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澎湖子弟海洋心(三)】


陳玉峯



俯瞰澎湖,許多美好的文化資產正急遽消失。

澎湖最重大的隱憂不是政治、經濟或軍事,而是氣候大變遷。
先前我以郭自得前輩及郭長生教授父子的童年開講澎湖記事,今天我想先談澎湖重大的危機,而以2003年我發起搶救吉貝島為例,說明之。
2003725日,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公告,要將白沙鄉吉貝島沙尾的兩筆國有土地,以2千萬元的代價,將陸域22公頃、海域210公頃的領土,出租給財團50年,開發為停留型的國際休閒渡假區,而以總量管制方式,讓財團享有最大規劃及發展的空間,包括國際級住宿設施、休閒購物中心、港口門戶、諸多水上活動等等。
訊息曝光後,已往生的前輩作家陳冠學先生連續寫了3封信給我,夥同民間團體來電、來信,希望我挺身而出,號召運動,反對此一出賣國土、欠缺遠見的官商勾結,因而在發起運動之前,我前往吉貝島勘調生態地況,從而提出台灣創設海平面升降及永遠性生態觀測站的呼籲。
當時我對該計畫的質疑如下:
1.20世紀全球海平面已升高10-20公分,假設暖化不再惡化,且保守估計,則吉貝嶼「出租」這50年內,海平面至少上升5-10公分。這只是就全球平均值的估算,台灣真正的數據可能是1.5-2倍。
海平面每升高1公分,全球海岸線平均將後退1.5公尺,海水向內陸大舉入侵,滷化沿海淡水層,原海灘、耕地將隨之消失或滷鹽化(何況澎湖因黑潮支流流經,海水鹹度多了4度,因而鹽化程度更嚴重。海水中的含鹽總量叫做鹽度或鹹度(Salinity),即1公升海水所含有鹽量的公克數,一般海水平均鹽度是千分之34.7,全球暖化導致海岸地區的鹽化加劇。又,台灣海域以溫深鹽儀(CTD)的測試,含鹽度存有多層次複雜的變化,一般說來黑潮是高溫高鹽沒錯,但上述澎湖海域多4度,只是某些數據而已!),則其所造成的全面化、連鎖性的影響,當局根本不清不楚,更無因應策略,如今只為迎合特定財團或權勢者一時性起,就要「賤租國土」,人民有權說不,人民更有責任拒絕!
2.以馬爾地夫為例,其硬體措施被要求所有建物總面積均不得超過島上陸地的5分之1,高度不得超過樹木(註:我真欣賞此項指令,因為它完全吻合我數十年生態經驗的自然智慧!),而且,各島必須自給自足,不得自島外取水或輸電,更不得棄入海中任何一丁點廢棄物,同時,對海上、海中活動、運動的種種管制更是滴水不漏,因而馬爾地夫被世界旅遊組織甄選、推崇為永續旅遊的模範。
而台灣政府呢?50年賤租吉貝島232公頃陸、海域,要價2千萬而已,還要護送財團種種優惠?
3.此項我分析吉貝島地理、地緣與國際旅遊網的關係,斷言吉貝島成為全球或國際旅遊勝地的成功機率幾近於零。
4.開發招標吉貝島國土相當於賤賣國土的圖利私人而已。
批判之後,我提出替代方案:打造吉貝嶼成為生態旅遊研究島。
如果政府只為了2千萬元,則我們發動1萬人,每人出2千元,就可以打發這種小眼睛、小鼻子、小氣孔的不入流政府!
當年我提出的具體辦法如下:
1.以國民信託方式,由研究及民間團體承包,將吉貝嶼(或澎湖其他島嶼)規劃為專司台灣海峽海平面升降的紀錄站,以及生物相變遷研究的永久樣島。設置一、二條巨大標示帶,由海向陸域最高點,讓台灣向世界宣佈: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我們關注陸海變遷的地球大命題,並定期向世界公佈我們的研究結果。
2.結合全國大專院校相關科系,成立「全球環境暨生態變遷研究組織」,定期匯刊研究成果,並支援各級學校環境教育海洋文化的自然教室。則每年度控管的人潮足以帶動澎湖經濟的長期發展。
長期以來,澎湖由火山運動所形成的六面柱狀玄武岩、繁多海島的海洋景觀、海岸珊瑚礁岩、海中茂盛的生物相、東亞區候鳥的中繼站、洋流洄游的海豚等哺乳類動物、陸域半沙漠疏林生態系,夥同台灣單位面積最豐富的人文史蹟文化遺產,我認為澎湖是台灣低地最珍貴的海洋文化王國,只要稍微多出幾位獻身鄉土、大公無私、心胸格局寬闊的人才,澎湖絕對不會是今之澎湖。

澎湖不只擁有豐富的人文史蹟文化遺產,也是台灣低地最珍貴的海洋文化王國。

然而,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率愈來愈快速,1992年迄今,平均海平面上升了7.5公分,預計到2100年,全球平均將再升高28-98公分。澎湖大小90餘個島嶼屆時不知將剩下幾個?相關連鎖發生的變化,不知台灣人知多少?
想我一生獻身山林40餘年,也許我該將餘生投入如澎湖等海洋文化?!畢竟我剛剛稍加瀏覽浮面澎湖,就已燃起無窮願力,幻想著我可以帶著學生逐島做生態調查,一步一步口訪各島嶼各據點數不清的草根軼聞故事,編織數不清的史詩與歌劇,讓大洋中的珍珠串與星空相輝映,好讓魚貝心音與台灣人的美夢合一。
澎湖啊!等著我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