意志,是行動,是希望,是宣誓,是上帝考驗台灣人的基本功,是要讓台灣人儘可能掃除自我中心,走向尊重所有的寬容!也提醒大家,民主不可能天上掉下來,更不是台灣人本位,而是普世世代的事工!
(影片連結)
〈大甲自然與人文特徵〉
大甲火車站月台上懸掛著代表媽祖廟現代文化的宮燈,襯托表象底層尚有久遠時空的印記。
2004年我詳細調查大甲全鎮植被,包括農地,撰成《大甲鎮植被》一書(2005406頁),了知大甲不僅是頭嵙山層地體大本營、台灣西部南北涇渭分明大氣候分界帶的生態區,更是大安溪、大甲溪兩大河流的交疊沖積扇面,充分展現自然暨農業文化的獨特特徵,並反映在宗教屬靈層次。
三百餘年來,大甲的農業文化䇄立不搖,特别是1950年代迄今,農業人口及農地面積幾乎是「超穩定結構」,不隨台灣三級產業大崩盤而有所變動!難怪媽祖文化始終昌盛不衰,更隨現代商業化而流轉新局,但此間存有新舊時代、價值思維之盤根錯節的龐多問題!
何其盼望具備史觀及哲學背景的年輕世代,投入結構性大探討,從根源解決部分台灣的今後前瞻是幸!
我們在大甲火車站前集合之後,大家列隊、唱歌打氣,領隊講解歷來一貫的守則與約束,然後魚貫出發。
〈人民作主寧靜革命〉
2017413日,我在成大台文系宴請同仁培育世代青年的辛勞,今天14日我追隨林秀免、陳來興畫家伉儷等人民作主各地前來匯聚的隊伍,走在大甲街頭。
我一向没做什麼,只一幕幕欣賞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偶而做點小小的,自己的區位能做、該做的,無關緊要的小事,或諸如陪伴而已。
我知道看得見的,看不見的,無窮意識的聯結,一向譜寫真正的歷史進行式!
(影片連結)
當我一方面沉默昂然地走著,一方面也思考著種種。
〈人民作主大甲行〉
如果要中、上階層、什麼教授三師之類的人走上街頭,苦行訴求等,在台灣現況而言極為困難,表面上我們擁有前輩犧牲奮鬥很不容易得到的,世上「罕有的高度自由」,卻嚴重欠缺自由民主足夠的涵養與文化厚度,而且,絕大部分極權專制時代的既得利益或「高階級」份子,從未付出民主自由的獻身奉獻,卻坐享「低下階層」或從來被壓迫的弱勢者的數十年打拚的成果,然後,得了便宜又賣乖,反過來濫用脆弱的自由民主,其中之一即所謂的十八趴!
如果你問中產階層的教授之流為何不付出,他們會有一大堆言之成理的偉大理由,例如他們可以從更有效能、效率的大功用處下手,他們從來走在時代先端報效社會等等,我看了超過560年的社會變遷,少數菁英的犧牲付出誠然是事實,但「一將功成萬骨枯」,我看到極為龐大的低下階層完全無所得的付出,毋寧才是社會改變的真正動力!
這群無所得的「無功用行」者,大抵如同「人民作主」的伙伴們。我問81歲的行者林銘達老師,這樣走,走了23年如何?他說明知道效果極其有限,但只能對自己交代。
慈悲、希望、大愛、無所私、沒有付不付出的全然付出,永遠是確保社會公義的,目前為止,足以促進社會最低傷害的進步!
我凝視著苦行者一張張臉譜,如同深山幽徑上,不經意冒出的奇花異卉,逕自吐露芬芳!
(影片連結)
(影片連結)
〈人民作主〉意義?
我們走著什麼意義?我想到我們在大甲,大甲媽祖遶境、割香,數十萬信徒隨香跪地伏轎,是因媽祖可以給他們超自然靈驗的希望,我們呢?我們給台灣人民什麼希望的內涵?
我第二個想到從馬槽走向十字架的那段路,那是一步一血印,扛起全人類的罪孽與救贖,我們呢?我們扛起台灣歷史罪孽多少救贖?我們承擔什麼天責?
我第三個想起,電影《阿甘正傳》,遭遇極端打擊下,本能映射小時候被人欺負時,女友提醒他的跑!他開始跑,跑出了荒謬,跑出另類奇蹟!我們呢?我相信有部分成員也有類似的心理,因為四百年壓抑,草根弱勢的自然反應,跑!走!
而人民作主基本上是20世紀台灣不公不義之下,對專制外來霸權的反撲,作最基本的訴求而已,我看內在較大的成分是感情,對台灣及世代的真情真義。
然而,一切都在進步,包括邪魔妖道的力量、方式,正反也永遠鬥爭,我們必須更內化、深化到文化、信仰的厚度,而且是出自最真實的感受,自然自在的流露,而不是短暫的「訴求」。
所以,我呼籲人民作主朋友們,將長期行走的心聲、心情,來到電台跟全國台灣人分享!
(影片連結)
當然,我也明瞭,目前主訴求的公投法導正,很快地,DPP政權必將從善如流,但接下來的修憲或制新憲則是大議題。
〈人民作主〉即將改寫公投法
一一畫家陳來興、林秀免伉儷再次走向台灣進步的未來
畫家陳來興先生很多年前小中風,行動稍微不便,但他夫妻倆不時参加〈人民作主〉的非暴力民主先鋒運動!來興兄走一段累了,休息一下,再走!
台灣就是這樣走出希望的!
(影片連結)
(影片連結)
〈人民作主大甲行活動結尾〉
走了大約2萬步或默念70次《心經》,我們來到鎮瀾宮,結束今天的和平行走。
鎮瀾宮有個弔詭的名,是海豈能無波瀾?鎮瀾但求內心無狂波,在內不在外,在境而非遇。媽祖是馬袓道一的政治蜕變體,無常中悟其常,如果真有媽祖信徒,總該還歸本然吧!
我了然媽祖看得見無功用行的人民作主;我確信媽祖正是一個個無所救贖的救贖者。
(影片連結)

大甲活動之後,秀免嫂、來興兄送我回台中,相約台北再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